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交警用上“黑科技” 专捕车牌“变脸”的违法车!
发布时间:2018-11-07 14:19:22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生活中总有一些胆大司机,自以为能瞒天过海地将车牌“变脸”,妄图逃脱警方的查处,不曾想杭州交警已经用上了“黑科技”,这些铤而走险的司机们无所遁形,被警方逮个正着!

自作聪明,“宝马”号牌原是“现代”

10月31日,杭州交警高架大队借助“城市大脑V2.0”平台,在接到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根据城市大脑研判推送的涉嫌套牌车辆警情后,成功锁定在高架快速路出现频度较高的浙A号套牌车辆。

据介绍,城市大脑V2.0涉嫌套牌报警模块上线后,利用套牌车自动识别技术采用时空、外观等多维分析,发现车号为浙A的宝马车与登记信息不符,涉嫌套牌(警情照片显示该号牌的注册车型实为现代胜达)。

当日,高架交警接到涉嫌套牌浙A宝马车的警情报警后,大队分指挥室民警迅速通过监控锁定该车,并同步指令中河环北立交西侧执勤警力注意发现拦截。7时38分许,该车在环北立交西向南上匝道处被成功拦截。经核查,驾驶人张某系浙A现代胜达车(注册车辆)的车主。

然而,司机张某实施套牌违法行为的理由令办案民警啼笑皆非。他说,浙A现代胜达(注册车辆)是他本人名下的机动车,因为所居住的小区进出需要车牌识别,而该车又准备置换,在还没有完成车辆置换手续的情况下,“提前”把浙A现代车的号牌悬挂在新购置的宝马车上了。

目前,该宝马车涉嫌套牌已被公安交警部门按规定扣留,相关案情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异想天开,号牌“整容”躲处罚

11月2日,杭州交警高架大队再传捷报——成功查获一起污损号牌车辆。

前期,高架交警大队民警仔细摸排城市大脑V2.0产生的“黑名单”车辆,发现一辆浙A日产牌出租车涉嫌套牌。经细致比对后,确认该车通过污损号牌的手段,将号牌变更的违法事实。

11月1日14时27分,高架交警大队分指挥室通过智能卡口查控系统发现,该出租车出现在中河高架路南向北万松岭路上方,遂迅速锁定该车,同步指令中河环北立交东侧岗位警力注意发现并拦截。14时33分许,该车在环北立交东侧被成功拦截。经现场核查,该出租车污损号牌违法事实确凿,目前车辆已按规定扣留,并将依法作进一步处置。

根据《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相关规定,机动车驾驶人有“故意遮挡、污损机动车号牌或者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等情形的,处二百元罚款,属于机动车所有人或者管理人责任的,处罚所有人或者管理人。

作者:记者 徐可 通讯员 谢晓颖 曹灵芝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