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备战“双11”,网店男主“拼”进手术室
发布时间:2018-11-06 17:30:11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身体跨了,什么都没有了!回去仍需注意啊!” 浙江省人民医院疼痛科主任李顺对小姚叮嘱。小姚是个网店小老板,为备战“双11”,近一个月夜以继日地干,结果导致了颈椎间盘突出,被送进了手术室。

10多年网店史让他颈椎出了毛病

“做手术?”小姚睁大眼睛吃惊地问,他根本没想到,自己长期以来并没当回事的颈肩疼痛竟把他送进了手术室。

山东小伙小姚,今年34岁,做网店服装生意已10多年,付出了很多艰辛。早上很早就要起床进货,中午回来后就守在电脑旁,傍晚及晚上是最忙的时候。“忙到深夜11点、12点是常有的事情。” 每年最忙的时候不过“双11”,往往这个时候,他连吃饭睡觉都顾不上了。“偶尔打盹时,一听到电脑的叮咚声,在梦中都会跳起来,生意来了,不能耽误啊!”小姚说,这段时间,每天能睡五六个小时已不错了,而职业病——颈肩疼痛则悄悄在加重。

看似长期坐着上班比较轻松,却使年纪轻轻的小姚颈肩疼痛反反复复已六年,这些年一趟趟医院可没少跑,吃药、针灸、推拿、火罐,各种方法都用上了,疗效总不持久。半个多月前一次加班回家后,他突然觉得左胳膊放射样疼痛,食指中指还发麻。狠下心休息一天且在当地医院挂盐水仍不见好,这可急坏了小姚,又去医院,医生告诉是颈椎间盘突出。

一番打听后,得知浙江省人民医院疼痛科李顺主任擅长微创治疗颈椎病,小姚就千里迢迢赶到杭州。在做了检查之后,疼痛科主任李顺发现,小姚的颈椎间盘变性伴颈6-7椎间盘突出,颈髓受压。“病情已很严重,如任其发展,疼痛感会加强,以后麻木的就不止两根手指了,很可能影响双臂的行动。”

李顺团队为小姚做了颈6/7椎间孔镜微创手术,术后不久他就觉得手不疼也不麻了,总共住院一周,小姚就开开心心坐上了回家的高铁,

出院前,李顺嘱咐,回去还得注意休息,千万别太拼命,小姚笑着回答,已多请了几个人来帮忙“双11”,今年退居二线“可不想再用健康换钱了”。

颈椎腰椎病趋年轻,网店老板也是易患人群

李顺介绍,在疼痛科,病人要么是有颈椎病,要么就是有腰椎间盘突出,两者兼有的病人超过了20%,虽然传统意义上,这是退行性的疾病,随着人的年龄增长而发生退变。但由于工作习惯和生活习惯的变化,患上这两种毛病的人越来越年轻了。

开网店的,颈椎、腰椎有病的不少,年龄大都是30多岁,可以说是积“劳”成疾,小姚病情算最严重的,不得不动手术。

以前,都是因为体力劳动过于繁重,导致颈椎不好。现在,除了外伤,就是那些长期伏案对着电脑和手机的人。“颈椎保持在一个位置上面,缺乏活动,就会加速颈椎的退变。伏案久坐的同时,还在无意中养成了弯腰、驼背的习惯,颈部的肌肉长期处在这种非协调的受力状态下,极易诱发颈椎间盘突出。”李顺说,三分之二的病人都是这个原因。“一些初期的症状就要引起重视了。颈部僵硬、头晕眼花、上肢不适等,如果出现这些症状的话,一定要及时就医。”

李顺建议,长期伏案工作或者看电脑的人,工作半个小时,至多一个小时,就要站起来活动活动颈部,让颈部的肌肉放松一下,需要注意的是,不能躺着看书。一定要加强体育锻炼,让颈部肌肉变得强大。运动也是有讲究的,跑步、游泳、打球、仰卧起坐都可以,一定要多种运动结合,变化着来,不要单一运动。

“双十一”在即,众多买卖双方将盯着电脑、手机屏幕熬夜狂欢。李顺提醒,有心脑血管病等基础疾病者千万悠着点,此外,像腰、颈椎病患者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会加重病情。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