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即将实施 这些行为被明令禁止!
发布时间:2018-10-30 20:00:56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随着杭州地铁各条线路相继开通运营、杭临、杭富轻轨建设进程的逐步加快,轨道交通的管理问题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10月30日,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这不仅是杭州关于轨道交通的一部条例,更是杭州人坐地铁、甚至以后坐轻轨的“行为守则”!

城市轨道交通具体包括哪些?条例首先框定了范围:是指地铁、轻轨、市域快速轨道等采用专用轨道导向运行的城市公共客运系统。

《条例》明确,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要按照规定设置相应设施,包括保持无障碍设施完好、畅通,在车站配备医疗急救箱等设备,合理配置车站男、女卫生间和母婴设施,在列车内设置老、弱、病、残、孕和携带婴幼儿的乘客专座,提供移动支付进出站设施等。同时建立管理制度,为乘客出行提供便利。

在车站或列车内躺卧,不行!

乱扔果皮纸屑,任意涂写张贴,也不行!

这些影响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行为,你不能有:拦截列车、阻断列车运行;擅自操作有警示标志的按钮、开关装置,非紧急状态下动用应急或者安全装置;妨碍或者破坏车门、屏蔽门、安全门功能;在轨道上放置、丢弃障碍物,翻越列车,向列车、工程车、轨道、通风亭、接触网等城市轨道交通设施投掷物品;擅自进入控制室、车辆驾驶室、轨道、桥梁、隧道、通风亭或者其他有警示标志的区域;在车站、列车、通风亭等城市轨道交通设施内吸烟、用火等。违反者将处200元以下罚款。

这些物品,你不能带进站带上车:枪支、弹药、管制器具和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物质或者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及其他违禁品、管制物品;重量、体积等超过城市轨道交通文明乘车规则规定的物品;犬只、活禽等可能影响他人安全的动物(有识别标志的服务犬除外)。

《条例》还规定,不能擅自在车站内摆摊设点;不能在车站或者列车内兜售或者派发物品、报纸、广告、宣传品;不能在车站或者列车内随地吐痰、便溺,乱扔果皮、纸屑、包装物等废弃物;不能在车站、列车或者其他城市轨道交通设施上任意涂写、刻画、张贴、悬挂物品;不能在车站或者列车内躺卧、乞讨、卖艺及歌舞表演。否则将面临20元至200元的罚款,严重的还要承担民事责任。

公开投诉方式,十个工作日内对投诉给出答复

此外《条例》畅通了乘客的投诉渠道,提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要建立投诉受理制度,公开投诉电话等投诉方式,对乘客投诉应当自受理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作出答复。

在安全应急方面,《条例》也作出了具体规定: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单位、运营单位要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定期对城市轨道交通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并建立隐患排查、安全检查记录。

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定期开展轨道交通运营安全评价,建立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第三方评估制度,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采取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据了解,《条例》将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公布施行。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