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今天这场马拉松赛上全程实行垃圾分类 60%的垃圾做到可再生
发布时间:2018-10-28 13:55:22 Sun  来源:杭州网


10月的杭州,金桂飘香、气候宜人。位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沿江景观带,10月28日迎来2018年杭州国际女子马拉松比赛, 1万多名来自五湖四海的参赛者将在秀美的钱塘江边比拼角逐“半马”20公里的个人耐力赛。

与以往马拉松比赛不同的是,此次比赛在标准比赛的基础上,全程实行标准化的垃圾分类,通过自觉分类投放和志愿者引导投放,让参赛者和市民能正确垃圾分类,并按照不同的垃圾种类进行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和减量化”。那是如何做到的呢?

桶桶可见志愿者 确保前端垃圾分类正确

众所周所,杭州市垃圾分类目前共分为四大类,分别是餐厨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今天的马拉松赛事,在所有的补给点、交叉口的人流聚集处都相应安置了分类垃圾桶,分别是餐厨垃圾桶、可回收物桶、其他垃圾桶。

为确保垃圾都能得到正确投放,此次比赛20公里路段内,设置了分类收集点共计65个,志愿者70余人,并在分类收集点侧专门为此次比赛中可能产生的垃圾进行了文字图片说明,比如香蕉皮是餐厨垃圾扔进绿桶,可乐瓶是可回收物扔进蓝桶等,通俗易懂,加上志愿者的引导,分类的准确率大大提高。

公开透明回收环节 让每一袋垃圾都经得起检验

在赛事结束后,工作人员分别对不同类型垃圾桶的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并称重后进行打包装车。为方便检查此次赛事垃圾分类的准确率,工作人员特地采用了透明的塑料袋,供市民监督和鉴证。最终,绿桶内的餐厨垃圾被送至资源化处置场生产成富养肥,可回收物送至废品集中分拣中心进行再生利用,剩余的其他垃圾,将送至焚烧厂进行高温焚烧,实现“资源化、0填埋”。

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最终真正实现绿色环保

这场比赛还有一个“小武器——电子秤,用来将所有收集的分类垃圾进行称重,并最终跟踪垃圾的剩余量。

据估算,今天预计产生的垃圾总量将超过10吨,通过正规的处理后,最终的残留物大概为0.8吨,60%的垃圾将成为资源化产品,例如塑料瓶洗净后将做成食品级聚酯切片,然后再生产出新的瓶子,瓶子用完后,再做切片,这样,资源就可以多次循环。最终剩下的只有焚烧后产生的残余垃圾,比例约为总垃圾量的5-8%左右。

2018年和2022年,杭州将分别举办世界游泳大会和亚运会。如何举办一场成功、环保、文明、绿色的体育赛事,已成为杭州市民目前关心的头等大事。今年以来,杭州市根据浙江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着力推进垃圾分类“一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五年全面决胜”工作,力争在亚运会前,在杭州市“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和“干净整洁的公共厕所”的基础上,打造“垃圾分类”城市运行管理第三张金名片。

作者:通讯员 吕丹菁 顾登 记者 刘文昭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