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新旧动能转换 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
发布时间:2018-09-16 12:13:09 Sun  来源:杭州网

网媒记者镜头下的鹊华烟雨(摄影:沈阳网 崔严)

杭州网讯 修缮重生后的“江北第一大观”华阳宫,环保生态、产城结合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9月14日,“纪念济南解放70周年——泉城巨变”2018全国网络媒体看济南活动继续前行,探访“蝶变”中的济南华山片区和黄河北岸的先行区,看济南如何由“大明湖时代”向“黄河时代”迈进。 

“鹊华烟雨”山水胜景再现

作为济南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开发建设项目,济南华山片区的华山湖山、水、绿植和休闲区域交相辉映,景色宜人。据了解,片区整体规划定位为“文化底蕴浓厚,自然景观近人,旅游配套完善,生活舒适便利”,集华山生态湿地、生态景观、住宅社区、商业金融、公共配套为一体的城市综合区。济南城市建设集团项目负责人说:“如果记者们明年秋天再来华山,‘鹊华烟雨’的山水胜景将会让大家更为惊艳。”

华阳宫内的68株千年古柏吸引众多记者拍照

而作为“江北第一大观”的华阳宫古建筑群是一处集佛、道、儒三教为一体的综合性古建筑群。记者们拾级而上,参观了华阳宫的一宫门、钟鼓楼遗址、四季殿、玉皇宫、三元宫等建筑。

“济南作为历史文化名城,重视对古建筑、文物的保护,对于延续一座城市的历史与文化具有重要意义。”看到院内挂牌保护的68株古柏株和诸殿宇内遗存的320平方米的古代壁画,不少媒体记者感叹华阳宫的古建“新妆”。

济南黄河隧道工程座谈交流 (摄影:张润竹)

三桥一隧 济南迈向“黄河时代”

“这不仅仅是济南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也是山东省乃至全国的先行区。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崛起一座绿色生态、低碳环保、产城融合、智慧宜居的国际化现代新城。”14日下午,在与全国网媒记者的座谈会上,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宋卫东向全国网媒记者介绍先行区的总体发展规划。

驱车驶过黄河大桥,两侧林立的高楼变成了满眼的绿意,整齐划一的防护林、水草丰茂的鹊山龙湖、湖光山色的鹊山水库,先行区的生态环境得天独厚。“举个例子来说,先行区内其中4个办事处面积共约400多平方公里,其中规划的建设用地仅100平方公里左右不到1/3,其余规划的全是生态区域。”宋卫东用实际数据向记者传达先行区“生态优先”的建设理念。

记者实地探访济南黄河隧智慧工程指挥中心 (摄影:张润竹)

一个片区的发展,必须要有发达的基础设施作为支撑。在先行区,齐鲁大桥、凤凰大桥、黄河大桥改造和泺口隧道“三桥一隧”工程已于2017年底开工建设,并同步规划建设穿黄轨道交通,这将加快济南“长大”的速度,推动济南产业的转型升级和优化布局。

在济南黄河隧道工程施工现场,忙碌的工人、轰鸣的设备吸引记者们站在 “万里黄河第一隧”的工程起点纷纷拍照留念。“这个巨坑是干什么的?隧道如何建设?何时通车……”面对记者的连番发问,项目相关负责人详细地介绍了两台盾构机如何同时相向施工、如何将掘进和管片拼装一体成型。“上层公路下层轻轨,三年后就能通车,这速度真不慢!”记者们对先行区“交通先行”的理念有了直观感受。

作者:见习记者 娄晓涵 通讯员 亢倩茹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