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黄铁路首列动车从杭州南站出发 杭州人又多了个好去处
发布时间:2018-09-11 13:50:27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从西子湖畔至富春江岸,从严子陵钓台到千岛湖山水。浙西和皖南间的黄金旅游线即将诞生。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9月11日,杭(杭州)黄(黄山)铁路开始联调联试。

杭黄铁路临近杭长高铁段施工,实施特定监控保护措施,保证了安全贯通

当天下午第一辆动车组将从杭州南站(原萧山站)开出,向黄山方行驶。这就意味着杭黄铁路全线正式开始的联调联试。接下来,为期2-3个月的联调联试,以确保年底安全开通。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提前介入杭黄铁路轨道精调

据悉,杭黄铁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与浙江省、安徽省共同投资建设,杭黄铁路有限公司作为项目法人负责项目建设和资产管理,工程总投资约365亿元。该铁路于2014年9月全线开工,2017年3月开始铺轨,2018年3月完成全线铺轨任务,2018年7月静态验收,2018年9月1日8时已对全线牵引供电所及接触网送电,计划2018年年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建成后的杭黄铁路北村特大桥

联调联试即采用高速检测列车等测试设备,在铁路开通运营前对沿线轨道、接触网、通信、信号等各项设备逐步进行测试,并依据测试结果对发现的缺陷进行调整,直至各个系统以及整体系统满足符合高速运行及动态验收要求的过程。

萧山 滨江的市民 实现“家门口坐车”的愿望

杭黄铁路东起浙江省杭州市,西至安徽省黄山市,途经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富阳区、桐庐县、建德市、淳安县,以及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黄山市歙县。线路建设全长265公里(浙江省境内185公里,安徽省境内80公里),全线共设10个车站,其中新建富阳、桐庐、建德、千岛湖、三阳等五个客运车站,利用既有杭州东和杭州南站,与合福高铁共建绩溪北、歙县北和黄山北站。

在建中的杭黄铁路千岛湖站房

杭黄铁路从杭州东站出发一路向南,横跨钱塘江后到达的第一站便是杭州南站。这十多公里是和既有的沪昆高铁杭长段共线运行。

对于萧山和滨江等地的市民而言,杭州南站的开通将实现“家门口坐车”的愿望。

年底一部电影的时间就能到黄山 周末又多了个好去处

杭黄铁路开通后,将打通浙西至皖南间山水相隔的天堑,彻底结束浙江西部不通高铁的历史,并且与合福、沪杭、杭甬、宁杭等高铁网相连,大大压缩杭州至黄山间的时空距离。杭黄铁路设计时速为250公里。通车之后,从杭州到黄山最快只要1.5个小时。

有市民表示,通车后,周末又多了选择——周五下班坐上高铁,到黄山不耽误晚上逛屯溪老街。周末两天或去逛西递、宏村、徽州古城,或去黄山风景区看日出。傍晚坐上高铁,一部电影的时间就回到了杭州。

杭黄铁路进贤溪大桥施工实施双重防护措施,做到零污染

相比其他高铁线路,杭黄铁路的与众不同在于,它是一条名副其实的生态旅游高铁线。除了西湖和黄山,细数风景名胜,杭黄铁路沿途串连起了西溪湿地、千岛湖、绩溪龙川景区、皖南古村落西递宏村、古徽州文化旅游区等5个“5A”级国家风景名胜区,桐庐瑶琳仙境、齐云山风景区等50多个“4A”级风景区,以及十几座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地质公园,这条名副其实的世界级黄金旅游走廊年底就要开通、值得期待。

作者:见习记者 沈艳 图 杭黄铁路有限公司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