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18杭州当代戏剧节9月开幕
发布时间:2018-08-10 16:54:06 Fri  来源:杭州网

2018杭州当代戏剧节将于9月盛大开幕

2018杭州当代戏剧节将于9月盛大开幕。


 6年来,杭州当代戏剧节共邀请了59部来自英国、法国、俄罗斯、澳大利亚、荷兰、意大利、瑞士等世界各地的顶级剧目,在杭州上演了100余场国内外优秀演出,杭州当代戏剧节也已成长为当今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今年,杭州当代戏剧节将整合国内外前沿艺术作品,特邀12部狂诞精彩的中外好戏,在杭州6个空间内上演近30场演出!


今年杭州戏剧节特邀剧目全部富有极强的当代感,中外剧目均展现出跨时代的当代突破性。杭州本地创作剧目也开始涌现并进入戏剧节展演,这也证明了杭州当代戏剧节多年来的戏剧艺术的普及推广公益活动对社会生活产生了深远影响。本次特邀剧目的戏剧创意也多元跨界,这些剧目不再单纯采用传统的戏剧表演方式,肢体、舞蹈、音乐、艺术跨界等创作手段都已成为世界艺术创作的新趋势。本届杭州当代戏剧节像一个戏剧细胞的立体切面,真正展示了当下世界戏剧在艺术、文化、时空、哲学、意识等方面的多维面貌。

 

由当前中国剧坛最具影响力的戏剧导演孟京辉操刀,杭州当代戏剧节自2012年首次举办以来,为杭州引进了来自法国、荷兰、意大利、瑞士、奥地利等世界各地的59部顶级剧目、上百场演出,以兼具国际视野和美学高度为杭州当代戏剧节留下注脚。本届杭州当代戏剧节,除了俄罗斯《狂人日记》和法国绿叶剧团《狂人》两部国际作品在节中节——“狂人戏剧节”中大放异彩之外,还特邀来自法国、英国、瑞士等世界各国的精彩好戏首次来杭。杭州观众将成为这些新鲜前卫的国际演出的第一批中国观众,饱餐世界级戏剧盛宴。

 

 

戏剧“节中节”——“狂人”戏剧节

开幕大戏俄罗斯《狂人日记》解构鲁迅东方奇作


“狂人戏剧节”送给观众的第一份重磅大礼,就是来自俄罗斯金牌舞蹈剧场艺术家、俄罗斯舞台艺术最高奖项“金面具”奖得主费拉基米尔·瓦尔纳瓦和阿尼西莫夫导演的2018杭州当代戏剧节开幕大戏——《狂人日记》。


瓦尔纳瓦将他的创作目光投向了东方,这部剧根据鲁迅的《狂人日记》改编,他表示,这部原著中的每一句话都富含难以言说的丰富意义,这是整个东方文学的典型特征。《狂人日记》是中国第一部现代白话文小说,在中国现代文学史和文化史上都具有跨时代的意义,它奠定了中国现代小说创作的基础。《狂人日记》的深切思想是中国现代启蒙主义的高度概括,其在形式和思想方面都深刻影响了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史和中国思想史。


面对这部来自东方的深刻经典,导演瓦尔纳瓦以极其另类的方式演绎其中的极致荒诞。冷峻、极简的舞台美术和演员们近乎疯狂的嘶吼、舞蹈,呈现出超乎想象的戏剧张力,演员们带着一股狠劲儿,将自己彻底扔在台上!剧中还吸收了电子乐、hip-pop、民族舞蹈等多种元素进行再创作,侧重形式感和多元化,将夸张的语言、肢体动作、行为艺术与超现实舞台技术相结合。透过波普里辛的"疯言疯语",《狂人日记》向人性、世界、爱情发出低沉却又高调的质疑。通过情绪戏剧和各种现代戏剧导演手段,让观众不知不觉走进主人公和他的"疯狂世界”。



法国阿维尼翁直通车

青年戏剧一路狂奔 冲出中国


在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的大力帮助,和杭州观众多年的支持下,杭州当代戏剧节在引入国际前沿演出的同时,也不断为青年一代戏剧人提供展示平台,六年间先后邀请了李建军、李凝、邵泽辉、王翀、杨婷、陈明昊、沈巍、苏小刚、何雨繁、赵淼、丁一滕等几十位青年艺术家前来演出交流,与国际一流名团同台展示。这些昔日初出茅庐的青年创作者,已经成长为当今剧坛的领军人物,深度展现了当代中国戏剧的创造力和生命力。


今年,杭州当代戏剧节将真正让杭州青年戏剧走向世界!杭州当代戏剧节将与同期举办的“杭州青年戏剧节”联动,从今年“杭州青年戏剧节”的参赛剧目中选出一部或多部优秀剧目,直接输送至世界最大戏剧节——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off单元演出!这一扶植计划,将由杭州当代戏剧节与北京青年戏剧工作者协会合作执行。北京青年戏剧工作者协会已经与阿维尼翁戏剧节合作多年,向阿维尼翁戏剧节输送中国青年剧目几十部,演出场次数百场。


还在戏剧节期间举办“中国日”、“志愿者行动”等文化活动,为中法文化交流做出了伟大的贡献。这次与杭州青年戏剧人合作,杭州当代戏剧节和北京青年戏剧工作者协会也将充分挖掘年轻一代的创作潜能,更加丰富阿维尼翁之行的青年阵容。杭州青年戏剧节剧目的招募工作已经在进行之中,期待更多中国戏剧人走向世界!据悉,2018杭州当代戏剧节将于9月14日-29日在杭州举行。

2018杭州当代戏剧节展演剧目

9月14日-9月29日



俄罗斯 《狂人日记》 

9月14日-16日 杭州蜂巢剧场


绿叶剧团(法国)《狂人》

9月15-16日 杭州大剧院可变剧场


杨哲芬 《花罅》  

9月15日-16日 杭州艺苑剧场


英国 《傻瓜×2》 

9月17日-18日 浙江省文化馆小剧场


瑞士 《生活小爆炸》

9月19日-20日 杭州大剧院可变剧场


张紫淇 《狂人狂人》 

9月21日-22日 良渚文化艺术中心


法国电子乐saycet巡回演唱会

9月23日 杭州MAOLIVEHOUSE


丁一滕 《窦娥》

9月23日-24日 浙江省文化馆小剧场


付仲豪 《哪吒回了陈塘关》 

9月23日-24日 杭州艺苑剧场


法国 《最后一个人》

9月25日-26日 杭州大剧院可变剧场


程龙 《狂人的物理情绪》

9月27日-28日 杭州MAOLIVEHOUSE


虓汉 《怪梦养成指南》

9月28日-29日 杭州艺苑剧场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胡云津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