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大城北迎来巨变 四大重点区域携手打造“运河文化+”大走廊
发布时间:2018-06-29 16:32:27 Fri  来源:杭州网

大城北规划建设区域图

杭州网讯  杭钢、半山电厂、华丰造纸厂、张小泉剪刀厂……提起城北,这些都是老杭州们脱口而出的地方。千年流淌的大运河,贯穿城北,更见证着城市的发展和变迁。大城北——这个历史上曾经代表杭州工业的代名词,即将以一种崭新的面貌出现在大家面前。

6月29日,市建委召开杭州市大城北规划建设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杭州市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未来三年,大城北将以运河文化为引领,打造成为具有高生态价值、高生活品质、高经济活力的“运河文化+”大走廊,形成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生态文化高地,令人期待。

涉及五个行政区

打造杭州发展重要增长极

“以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杭州段)为牵引,深化实施运河综合保护工程,全面推进大城北地区改造,加快武林新城、运河新城、杭钢新城、良渚新城建设,加强路网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统筹协调,使大城北成为我市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其实,早在年初的杭州市十三届人大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大城北”就赋予了崭新意义。

根据《杭州市大城北地区发展行动规划》,大城北地区规划范围东至沪杭高速铁路,南至德胜路,西至西湖区行政边界,北至绕城高速公路北线,涉及上城、下城、江干、拱墅、余杭五个行政区,总面积共135.5平方公里。

加强大运河保护、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据悉,未来这里的发展将完成三项“蝶变”,即从过境交通疏解向快速交通通勤转变;从城乡结合地区向提质共优地区转变;从传统工业区向创新产业区转变。

涉及20类约570项建设项目

四大重点区域携手联动

根据计划,大城北要实施空间优化、交通畅达、市政共享、生态文化彰显、幸福保障、产业腾飞六大行动。

目前,涉及20类约570项建设项目已全部排定并稳步推进中。

比如,将重点完成杭钢新城、上塘河沿线、热电厂沿线、北部新城等15项重点区域专项规划建设;加快康良路、莫干山路快速路技术前期研究,开工建设丽水路(石祥路—金昌路)隧道工程,大力推进香积寺路西延等项目建设;重点推进完成31个城中村征迁工作;重点推进运河新城范围内企业的搬迁,开展电竞数娱小镇、智慧网谷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等。

“大城北将以全域布局、系统规划、全面建设的新思路成为杭州发展新引擎。”市建委表示,大城北规划建设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区域统筹发展为抓手,尤其是打破了原来的行政界限,拱墅、运河、余杭、下城四大重点区域携手联动,共同打造转型升级的新城北。 

这四大重点区域将结合自身的特色优势“量身定制”,一起来看看未来大城北的新画面。

【拱墅区域:大城北规划建设的核心区】

拱墅区约有67平方公里被纳入城北范围,涵盖余杭塘路—德胜快速路以北的拱墅行政全区域,占大城北规划建设总面积的一半。

拱墅区域将利用好世界文化遗产和工业遗存的“双遗”优势,计划实施重点区块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公共配套建设、保障性住房等十大工程,加快推进运河财富小镇、智慧网谷数字经济小镇、汽车互联网小镇、工业设计小镇等十大产业平台建设,打造一批如大运河中央公园、大运河亚运公园、运河湾历史文化街区、半山历史文化遗址等重点民生项目,全面拉开北部区域开发建设框架,努力将拱墅区域打造为大城北标杆区、运河沿岸名区。

【大运河新城区域:打造大运河文化首要展示区】

大运河新城由原运河新城和杭钢厂区组成,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1.4平方公里。西侧为余杭北部新城,东侧为半山,南部为拱宸桥区块,北部为康桥和余杭崇贤区块。

大运河新城区域开发将以“大运河文化带”为战略支撑,打造大运河文化首要展示区为目标要求,依托运河综合保护与开发工作,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推进“一带、一轴、一心、一岛、 一区、一湾”,即运河景观带、城市发展轴、文化交流展示中心、运河文化岛、文化产业集聚区、运河湾(管家漾码头)六大方面建设,实现城北振兴。

目前,大运河新城已启动炼油厂厂区工业遗存、都市文化休闲中心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

【余杭区域:定位“城北副中心、杭州新地标”】

余杭区共有32.233平方公里纳入城北范畴,全部属于良渚新城。位于绕城高速公路北线以南,京杭大运河以西,莫干山路以东,拱墅区区界以北。

余杭区域着力从发展创新型经济入手,聚焦文化、健康、数字三大产业,打造勾庄工业园等八个产业园区,构建“3+8”产业体系,全力以赴将余杭区域建设为产业人文融合发展的城北副中心、杭州新地标。

值得一提的是,余杭区域将在京杭运河以西、上塘高架以东,打造生命科技小镇,通过引入树兰国际医疗中心、华润杭州医疗中心、华大国际基因谷等重大项目,集聚发展医疗科研产业,构建健康医疗产业带。 

【下城区域:拥有“一心、双镇、三核”的武林新城】

下城区致力于打破“南强北弱”格局,以新兴产业集聚的新高地、诏息湖畔的品质新家园、水岸山南的乐活新都市为发展目标,加快打造建设以电竞数娱、智能智造、跨境贸易等为主导产业结构的武林新城。

未来的武林新城,北至临丁路,南至德胜路,西至上塘河,东至同协路,面积为16.06平方公里,将打造成“一心、双镇、三核”:“一心”是指新城发展中心,电竞赛事和新天地商务区核心产业与商务功能共融,武林新城地标性建筑——杭州电竞生态公园及电竞场馆将坐落于此;“双镇”即电竞数娱小镇和跨贸小镇两大特色小镇,两镇产业联动带动武林新城全局发展,最终形成电竞数娱、跨境贸易和产业服务三大核心集中管理运营,实现新城全域高效发展。

相关新闻:大城北大手笔绘蓝图 看看这些项目在你家附近吗?


作者:记者 李媛 实习生 王颢瑜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