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网传杨梅注胶不能食用?这个实验还原真相
发布时间:2018-06-13 19:22:31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樱桃、琵琶、杨梅被称为“初夏水果三姐妹”,眼下杭州樱桃、琵琶采摘已进入尾声,杨梅正值采摘旺季,于是最近的朋友圈纷纷被杨梅“霸屏”。不过,关于杨梅的流言也不少,其中有个视频流传甚广:有人拿杨梅在水龙头下搓洗挤捏,最后在手上留下了一些胶状物,认为杨梅是经过注胶的,影响身体健康。

这是真的吗?6月13日上午,杭州市场监管局、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做了对照实验,让我们一起来一探究竟。

显微镜下:1号未经处理的杨梅

显微镜下:2号经水搓洗后的杨梅

显微镜下:3号被注入明胶的杨梅

杨梅清洗后留下的胶状物是胶水?其实是果肉残留组织

视频中的“胶状物”到底是什么?首先,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工作人员购买了一些新鲜杨梅,取3颗杨梅进行实验对照。编号1取些许果肉,不做任何处理;编号2在水龙头下搓洗,留下胶状物质;编号3将注射10%食用明胶。

从体视显微镜下观察,3个杨梅的呈现物质皆不同。1号未经任何处理的杨梅果肉是饱满的红色柱状组织;2号用水搓洗后,依旧呈现的是红色柱状组织,只是不太饱满;3号注胶的杨梅,看到的是无定形半透明的固体。

“从实验可以看出,杨梅的果肉由众多肉柱聚集而成,拿着杨梅在水龙头下反复搓洗留下了的胶状物就是果肉残留组织。”杭州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陈美春说,这些肉眼可以看到的果肉其实是膳食纤维、糖酸、蛋白质、花青素等营养物质,跟明胶风马牛不相及。

注胶杨梅与正常杨梅冷藏后的对比

杨梅注胶是否可行?人力成本高、增重效果差、杨梅经不起“折腾”

虽然“搓洗后的杨梅是注胶的”谣言被澄清,但杨梅注胶是否可行?接着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工作人员又用针管将明胶注进杨梅果肉里,跟家里一样放置在冰箱冷藏后进行称重,发现这颗15.14克的杨梅注胶后重量增加到15.36克,仅增重0.22克。

24小时后,注胶的杨梅因温度较低表面会有不均匀的胶体析出,外观上的异常,消费者仅凭肉眼就能识别;48小时后,注胶杨梅果肉出现塌陷现象,这是注胶过程的物理伤害和明胶凝固联合作用导致的。

陈美春介绍说,从实验可以看出,杨梅不耐储藏,如果给杨梅都注胶,不仅需要很高的人力成本投入,增重的效果微乎其微,而且杨梅本身也经不起这种“折腾”,更不容易贮存保鲜。

从上面两个实验可知,杨梅注胶的传言是一条彻头彻尾的谣言。那消费者该如何食用和贮藏杨梅呢?据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工作人员介绍,杨梅季较短,杨梅又娇嫩不耐储运,自然保质期一般为3天,消费者应及时食用。

对于那些吃不掉的杨梅,最为普遍的就是浸泡成杨梅酒。此外,杨梅也可以微冻保存,既可留住鲜味,又可增添一份清凉。不过杨梅虽然好吃,但也不能多吃,杨梅对胃黏膜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有胃病的人要慎吃。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嵇国强 姜晓霞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