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临平新城:高品质环境筑就城市“生态梦”
发布时间:2018-06-11 14:08:07 Mon  来源:杭州网



人文生态是城市的“脸”,绿道生态是城市的“皮”,公园生态是城市的“肺”。

城市如人,也要健康、好看。

临平新城,东湖公园已全景亮相、东湖绿道成为健身爱好者的乐园、文化艺术中心紧锣密鼓建设之中、国际秀场首秀在即……杭州市余杭区临平新城自启动品质新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来,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城市功能不断优化,一座品质之城正向我们迎面走来。


人文生态,城市美丽的“脸庞”

“今年六月份到年底,国家级和国际级的大型秀场活动都排满了。”位于临平新城艺尚小镇内,国际秀场招商负责人的言语中透着自信与骄傲。国际秀场是全国顶尖专业级国际秀场,是中国时尚文化新窗口。秀场占地9.3亩,分主次两大秀场,主秀场占地2.25亩,次秀场占地1.725亩。目前,国际秀场已竣工,本月底即将迎来“首秀”。

与国际秀场毗邻,就是余杭区文化艺术中心。东湖畔,这个拥有几何立面和斜面屋顶的建筑自成姿态。总建筑面积116460平方米,拥有1200座大剧院、500座小剧院、展览中心,杭州从此又多了一个看话剧、歌剧的好去处。

“家门口就可以看戏、看话剧,梦寐以求的事情实现了。”小吴家住南苑街道,以前看戏,他都要去主城区。听说文化艺术中心的硬件设施是世界顶级的,他对剧种的引进也充满了期待:“希望剧种能多样化、多层次,既有经典又有流行。”

临平文化设施综合体也在东湖边,它承载了图书馆、美术馆、规划展览馆、老年大学、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功能。届时,它将与国际秀场、文化艺术中心在东湖边彼此辉映。

近两年,临平新城加速打造品质之城,时尚之都。人文气息随着东湖蔓延,把这座城市的故事都沉淀了下来。

人文生态已在新城逐步成型,品质生活有了质的飞跃。



绿道生态,城市舒展的“肌肤”

吴女士家住南苑街道君临天下小区,小区出门拐几条街,就是东湖绿道。随着东湖绿道建设的逐步完善,这里成了吴女士一家人散步、健身的不二之选。

东湖绿道是临平新城全新打造的自然景观之一。绿道位于临平新城核心区,全长7.5公里。沿赭山港、王家畈港、乔司港、东湖、北沙港展开,全线滨水,视野开阔。 吴女士的儿子最喜欢东湖绿道乔司港绿道段。他说:“因为这里有VR超级体验馆。”

早上六点半到晚上八点半,东湖绿道上随处可见晨练、夜跑的人,周边写字楼里的白领们把午饭拿到绿道边的石桌石凳上吃,“听着鸟鸣,闻着花香,很舒服。” 

始于东湖、连接超山的湖山艺径绿道也正在加快方案深化中。沿二条港、上塘河、临平山脚一路往西北方向,全长17公里的湖山艺径一边连接东湖,一边连接超山。绿道设计有骑行道,1个半小时能骑完全程。

湖山艺径工程负责方、余杭基础设施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从东湖出发,过临平山到超山,我们希望这是一条能记住乡愁的道路。”

绿道将城市与乡村紧密相连,走在绿道中,仿佛走在画中。

通过绿道串起来的是一个大写的“融”字。


公园生态,城市宝贵的“绿肺”

临平的公园不多。

如何提高临平新城人的幸福指数?如何将公园融入城市建筑?联合绿道建设,打造15分钟绿色生态圈,新城目标明确。

藕花再现,东湖复兴。东湖公园现已全景亮相。这片“城市绿肺”总用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新开挖湖面约10万平方米。2018年,临平新城将在这里实现全域亮灯,呈现全线全域夜景灯光秀,一个“越夜越美丽”的东湖公园就要来到市民的生活中。

东湖公园之美,靠的是技术和规划。

东湖公园水生态养护的负责人说:“东湖公园的水引自乔司港,现在已形成一套成熟的水下生态系统。”以抗寒苦草、黑藻、固化微生物净化水体,吸附氨氮;在水草未成形时,用微纳米曝气技术为水体增氧,争取水草成长时间;用微循环系统增加水的流动,避免东湖水体“一潭死水”……鱼翔浅底,柔波荡漾,东湖的水生态技术让这里夏天再现“藕花满汀洲”的盛景。

陆地上也有一套完整、科学的植被规划。绿化规划以自然生态绿化景观为基调形态,突出四季变化。春季赏花,夏季绿荫,秋季观叶,冬季葱郁,营造充满生机与活力的自然生态树林景观。整个东湖公园约有100多种花卉,50多种乔、灌木。

相较于东湖公园的自然与人文,体育公园的针对性更强。预计今年8月完工的体育公园,位于余杭区星桥街道太平社区。全民体育,乐跑体育,以运动促健康,是这里的主题。

体育公园拥有不同长度、风格的跑道,足球场、网球馆、健身中心也即将在园区内开建。动与静、开放与私密、艺术与自然相结合的运动环境,满足了各年龄段人群所需的健康、休闲、品质的运动需求。

距离体育公园不远的翁梅公园则以“新城潮生活”为主题,大量鲜花的点缀让这里变得浪漫温馨。

公园让城市变得柔软,它为我们建造了一个小小的“桃花源”。我们为这座城市感动。

加大城市建设中的品质提升力度,增加市民幸福感。临平新城的使命里,这是重要一项。提品质,优环境,融人文,惠民生。临平新城正建造一个“生态之城”。


作者: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 虞倩 金真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