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脑洞大开创意无穷!浙江省技工院校第二届师生创新创意大赛进入决赛
发布时间:2018-05-30 20:13:43 Wed  来源:杭州网

5月29日-6月1日,2018年浙江省技工院校第二届师生创新创意大赛决赛在杭州第一技师学院举行。

杭州网讯 当马路上的井盖出现破损,相关职能部门能在第一时间通过电脑或手机监测到;当有行人或物品接近未闭合的井盖,井盖能迅速感知并关闭,防止意外的发生;当发生紧急状况,需要打开井盖,手机APP里一键就能开启……

如今,“智慧”二字逐渐渗透到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在杭州,随着“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有序推进,政务、交通、医疗、金融等都便捷了许多,不仅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指数,也让相关单位更省事了。

杭州第一技师学院电气工程系的张曙光老师领衔开发的“智慧井盖监控系统”,或许能为杭州城市管理再添一把力。“如果每一个井盖都能有一个智慧的大脑,可以提高城市管理的效率和水平。”张曙光说。

井盖之所以能智慧起来,主要是控制板在发挥作用,这也是张曙光团队精心研发的成果。

杭州第一技师学院让井盖插上“智慧”的翅膀 

33件教师作品、49件学生作品入围决赛

5月29日-6月1日,2018年浙江省技工院校第二届师生创新创意大赛决赛在杭州第一技师学院举行。本次大赛以促“双创”教育发展为主题,经预赛初评,最终有33件教师作品、49件学生作品进入决赛展示、答辩环节。

“智能井盖监控系统”是杭州第一技师学院入围决赛的三个项目之一。张曙光告诉记者,井盖之所以能智慧起来,主要是控制板在发挥作用,这也是他们团队精心研发的成果。“这套系统可以让井盖及时避障、报警,可以让管理部门第一时间掌握井盖的状况,目前已经升级到了第二代。”

创新井盖管理模式,通过结合计算机网络技术和其他无线通信技术等物联网相关技术,实现井盖管理的智慧化、网格化和空间可视化。据了解,张曙光的智能井盖监控系统已于去年9月在广西南宁投入使用,反响不错。

司机们的福音!换机油用上新装置 省力还保质 

项目脑洞大开,大赛创意无限

杭州第一技师学院的另一个项目——“新型快换机油装置”,可以帮司机们一个大忙。司机们都知道,传统的放机油需要拧开油底壳放油螺栓,然后机油会靠重力向外留出。或者是靠真空罐的吸力,将机油抽出。

“螺栓拆卸多了,难免会出现漏油现象。而且随着机油的排出,很多杂质会吸附在机油壳内壁上,这些杂质和新机油混合,势必会影响润滑效果。”项目负责人赵术虎表示,只要装上他们研发的新型放油螺栓,再利用真空罐的吸力,就能将机油全部吸出。“不需要任何拆卸,而且新型抽油装置自带漩涡发生器,利用真空的作用,漩涡会对油底壳进行冲洗,沉积在底部和吸附在内壁上的杂质都会被冲洗干净,伴随着真空一并抽出。换新机油也同样方便。”

来自温州技师学院的“家用多功能蔬菜种植机”项目,很适合热爱在家种菜的人。“随着土壤的污染,直接影响了蔬菜的食用安全。”项目负责人庄庆康同学说,有了家用多功能蔬菜种植机,蔬菜无需土壤培育,机器可以自动调整营养液浓度、整体温度、通风程度等等,让热爱种菜的人轻松吃上健康蔬菜。

据了解,本次大赛将通过现场展示、专家问询、技术答辩等多方面考核,决出教师组、学生高级工组、学生中级工组、学生创意组四个组别的一、二、三等奖。


作者:记者 徐可 通讯员 陈李惠 朱炜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