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恩施留守儿童久遭病痛折磨 紧要关头杭州人帮助了这一家
发布时间:2018-05-24 10:20:44 Thu  来源:杭州网

小雨和妈妈

眼下,杭州的小学生们已进入暑假倒计时,多半正忙着和家长计划暑期安排,兴趣班、夏令营、旅游……暑期时间表会排得满满当当。而距离杭州1200多公里外的湖北恩施,这里也有一群孩子们,和城市里孩子丰裕的物质生活相比,他们的愿望朴素很多,身体健康、有机会和父母团聚。

距离杭州1200多公里外的恩施 这个留守儿童久遭病痛

来自湖北恩施的小雨便是其中之一, 正在读小学六年级12岁的他,不久前结束了在杭州第一人民医院18天的治疗,和妈妈一起回到了家乡。

这个黑黑瘦瘦又略带些腼腆的小男孩,被缺铁性贫血和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折磨了长达9个月后,终于在杭州得到了医治,并且减免了全部费用。这是小雨第一次来杭州,也是为数不多的和妈妈团聚的时光。

小雨的家在恩施市区以东60余公里的新塘乡双河镇河溪村,山地地形,迂回曲折,走路去学校需要翻过好几个山头,唯一的交通工具是每天一班的从镇上通往乡里的公共汽车。

和大多数的留守儿童一样,小雨父母均在外务工,从4岁起他便开始住校生活。父亲右手有伤残,哥哥正在读高中,需要用钱,家里只剩下小雨和70、80岁的爷爷奶奶。由于身体不好,爷爷奶奶往往晌午才有力气起床做饭,因此小雨养成了饮食不规律的习惯。

去年秋季开学后,他突然高烧腹痛还便血,情况越来越严重。由于父母不在身边,病情耽误了近半年时间,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父母发现后,带着小雨去了当地医院,初步诊断为重度贫血,但当地有限的医疗条件无法治愈,辗转到武汉、上海,花去5万多元治疗费,还是没好。

多方救助 杭州向这个男孩伸出了援助之手

恩施市义工协会在新塘乡走访时,了解到小雨一家的困境后,4月初,恩施义工协会会长向波向杭州市对口帮扶恩施州联络处发送了求助函。

作为结对帮扶城市,杭州与恩施两地秉承“恩施所需、杭州所能”的原则,通过扶贫协作、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

在收到小雨的求助函后,杭州市对口帮扶恩施州联络处随即向浙江省医师协会、杭州市卫计委等单位报告,希望尽快落实对小雨的救助。

4月中旬,杭州市、恩施州两地卫生计生系统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智力帮扶座谈会,两地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杭州向恩施州派出54名医疗专家提升恩施州医疗水平,恩施州也向杭州对口医院派出54名骨干交流学习。

会议期间,指定市一医院作为承办医院开展救助。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钱申贤就是与会专家之一,他是国内血液疾病方面的权威专家。钱院长当即就成立了以他为首的专家团队,并把小雨接到杭州住院,救治费全免。

5月4日,小雨在妈妈的陪伴下顺利住进杭州第一人民医院血液内科病房。

经过全面诊断,钱申贤教授认为小雨的病主要是十二指肠球部溃疡、严重缺铁性贫血。经过18天的住院治疗,小雨的气色恢复不少,也未再出现便血。治疗期间,小雨和妈妈去逛了西湖。“学校课本里学到过西湖,没想到这次可以亲眼看见,还站在西湖边拍了很多照片。”小雨激动地说,以前暑期去过父母在江苏的务工地,这是自己第二次走出大山,没想到杭州这么大,和这里帮助他的人一样,温润近人。

5月21日,小雨在妈妈的陪伴下出院了,医生建议下一步继续恢复。还有一个让小雨开心的消息,妈妈也将和他一起回家,照顾他的饮食起居。

杭州旅委的帮扶干部胡建亮在全程参与小雨的救助治疗后,深有感触。“通过对小雨的救助,可以折射出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下,两座城市之间的爱心接力。”胡建亮说,像小雨这样的留守儿童在当地还有很多。由于父母常年在外,很多生活和教育问题在留守儿童身上逐渐凸显,需要更多的力量来关注、支持。

记者手记:为小雨治病的医生介绍,山区孩子营养差是造成小雨发病的原因之一,作为当地留守儿童的缩影,小雨的情况并非个例。

由于父母双方都外出流动,面对生活和教育方面的困扰,恩施当地的“小雨们”也有很多无奈。从小被留在家乡,闭塞的生活环境使他们更加内向,然而这个年龄段的他们,渴望得到关注与陪伴。

恩施作为杭州的结对帮扶城市,诸如教育等社会问题,不光需要政府力量开展援助,还可以发动社会力量,对留守儿童问题多些关注。帮助这些孩子尽可能多的得到父母的陪伴。

作者: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