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今年蓝领公寓建设进展怎样了 杭网记者帮你问
发布时间:2018-05-23 18:33:26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蓝领是每个城市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有了他们,城市才能变得完善。

为了缓解城市运转所必需的保洁、保安、餐饮、物业等服务性行业外来务工人员租房难的问题。近日,杭州《蓝领公寓(临时租赁住房)租赁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出台,对蓝领公寓的需求申报、人员准入、房源分配、后期运营等方面进行了规范,明确了申报、分配、运营等环节的基本程序和要求。

目前,杭州各个区的蓝领公寓都在积极建设中,其中江干区的馨家公寓项目进度最快。

馨家蓝领公寓项目分为一期和二期,选址位于备塘路以西浜河部落北侧,一期筹建房源190套,二期筹建350套,目前,一期样板房已建成。

作为杭州主城区之一的拱墅区,也提前开始推进蓝领公寓的建设工作,今年计划启动康盛苑、计家村两个蓝领公寓项目,共计1300套。

康盛苑蓝领公寓位于桥街道安潭街55号,通过改建的方式筹建康盛苑7号和8号楼,住宅总建筑面积约24500平方米,房源套数720套,改造设计将以小户型房为主,改建之后的蓝领公寓将配备厨房、卫生间、休憩场所等基础设施,满足日常生活需求。目前已经完成立项、方案联审、施工设计和招投标,同步样板房正在实施,力争今年上半年交付首批房源。计家村农居点一期位于拱墅区康桥街道计家社区,预计房源580套,正在进行概念性方案规划设计工作,力争今年交付。

《办法》中提到,今年,杭州要筹集建设蓝领公寓10000套(间)。杭州住保房管局说,这次《办法》出台后,有了明确的指导意见,各个区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和需求,制定专属细则。等到细则出台后,蓝领公寓的报名也会随即启动。

那么哪些人可以享受到这一“福利”?《办法》规定租赁蓝领公寓一般由外来务工人员用人单位向注册地所在区管理机构进行申报,入住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需同时符合非市区户籍、稳定工作、市区无房、未申请住房保障及其他区蓝领公寓等条件的原则性条款。明确蓝领公寓由用人单位按受理、公示、申请、审核等程序进行申报,落实用人单位申报职责。同时规定申报结果经蓝领公寓管理机构审批后,需在区政府(管委会)门户网站公示,接收社会监督。

西外,《办法》明确各区蓝领公寓管理机构在统筹配租房源数量和用人单位租赁需求的基础上,根据供需情况,向用人单位调配一定数量的房源,调配结果在申报的用人单位范围内予以公开,并要求用人单位内部确定入住对象时应优先安排经济条件较为困难的职工。

至于大家最关心的租金问题,《办法》中明确“蓝领公寓租金标准应综合考虑房屋建设、维修和运营管理成本等因素,按低于同类地段市场租金水平确定。”

《办法》适用于杭州市区(不含富阳、临安、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下同)范围内政府主导、国有主体投资运营的蓝领公寓的租赁管理。

目前,杭州各个区的蓝领公寓都在积极建设中,

2018年,杭州九个城区蓝领公寓选址情况——

上城区:秋涛路物流厂等4个项目

下城区:王马里等3个项目

西湖区:三墩西、转塘等4个项目

江干区:馨家公寓等5个项目

拱墅区:康盛苑等2个项目

滨江区:中南宿舍楼等5个项目

萧山区:开发区桥南科创中心等10个项目

下沙区:德胜高架旁等4个项目

余杭区:良渚地块项目

 

作者: 记者 陈琳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