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派乡村公厕应该长啥样?邀请你来说一说
发布时间:2018-05-22 18:11:30 Tue  来源:杭州网



市规划局启动《新时期杭州市公共厕所建设规划导则》编制

杭州网讯   厕所是一座城市的窗口,厕所问题可以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当前,一场“厕所革命”正在杭州持续推进。这项“关键小事”,已作为今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

无论城乡,既要有外在形象之美,又要有内涵品质之美。记者从杭州市规划局获悉,日前,市规划局已启动《新时期杭州市公共厕所建设规划导则》的编制。

导则立足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先进环保的城乡公厕规划建设原则,重点对市域公厕布局密度、厕位比例、功能空间、配套设施等方面提出标准和指引,并提出了实施管理的建议。

“野趣山居”方案之一

然而,“厕所革命”远不止在城市,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行动,乡村公厕供给不平衡、规划不到位、设计不协调等情况依然存在,乡村民生迫切需要改善。

因此,市规划局开展了历时1个月的农村“厕所革命”设计方案征集活动,总共设计出43个特色鲜明、风格迥异的厕所方案。

这43个方案,提供了“野趣山居”、“诗意田园”、“杭韵水乡”、“乡野风雅”等四个不同场景模式下的乡村厕所建筑设计范例,每一个方案都倾注了设计者的匠心和振兴乡村的拳拳之心。

从方案中可以发现,有的体现了乡土韵味。就地取材,以毛竹作为建筑材料,与当地建筑风貌融为一体,充分展示了地域文化。

有的体现了优雅从容,在方案融入观景平台、小憩座位等功能,打造2.0公厕,让厕所不再是一个“来去匆匆”之处。

更有体现了环保生态。规划师布局了太阳能、雨水利用等设施,体现了资源的循环化低碳化利用。

哪些方案最能体现杭州乡土特色、最契合乡村实际功能?市规划局说,为让更多市民了解和欣赏到农村厕所设计方案,现在征集的方案已经对外展示,并在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设置投票箱,让大家选出心中最具乡土气息的“杭派乡村公厕”。

现场还布设有“留言墙”,如果你有更好的意见建议也可以写下。

方案展示完成后,市规划局将根据专家和群众意见,组织设计单位对这些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并邀请乡村公厕实施主体前来参观方案,并因地制宜选择合适的方案开展乡土公厕建设,市规划局将持续跟踪,主动服务,发挥好技术指导的职能。

作者:记者 李媛 通讯员 李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