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最新浙江省癌谱公布:肺癌、女性乳腺癌、甲状腺癌居发病前三
发布时间:2018-04-15 13:40:36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今天上午,浙江省第24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暨“中国抗癌日”启动仪式在浙江省肿瘤医院正式举行,标志着为期一周的肿瘤防治宣传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宣传周以“科学抗癌,关爱生命”为主题,副主题为“抗癌路上,你我同行”,共同推动对癌症的有效防治。

    启动仪式上,浙江省癌症中心发布了最新一期的浙江省肿瘤登记地区癌症发病与死亡情况分析。报告显示的数据来源于浙江省14个肿瘤登记地区上报的2014年癌症发病与死亡资料。

    (注:按照国际惯例,因为肿瘤登记具有滞后性的特点,因此每年的癌情报告公布的都是3年前的数据,所以这个数据是最新的;而且从整体情况上来看,3年前的数据和当下的现状出入不大,对癌症防治工作而言是具有很大参考价值的。)

    发病前10的恶性肿瘤占全部发病的76.22%

    报告分析显示,发病前10位的恶性肿瘤依次为肺癌、女性乳腺癌、甲状腺癌、结直肠癌、胃癌、肝癌、前列腺癌、宫颈癌、食管癌和子宫体癌,占全部恶性肿瘤发病的76.22%。

    死亡前10位的恶性肿瘤依次为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癌、食管癌、胰腺癌、女性乳腺癌、前列腺癌、淋巴瘤和脑肿瘤,前10位恶性肿瘤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的83.63%。

    前列腺癌取代食管癌进入男性发病前5位

    浙江省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城市地区发病率高于农村地区。

    细分来看,男性发病第一位为肺癌,占男性新发病例的24.46%,其次是胃癌、结直肠癌、肝癌、前列腺癌;女性发病第一位为甲状腺癌,占女性新发病例的19.69%,其次为乳腺癌、肺癌、结直肠癌、胃癌。

    从癌谱构成上看,男性高发的主要癌种中,除肺癌、胃癌、结直肠癌、肝癌外,前列腺癌取代食管癌进入男性发病前5位,提示癌谱构成逐渐呈现“西方化”模式。

    甲状腺癌发病率快速上升

    而死亡率基本保持稳定

    当前,浙江省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数据显示,浙江省甲状腺癌年龄标准化发病率在2000年为2.75/105,在2012年飙升至19.42/105,年均升高22.86%。甲状腺癌尤其好发于中青年女性,从2013年起浙江省甲状腺癌跃居女性发病首位,已成为增长速度最快的恶性肿瘤。

    甲状腺癌分为乳头状癌、滤泡状癌、髓样癌、未分化癌四大类。浙江省癌症中心研究团队统计分析了浙江省肿瘤医院于1972-2014年间收治的12508名甲状腺癌住院病人,发现这四十二年间乳头状癌所占的比例快速上升,而滤泡状癌、髓样癌和未分化癌所占的比例有所减少。在甲状腺乳头状癌病例中,微小癌所占的比例急剧上升至32.1%。

    甲状腺癌一般预后良好,尤其是乳头状癌,恶性程度较低。报告显示,甲状腺癌标化死亡率在2000年为0.23/105,在2012年为0.25/105。虽然发病率快速上升,但是这十余年间甲状腺癌死亡率基本保持稳定。

    浙江省肿瘤防治办公室主任、浙江省抗癌协会理事长毛伟敏说,发病率快速上升大部分归因于甲状腺乳头状癌,尤其是甲状腺乳头状微小癌。甲状腺癌高发,除了与碘过量摄入或碘缺乏、辐射、不良生活习惯以及家族史有关外,其中原因之一可能是先进诊断技术的广泛应用。甲状腺癌的诊断,主要依靠触诊、超声、穿刺和术中病理。随着现在超声技术分辨率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隐匿性很强的甲状腺乳头状微小癌都能发现,甚至包括还未出现临床症状的患者。

    所以我们不必对甲状腺癌的高发而感到恐慌,只要经过科学规范的治疗,95%的甲状腺癌可以被治愈。

    肺癌死亡率男女均排首位

    从死亡顺位来讲,男性恶性肿瘤死因前3位与全国一致,分别为肺癌、肝癌和胃癌。女性死亡前3位依次为肺癌、胃癌和结直肠癌。历史数据显示:浙江省恶性肿瘤中标死亡率自2006年起呈现下降趋势,尤其是肝癌和胃癌,这主要得益于浙江省HBV疫苗的广泛接种以及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工作的开展。

    2010年-2017年,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在仙居、天台、新昌、岱山和开化开展,早期上消化道癌在内镜下即可摘除,疗效好、费用低,而病情一旦发展到手术,费用和疗效都不可同日而语。8年间,浙江省癌症中心共筛查了30931人,发现316例病例数,早诊率达到76.58%。

    肺癌和消化系统肿瘤仍是浙江省肿瘤防治工作重点

    尽管如此,肺癌和消化系统肿瘤仍是浙江省肿瘤防治工作的重点。

    近20年来,美国恶性肿瘤死亡率下降约25%,欧洲恶性肿瘤死亡率与1988年的高峰相比男性总死亡率下降26%,女性总死亡率下降20%。美国通过控烟运动和低剂量螺旋CT 筛查使男性肺癌死亡率下降43%;得益于结直肠癌筛查,美国结直肠癌死亡率近30年来也出现了快速的下降,这些都是我省恶性肿瘤防治的有效模版。

    举个例子,2013-2017年浙江省癌症中心在杭州市、宁波市和衢州市开展城市5癌筛查(肺癌、上消化道癌、肝癌、乳腺癌和结直肠癌),总共评估高危人群10.9万人,合计临床筛查40383人次,查出癌前病变4193例,癌症和疑似癌症437例。

    在所有评估的高危人群中,浙江省癌症中心的工作人员发现,肠癌高危人群最不听话。评估为癌症高危人群后,实际到医院去筛查的并不多。不少人需要社区工作人员反复劝说,才勉强到医院做进一步筛查。“我们发现,到医院筛查参与率最低的是肠癌,仅为32.36%。”

    肠癌到检率偏低,和要做胃镜、肠镜检查有一定的关联。由于胃镜和肠镜检查存在一定的有创性,老百姓中存在做胃镜和肠镜很难受,很痛等说法,其实有消化道症状的40岁以上居民,应定期做胃镜和肠镜检查。而筛查采用的是先做碘染色,再行胃镜检查,能发现更早更细微的癌前病变。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王屹峰 王悠清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