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二选一 杭州电竞生态公园和场馆方案设计进入最后评选
发布时间:2018-04-03 23:43:08 Tue  来源:杭州网

    LPL顶级战队交流赛、DOTA2传奇明星对抗赛……这些吸引着电竞爱好者的赛事,杭州市民很快在“家门口”就能看到了。

    下城区北部,这里正在规划结合电竞主题打造电竞生态公园,并在区域内建设电竞场馆。4月3日,关于建造方案的征集评审会在下城区举行,通过专家组现场评选投票,从5家应征设计单位中选出了其中两家概念性设计方案。

    这意味着不久后建成的电竞生态公园及电竞场馆将从这两个方案设计中选出。如何打造?设计中将有哪些亮点值得期待?让我们来提前“剧透”下。

    方案一:三角造型 下沉式设计减少建筑占地

    围绕着生态公园的开放性、电竞场馆的科技感,STI思图意象建筑与城市设计事务所中国总部与杭州市城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体)通过“下沉式”设计,减少建筑占地的同时留出绿化空间。

    从外观上来看,主场馆三角造型,有一定角度倾斜,内部座位约8000个。设计方结合地形完成一个三角型屋盖的设计,屋盖上下全方面利用,下方作为无风雨空间,供表演、赛事活动,上方可作活动空间、观景平台。

    当场馆内部有赛事活动,场外的人能看到么?“可以,建筑里面设计了一整块凹凸玻璃屏,白天作为普通玻璃,晚上大屏提供灯光、画面的可视感。”设计师袁飞龙说,电竞赛事可以通过大屏做现场观看,从场馆外部也能观看到内部的比赛。

    整个场地分为3个区,南侧为电竞主场馆区;诏息湖北部打造成电竞公园,区域内设计一个滑板U行池;面向东新东路设计的是市民公园,三块区域通过1条长1公里的跑道串联起来,且每个区域都有各自的主题。

    方案二:星际涡旋造型 科幻感十足

    星际涡旋的造型,可以直观感受到电竞运动的科幻、动感。“除了形态流畅飘逸外,场馆建筑表皮的选取也很讲究。”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第三设计院总建筑师王力说,场馆采用多媒体建筑表皮,通过变化丰富的视频内容,使观众与建筑可以进行互动,从而获得良好的体验感。

    为了满足规划电竞场馆占地集约化要求,将主馆占地面积控制在1万平方米左右,8千人主馆设在地面以上,其他功能用房地下化,建筑与公园环境自然融为一体。

    电竞场馆建好后,交通就成了一个大考验。为了优化用地内外交通,设计方增设场地出入口、专用交通辅路,缓解赛时交通压力。场地内大部分车行道地下化,在增加绿化面积的同时,也实现了公园内的人车分流。

    最终哪家设计能被确定为电竞生态公园及电竞场馆的方案,下城区把决定性的这一票留给了广大市民。今起该区将在“下城发布”上开设投票,最终结果,将在4月底公布。

    据了解,下城区已将电竞场馆的建设列入全区十大重点工作之一,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开工,2021年3月前建成。力争将电竞生态公园建设为国内首个专业电竞比赛场馆,最终成为国内电子竞技产业的高端集聚区、国内外顶级电竞赛事的首选举办地,这样的场馆未来是可以期待的。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蔡华丽 印慧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