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全面打造一流政务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18-02-08 20:07:01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市审管办召开“一家两中心”2017年度工作交流会暨总结表彰大会

2017年度38个红旗窗口受到表彰

2017年度38名优秀窗口负责人受到表彰

2017年度22名服务标兵受到表彰

2017年度74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杭州网讯 深化改革,凝心聚力。

2月7日,杭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办公室(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召开“一家两中心”2017年度工作交流会暨总结表彰大会。

大会表彰了2017年度红旗窗口38个、优秀窗口负责人38名、服务标兵22名、先进个人74名。

2017年,市审管办聚焦“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依托“一家两中心”服务平台,团结一致、创先争优,在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评估中满意度名列第二。

中央深改办和国家行政学院专程来杭调研并予以充分肯定,认为“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了从理念、制度到作风的全方位深层次变革,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2017年,市行政服务中心共受理各类审批事项524791项,办结524556项。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成交项目125928个(笔、宗、次),成交总额1429.83亿元。“市民之家”日均接待市民群众5885人次,日均受理各类事项7253件,市民满意率达99.94%。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政府采购创新举措再次荣获中国政府采购年度创新奖,已连续六年获此殊荣。

“最多跑一次”改革成绩斐然

市审管办充分发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牵头协作作用,组织全体窗口单位和广大职能部门全面推进事项梳理规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投资项目审批提速,公民个人办事等重点领域改革,不断增强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目前,杭州全市“最多跑一次”事项共计9593项,市本级771项,实现比例达97.10%,基本达到全覆盖。

投资项目审批设立“一窗受理”综合窗口,划分综合受理区、业务审批区和电子政务区等功能区块,实现对151个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事项和109个其他事务事项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积极推动不动产登记、公积金、市民卡、出入境、交通违法处理、社保医保、燃气水务等事务逐步实现“一窗受理”。市民之家进驻事项共有150多项办事内容可仅凭身份证办理,达全部进驻事项的40%左右。

为方便市民就近办事,市审管办组织15个区、县(市)、开发区审管办立行立改,条块联动,自8月26日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便民事项双休日开放服务,覆盖市民卡服务、交通违法处理、公积金服务、医保社保服务、不动产交易登记、出入境服务、城管违停等7类服务事项。

创新机制精简流程 窗口服务亮点纷呈

市住保房管局窗口不断优化升级个人住房信息查询服务,推出个人住房信息网上查询服务,查询结果支持在线查看、下载和打印,完全实现了查档自动化,真正实现房产档案查询跑“零”次。截至12月底,个人住房信息记录网上查询累计出具12.85万份,手机端查档累计达2.7万件。

市市场监管局窗口在全国首推“1+N”+X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和“商事登记一网通”,实现85%的新设企业可按“一件事”标准进行网上办理,累计减少企业跑趟8万余次。

市发改委窗口牵头启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2.0系统,目前市本级共赋码75个,在线申报63件、网上审批56件、办结41件,已打通省市系统14个。

杭州海关窗口缩减2个实体窗口,设立三大类“综合进件”窗口,并通过使用总署数据中心“三证合一”平台,配合自行开发“制卡业务联审系统”,实现网上数据审核。截至12月底,全年共有11179家企业通过网上数据联合审核办理电子口岸业务,实现制卡“一窗受理、当天办结”。

市招标办窗口以“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为手段,研发“招投标网上管理系统”,引进CA数字证书和电子签章技术。将线下窗口办理的招标核准、招标文件备案、招投标情况备案,全部转移至网上在线办理,覆盖施工、监理、设计、代建、材料设备等全程监管在线办理。

大厅管理齐抓共管 提高窗口服务质效

2017年,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实践的前沿阵地,市审管办紧密结合改革工作要求,明确准绳抓监督,对照规范抓队伍,整合资源抓宣传,不断提升窗口服务质效和大厅服务能级。

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行政效能指标,设置并公布“最多跑一次”专项考核指标,加大“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考核比重,为窗口更快更好地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加足砝码。

建立完善大厅巡查制度,实行日常巡查和周值班巡查相结合,进一步规范窗口服务行为,及时发现和消除大厅安全隐患,定期检查,实时通报,做到条条整改,件件落实。

建立健全行风监督员长效机制,加强明察暗访力度,并引入第三方评估开展专项测评,对窗口服务、外包公司及“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情况进行现场调研、综合分析和结果运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第2页为2017年度“红旗窗口”名单,第3页为2017年度“优秀窗口负责人”名单,第4页为2017年度“服务标兵”名单,第5页为2017年度“先进个人”名单。

作者:记者 陈焕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