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16岁少年通宵玩“王者荣耀”听力受损老化像60岁老人
发布时间:2017-07-12 12:36:11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前不久,在杭州,前有学生跳楼、后有少年耳聋。而罪魁祸首竟然都是因为《王者荣耀》…

    昨天市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主任医师陈志凌门诊,一名学生患者也因痴迷王者荣耀游戏被紧急送诊,双耳耳鸣严重,经过检查发现听力严重下降。

    夜夜通宵玩网游

    引发耳石脱落

    “医生,我儿子打了3个月游戏,耳朵听不清了,怎么办啊?”走进陈志凌主任诊室,妈妈张女士焦虑不已,身后跟着她的儿子小毛。

    小毛是磐安人,今年刚初三毕业,3个月前考试结束卸去压力,他爱上了手机游戏,天天戴着耳机通宵达旦玩最近大火的王者荣耀。

    “我儿子学习成绩很好,以前很爱运动,喜欢打篮球,但最近这几个月爱上了手机游戏后,整个人性格都变了。”张女士说,3个月改变了儿子的人生,他最爱的篮球也不去打了,变成了宅男,“一个月前,儿子说一只耳朵总是耳鸣,最近,他告诉我两只耳朵都是嗡嗡嗡的声音。”

    张女士放心不下,带着儿子到磐安当地医院,一查,发现小毛双耳听力严重下降,母子两人慌忙赶到杭州来看病。

    询问病史后,陈志凌主任为小毛做了检查,他发现男孩的双耳高频听力下降,已经存在听觉损伤,他提醒男孩和妈妈,“耳鸣是身体发出的警告,一定不能再熬夜玩游戏了!”

    无独有偶,陈志凌还接诊了一位14岁的初中男生,因为去网吧打了3天3夜的游戏,结果双耳突发性耳聋,经过治疗,听力最终只恢复了一半。

    高频听力的下降幅度

    相当于五六十岁老年人

    除了耳石脱落,陈志凌医生发现毛毛的听力也受到了损害。他的双耳高频听力下降,下降曲线相当于五六十岁的老年人,耳朵在接收高频率的声音的时候,敏感度比正常人下降,需要更大声响(分贝数)才能听得见。

    “一般我们正常人到45岁才会开始高频听力下降,他现在检查出来就下降了。而且由于长时间低头打游戏,毛毛的听力很难再恢复原状,”陈志凌医生遗憾地表示。

    “平时,我们如果注意保护听力,正常的听力可以保持到8、90岁,如果不注意保护,经常熬夜、被噪音环绕,我们的听力恐怕到2、30岁就下降了。”陈志凌主任说,一般年轻人的听力受损恢复效果比老人好一些,但完全恢复的可能性不大。

    他提醒,平时要尽量少用耳机听音乐、接电话,不去或少去噪音大的公共场合如KTV。还要注意锻炼身体,预防感冒,不熬夜,保持良好心态。

    “年轻人如果偶尔出现短暂耳鸣,但很快就能恢复正常,这可能是耳朵突然遭受噪音刺激,或工作紧张、压力大、失眠等多种原因造成,注意日常生活和用耳习惯就会缓解。” 陈志凌主任说,倘若耳鸣持续1到2天,就一定要到医院检查。千万不要不当回事,因为有些高频耳聋最初只是单纯耳鸣,时间长了会突然出现耳聋,最后听力无法恢复,只能佩戴助听器。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