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人机交互新模式 记者体验杭产智能眼镜 (视频)
发布时间:2014-01-07 22:52:38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智能眼镜

 
智能眼镜

游记分享

景点导航

    边骑车边接收短信、边滑雪边拍摄录像、走到雷峰塔附近有“私人导游”为你介绍历史典故等等,我们能想象到未来的美好生活场景不仅只有这些。

    而帮助你完成这一切的是智能眼镜,它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解放双手”。

    谈起智能眼镜,大家第一反应可能是Google glass(谷歌眼镜),这个可摄像、导航、拍照、社交的设备是IT届乃至时尚圈的潮物件。在杭州,也有这样一个公司,他们的智能眼镜产品和Google glass进行PK,某些方面大有超越之势。

    2013年,国内唯一的智能眼镜生产商杭州蓝斯特科技落户杭州海创园。这让我们有机会和智能眼镜产品进行“亲密接触”。

    智能眼镜实现实景和虚拟叠加的画面

    “智能眼镜,就是把虚拟的信息叠加到现实的环境里。智能眼镜真正实现了“所看即所得”的功能,摄像头记录下来的影像资料与人们眼睛看到的完全一致。”杭州蓝斯特科技市场总监冯保龙说。

    那么通过智能眼镜看出去的世界是怎样的?

    “蓝斯特智能眼镜视域为 23 度,相当于 3 米距离看48 寸大小的图像。而Google glass(谷歌眼镜)的视域是 18 度,相当于 3 米远看30 寸大小的图像。这个专业词汇叫“ 视域””冯保龙透露。

    也就是说,通过智能眼镜,你将看到实景和虚拟叠加的画面。眼镜将信息传送至镜片,使用者通过声音、手势收发指令,也可通过一些特定的动作来进行操控,完成社交、导航、搜索等功能。同时,智能眼镜还配备了内置摄像头,可以进行视频录制及照片拍摄。

    除了“视域”,在呈像方式上,蓝斯特科技研发的智能眼镜产品和Google glass(谷歌眼镜)也有不同。“我们的镜片的透光度达到九成,不会阻挡视线,成像在眼睛的正前方,谷歌镜片的透光度在四五成,成像在眼睛的上方,需要抬眼来成像。”

    使用它,你可以体验到电影《钢铁侠》中小罗伯特•唐尼所佩戴的具有科幻色彩的智能眼镜,超大的虚拟屏幕将覆盖视野的主要区域,效果十分震撼。

    除了“潮”智能眼镜能干些什么?

    如果说智能眼镜只是给佩戴者贴上“潮”的标签之外,它的用户体验非常“酷”。

    和大热的Google glass(谷歌眼镜)一样,蓝斯特智能眼镜,能够实现日历、语音搜索、时间、温度、短信、拍照、地理位置、音乐、搜索和摄像等功能。

    拍摄功能:现阶段用手机拍摄视频,催生了新的视频消费方式。而有了智能眼镜,我们就能拍摄全新的第一人称角度视频。使用智能眼镜时,无需手持设备你可以在任何地方拍摄看到的景象。

    GPS导航:目前人们还在手机上使用GPS导航服务。有了智能眼镜,你可以在开始开车之前就找好方向,甚至接收语音导航。覆盖在现实世界之上的有用图像和数据很快帮助你规划去往目的地道路。

    私人导游:当你去参观白堤、苏堤、雷锋塔等杭州著名的旅游景点时,智能眼镜通过对环境、事物的识别感知,提供相关文本、图片等信息加注。

    “如果细心观察,今年你可以在故宫发现智能眼镜的身影。”冯保龙说。

    这些,仅是智能眼镜工作范畴中的一小部分。冯保龙透露现阶段蓝斯特公司生产的智能眼镜应用范围为军用、消防领域。这是因为该领域需要将可视自然环境和不可视数据信息结合,让人体对周围的空气成分、障碍物迅速做出应急反应。智能眼镜的出现即可帮助士兵、消防官兵进行行动监察和后勤支持。

    3到5年内智能穿戴系统进入爆发增长期

    这看似遥远的智能眼镜合适才能走入寻常百姓生活中?

    “等到智能眼镜的上下游产业链和产品生态圈建立成熟之后,类似智能眼镜的智能穿戴系统会在3到5年内进入一个爆发增长期。”冯保龙说。

    对于可穿戴设备市场的火热局面, 国内外厂商也纷纷加入了这场竞争中。微软、SONY等企业也陆续传出正研发智能眼镜的消息。百度推出了智能产品咕咚手环,显露出在该领域的动作。

    “未来智能穿戴系统趋势是与人的融合越来越好。而智能眼镜相比手机,与人的融合更为直接高效,因此,智能眼镜会发展成为我们离不开的“器官””。 冯保龙表示。

 

作者:记者 郑媛 刘彦泽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