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网原创>>原创新闻
萧山航民村人的幸福生活 让城市人羡慕不已

2011-10-27 09:53    杭州网

杭州网讯  航民村没有美如画的自然景观,也没有深厚的人文底蕴,但在全国赫赫有名。与古朴的村落相比,航民村是一幅崭新的画卷。航民村地处钱塘江南岸,位于萧山东部,占地面积2平方公里,1000多人口。航民村堪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个模板。 走进航民村。过钱江二桥,从瓜沥出口下,到航民村的大招牌后,进了村,不见猪圈牛棚,没有泥泞小道,低矮茅舍无处可寻……这,不像一个村,更像城市里闹中取静的别墅区。

背靠航坞山,一条名叫“方千溇”的清澈小河穿村而过。在绿荫环抱中,布局整齐的“别墅群”出现了。“不是别墅,是农居!”当地人总要更正一下。“当然,住起来比别墅还舒坦”。

当我们走进其中一幢“别墅”后,不得不赞叹:这农民的住宅真是一般城里人做梦都不敢想的家园:统一的三层欧式小楼,豁达的庭院,浓郁的植被。庭院里,老人正拿着剪子修葺盆栽。客厅大,卧室大,厨房、卫生间也大。住宅面积算起来不小于300平方米,该有的家电用品一个不落。

上了二楼,有个大房间。主人提醒我们进去看看,说是健身房。我正想着健身房里有什么呢,门一开,乖乖,除了那些我们家里的房子根本摆不下的硕大健身器材外,正中央还摆了一张乒乓球桌(你应该能想像这个房间有多大)。主人说,喜欢打乒乓球,就配置了桌子。轻描淡写的解释,那种得意是令人羡慕的。

通讯员老陈说,乒乓球桌不算稀奇。有的人家爱读书写字,书房高级的吓死人;有的人家伢儿爱好音乐,就设了单独的琴房。住宅群的整体规划和设计是村里搞的,但家里搞成啥样,各有各的偏爱。

优越的居住环境,背后有航民村坚实的经济基础做支撑。改革开放后,航民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1997年组建了浙江航民集团。集团现有控股、全资、参股工商企业21家,拥有总资产26亿元,职工1.2万人。全村形成了以纺织、印染、热电、建材、冶炼、饰品等行业为主体的多门类工业体系;以宾馆、商场和房地产为特征的第三产业布局;以集约化经营、机械化生产相配套的现代农业经营模式。2005年,航民村实现销售产值30亿元,综合经济效益3.4亿元。

航民村的经济实力越来越强,所以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2005年,职工人均收入15000元,村民人均收入17000元。在航民村,村民的孩子从幼儿园上到大学,都是村里出钱;考上大学的孩子,还能享受一笔奖学金。航民村统一推行村民养老金和职工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即便没有工作的老人也能老有所养;村民、职工人人享有医疗保险。因为航民集团有热电厂,所以村民的水电费相当低,还对村民实行集中供热。

例子是举不完的。有这样的说法:“家家户户住别墅、用电用水都补贴、大米凭票领、考上大学报学费、消遣娱乐有去处、老人能拿养老金。”这句话基本上能概括航民村人的幸福生活。

推荐你去航民村,不是叫你看风景。在那里,你能看到未来农村的样子。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村民满脸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对未来生活充满憧憬。据该村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始终坚持走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致富之路,去年实现产值67亿元,利润3.7亿元,上交国家税金2.4亿元。

据介绍,该村村民仅花近30万元就能入住村里统一规划建成后按成本价出售的别墅(300平方米左右),而在其不远处的商住房售价已超1万元/平方米。全村800亩土地集中由村里23个农业工人用现代化机械统一生产,生产的大米由村里统一按每公斤一元的价格售给村民。全村从幼儿到大学实行免费教育,考上大学的还给予奖励和生活补贴。

而瓜沥镇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通过改革进行创新,实现了百姓步行5分钟就能就医。从去年12月10日起,中心全部药品(除中药饮片)实行零利润销售,惠及病人医药费用每月150万元。

据了解,该村距萧山国际机场仅10公里。目前,村集体组建浙江航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资产43亿元,职工1.2万人。

然而,对航民村的发展,人们也有着一些议论,总说他们“慢”了。对此,当家人朱重庆虽备感压力,但心里十分淡定。除了对“集体经济”的责任,还有对力量积聚后发展路径选择的审慎。因为他知道,他掌舵的这艘“船”,首先要把握好航向,特别是这几年来,他一直为探寻航民村如何能科学发展而苦苦思考着,尽心尽力地实践着。

航民村靠印染业掘得了市场的“金”。早在十多年前,这里的村民家家户户住上了别墅,人人手中握着股份,上学、求医、养老都无需自己操心……但在富裕生活的背后,也有诸多忧虑,最大的苦恼就是污染:水不清了,天不蓝了。早在上世纪90年代,航民村就投资6000多万元建起了污水处理厂;前几年,朱重庆更是痛下决心,毅然调整产业布局,决然关停了一批污染企业。

虽然航民村的调整还只是初露端倪,但稍加剖析,他们的布局仍不失为转型升级的一个“样本”:对具有发展优势的传统产业重在科技投入,提升品质;对新兴产业紧抓不放,积极拓展;对服务业,目前虽然还在“试水”,但把它看作是未来“航民”发展的生力军,打开视野,“跳出航民发展航民”。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航民”麾下有一个上市公司,在资本运作上也有所作为,但“航民”始终把它作为发展实业的一个平台――这无疑是资本流动的一个正确路径。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杭州网记者 李苾罡 萧山网记者 谭佳娜    编辑:谢洁青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开心  豆瓣  人人  Twitter  Facebook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恬静古村落生活
台州一化工厂发生爆炸
自己动手做饼干
卡扎菲"7大奇事"
盘点天价招财女星榜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原创新闻 支站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