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网原创>>原创新闻
蒋礼鸿遗墨首次在杭展出

2011-10-12 10:56    杭州网

蒋礼鸿斗方《湖上》诗

蒋礼鸿篆刻:敝帚

由杭州市书法家协会、南京师范大学敦煌学研究中心等联合主办的“蒋礼鸿先生遗墨暨交游名贤手札观摩展”,昨天(11日)在杭州A8艺术公社乐庐举行。宋涛、黄征、林家骊、鲍复兴、谢成水、郭超英、陈墨、姜青青、宋一洲、景迪云等来自北京、南京和浙江的学术界、书画界名家和蒋礼鸿先生的学生,以及蒋先生哲嗣蒋遂等近三十人参加了观摩探研讨活动。

蒋礼鸿先生(1916-1995),字云从,室名怀任斋、双瓻室,浙江嘉兴人,当代著名语言学家、敦煌学家。早年就读于之江文理学院国文系,受业于钟泰、夏承焘、徐昂诸先生,深得治学三昧。1986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曾任浙江省语言学会名誉会长,《汉语大词典》副主编,《辞海》编委兼语词分册主编。蒋礼鸿先生精通训诂、音韵、目录、校勘,其俗语词研究驰名中外,主要著述有《敦煌变文词义通释》、《义府续貂》、《商君书锥指》、《校勘略说》、《古汉语通论》(与任铭善合著)、《目录学与工具书》等。在长期的治学生涯中,蒋礼鸿先生形成了自己言必有据,无征不信,博雅精要的学术风格。平生笃于深求,耻于浮夸,以求学术完美之境。

在学术研究之余,他还创作了不少优雅的诗词,与诸时贤大雅有唱和。间或挥毫奏刀,陶冶性情,留下一批颇见性情和个性特色的书法篆刻作品,展现了一个学术大家的综合修养和高雅情操。经初步梳理,蒋礼鸿先生主要留存下来的墨笔书法作品三十余件,毛笔书稿作品大约二十余册(件),绝大多数为钢笔和圆珠笔书写的手稿原件,现存无虑数千页。这次展出为蒋礼鸿先生遗墨的首次亮相。

蒋礼鸿先生的书法将晋唐宋元各家融冶一炉,具有内蕴、冷逸的个性色彩,颇具文人书法的书卷气息,与他尚简求精的美学取向颇为契合,他的篆刻则多有简拙的特点。

这次展出的作品有蒋礼鸿先生晚年创作的一些体现成熟风貌的行草书作品,也有部分早年治学中常见的清俊的小楷作品。更为难得的是,这次还有一批与他交游颇密的名贤大儒如钟泰、马一浮、柳诒徵、夏承焘、汪辟疆、汪旭初、钱子厚、丁宁、任铭善、唐长孺、洪诚等先生的手札,反映出一代学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国学修养。这么多名贤的手泽同时亮相,可谓“无数奇珍供世眼,一轮明月耀天心”,给深秋的大运河畔带来一道文化风景。

与会者还通过交流发言,回忆和缅怀蒋礼鸿先生的人品学品和奖掖后学的故事,感佩老一辈学者精研学术、淡泊名利,毕生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为己任的高尚品格。

为传承蒋礼鸿先生的学术精神和弘扬国学文化,蒋先生的学生《任平、黄征、宋一洲三友书画作品展》也随后在乐庐开幕。活动中,大家还观摩了部分个人收藏的敦煌经卷等珍贵藏品,并且举行笔会进行艺术交流。


来源:杭州网    作者:桑金    编辑:郑海云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开心  豆瓣  人人  Twitter  Facebook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世界顶级黑白风光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众美女摇曳多姿
加州狗狗冲浪大赛
开心倒了(组图)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原创新闻 支站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