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科技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首页 微观杭州 杭网街拍 E周观察 杭网议事厅 杭州有约 热点专题 网友播报 网民观点 杭网动态 杭网博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支站新闻
江干新闻网:服务业集聚的参天大树这样长成

2012-10-11 09:00  杭州网

制图 柴立青

“聚落5号”创意园

本月15日,也就是下周一,闸弄口新村里的老仓库群,即将正式变身--“聚落5号”创意园。作为杭州三里亭1737建筑设计聚落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聚落5号”创意园一期管理面积约20000方,运营大半年,招商面积完成率已达100%,预计今年可完成税收上千万元。

事实上,近年来,江干区以“2+8”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打造为核心,着力加快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服务业比重从2009年底的62.6%提高到今年上半年的65.4%,年均提高1.24个百分点,服务业已成为全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集聚,方能辐射 三里亭1737迅速崛起

位于闸弄口街道核心地段的杭州三里亭1737建筑设计聚落建设,是从去年开始的。该聚落主要以三里亭路和机场路一巷沿线一带为核心,“聚落5号创意园”为延伸平台,产业辐射周边约1.5万平方公里区域。聚落主导产业就是设计服务业,现已初步形成了横向上集交通市政设计、建筑设计、园林景观设计、家居智能设计等为一体的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格局,纵向上形成设计、咨询、监理、建设施工、招投标中介、创意策划的“T型产业链”。

目前,已入驻世界500强企业——中铁二院华东公司以及荷兰尼塔设计集团浙江公司NITA GROUP、杭州城乡建设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浙江分院、中国航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等龙头企业,行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

据介绍,今年以来,聚落入驻企业累计达到80家,营业收入超5亿元,税收实现5千万元,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达 1000余人。

对于未来,聚落也有期许——力争三年内达到100家以上的建筑设计类文化创意企业,使1737建筑设计聚落的企业规模有大幅度提升;1737建筑设计聚落营业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增加值年均增长15%以上,力争2015年营业收入达到10亿元。

集聚,方显效应 江干打造十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事实上,江干区早在两年前,已对辖区服务业的集聚提出要求——出台《江干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按照“总量扩张、结构优化、产业集聚、特色凸显”的总体要求,争取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8%以上,通过三年努力,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72%以上,服务业税收占财政总收入比重达到80%以上,实现“三个一批”发展的良好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计划中明确提出要形成10个定位清晰、配套完善、业态集聚、生态协调和较强辐射力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清江路、秋涛路、庆春东路和钱塘江围合而成的4平方公里区域,就是钱江新城中央商务区,它要做世界的“办公室”;依托东站枢纽而正在打造中的城东新城枢纽经济区,则是打出了“第一城市门户”的金字招牌;庆春综合商业区要做城东的“武林商圈”;浙江省国家大学科技园,广撒英雄帖,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九堡环客运中心商贸区,则要打造功能复合型商贸中心;丁桥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则是积极拓展“北游”板块,皋亭山景区一期已于去年正式开放。华家池科教创新区,要做“科技服务业之家”;三里亭建筑设计街区,不仅要在“螺蛳壳里做道场”,更要让这块“菜篮子”吸引来知名建筑设计师;运河·夏衍文化创意区,让你看电影、逛创意街区两相宜;艮北新城汽车商务区,纵深发展,不仅买车、修车,还要设计汽车。

集聚,方见真章 服务业已成为江干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近年来,江干区以"2+8"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打造为核心,着力加快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今年上半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14.25亿元,同比增长10.6%,服务业主导地位进一步增强。

在前面提到的十大服务业集聚区中,就拿钱江新城金融集聚区来说,其CBD功能已日益显现。浙江国贸集团,凯德莱富士广场、高德置地等商贸综合体建设按序推进,光彩国际、钱江商务、万银国际等商务楼宇招商进展明显。

目前已交付使用楼宇中已经有183家企业入驻,其中迪凯大厦楼宇总体入驻率达88%,引进了浙江国贸集团、华鼎集团、库欣能源、中豪维尔集团、联策集团等一批大企业大集团。

钱江新城核心区已引进银行、保险、期货等金融机构10多家,今年上半年金融服务产业实现税收2.63亿元,钱江新城金融集聚区的优势地位已初步确立。

可以说,江干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已成效初显,华润万象城、三里亭建筑设计街区被列为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赛博(杭州)创业工场、东方电子商务园、三里亭建筑设计街区等被列入杭州市第一批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中国四季青服装交易中心被列入培育类集聚区。列入省市重点集聚区数量位居全市各区县(市)之首。


来源:江干新闻网    作者:记者 孙钥 通讯员 许洁 江干报道组 舒也文 摄影 李忠    编辑:王洁    
 
杭州发布消费维权白皮书 五大消费趋势引热议
​3月13日下午,在2024年杭州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杭州发布2023年度消费维权白皮书。[详细]
· 排超1/4决赛次回合客场告负 浙江德清男排将迎来生死战
· 官宣!杭州西湖龙井茶定于3月20日开采
· 长庆街道启动14个老旧小区及未来社区提升改造
· 探寻二十四节气里的江南印记 西湖政协委员大讲堂首课开讲
· 用了50多支差点瞎掉 专家提醒这种药膏不要乱用
· 杭州销毁多个国际知名品牌产品?都是假冒货!
· 全国室内田径大奖赛山东站 杭州全能选手华梓惠夺冠
· 总投资6亿元 建德这个乡镇致力打造和美乡村产业链
· 打击假冒伪劣 保障消费者权益 杭州公安全力以“护”
· 植树节这天,浙江青年携手种下一片“青年林”
· 身背多个包裹的流浪汉说:西湖真美!
· 这条桐庐最古老的街道 将重拾唐朝慢时光
· 杭州的这位警察蜀黍直呼:不想再当"爸爸"了!背后的故事却暖哭!
· 杭州江干区的这个神器 让垃圾分类更智能
· 杭州南站即将全新归来!现场照片抢先看
· 叶落知秋,杭州这里的秋景很是唯美
· 全国出土浙江纪年瓷特展在浙博开展
· 全国首辆手绘插画地铁 杭州温暖上线
· 全国首创!杭州美女交警与人工智能搭档巡逻
· 雨天杭州地铁客流量打结,站口的雨伞成风景
· NO.67 王者遭怼 谁的荣耀?谁的烦恼?
· NO.66 共享单车:规范、竞合与发展
· NO.65 秋水山庄的门脸 该是什么样?
· NO.64 G2O来了 我们能做什么?
· NO.63 直击2015“文化在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角色”国际会议
· NO.62 出租车改革破冰 行业变革几何?
· NO.61 电梯安全 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 NO.60 优步的未来 怎样的路
· NO.58 民办小学的甜蜜和忧伤
· NO.59 世界这么大 我去小百花
· 担心健身房跑路?杭州体育休闲行业成立联盟 守牢消费者的“钱袋子”
· 杭州发布2023年度消费维权白皮书 五大消费趋势引热议
· 周末遛娃去又有好去处!桃源中央公园将变身儿童友好公园
· 记者出击!你的“菜篮子”安全吗?
· 杭州加快推进小月龄照护服务
· “教育部”寄来退费公告 ?遇到这种情况要当心!
· 《只此青绿》亮相杭州
· 【杭网会客厅】“新学院派”领军人物王作均画展上的艺术碰撞
· 【郁奖专访】藏族作家阿来:尊重语言 关注自然世界
· 《平凡的世界》今日开票 由话剧《白鹿原》原班人马演绎
· 腊八节能否成为中国的感恩节?两位专家在灵隐杠上了
· “戏剧和青春相遇了几分钟”——第二届杭州大学生戏剧节今日开幕
· 学习贯彻落实杭州市两会精神
· 勇攀高峰 勇立潮头 2024年杭州市两会
· 迎接2024年杭州市“两会”
· 后亚运时代 杭州新印象
· 改革开放45周年
· “大道之行 共同富裕”网络理论传播
· “勇当先行者 谱写新篇章”网络宣讲活动
· 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