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首页 微新闻 杭网街拍 E周观察 杭网议事厅 杭州有约 热点专题 网友播报 网民观点 杭网动态 杭网博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支站新闻
 
高新区(滨江)新闻网:探寻“天堂硅谷”的创新密码

2012-08-01 09:02    杭州网

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读书会与会人员参观考察侧记

创新,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2006年,市委全会专题研究创新型城市建设,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打造“天堂硅谷”、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决定》。近两年来,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杭州市在推动科技创新和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等方面积极开展探索实践,取得了显著成绩。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又一个重要节点。站在这个节点上,我们回望过去,思索未来。

7月30日下午,市领导王金财、翁卫军、罗悦明、俞志宏、张仲灿、朱金坤、徐祖萼、郑荣胜、徐苏宾、张建庭、徐文光、张鸿建、朱祖德、张必来、汪小玫、叶鉴铭等与参加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读书会的全体人员,集体参观考察了高新区(滨江),探寻“天堂硅谷”的创新密码,为实施创新强市战略、发展创新型经济、建设创新型城市寻找答案。区党委书记张耕,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区长詹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韩建中,区政协工委主任沈孔良等四套班子领导一同参加考察。

从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读懂低碳的理念

考察的第一站来到了位于江汉路1888号,拥有108件创新展品(展项)的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在经过7年多的筹备和建设后,刚刚以中国第一家低碳主题的大型科技馆的独特“身份”亮相。

低碳科技馆最大的一件展品,就是科技馆的建筑本身。10项低碳技术,成就了科技馆的“低碳经”。“冰蓄冷”是最为有趣的一项——科技馆在建筑周边开挖了13口水井,夏天到来时,科技馆利用深夜较低的电价,从其中4口井中抽水,进入展馆全封闭的制冰和空调系统。到了白天,这些冰融化散发出的冷气,会为整座建筑物降温。冰融化之后的洁净水,又通过另外9口井灌回地下,从而避免了水资源的浪费。而在冬天,两台水源热泵又会启动,以满足科技馆的供热需求。

这样一家科技馆,怎能不令大家眼睛一亮!“经过这次参观,我才真正体会到要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低碳出行真的非常重要!”与会代表,富阳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刘平儿表示。大家也纷纷评价说,通过有效的载体,让低碳理念深入人心,同时交流科研成果、启迪创新思维。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也是推动创新实践、发展低碳经济的创业创新平台。

从阿里巴巴和网易看企业的创新力量

穿梭在滨江,阿里巴巴、网易、诺基亚、西门子等熟悉的公司接二连三地映入眼帘。

“阿里巴巴是在1999年由18个人开始创业,时至今日,已成为全球著名的网上交易市场和商务交流社区。”阿里巴巴集团党委书记、资深副总裁邵晓锋介绍了公司发展情况。在实时数据监控中心,电子显示屏上不断滚动显示着每一刻公司“淘宝交易实时区域动态”、“中小企业实时贸易洽谈分布图”、“淘宝消费者价格指数”等图像和交易数据。“今年淘宝交易额有望突破1万亿”、“近千万的小微企业有机会获得阿里信用贷款的支持”……听到对未来蓝图的描绘,参观队伍中发出了不少惊叹声。

而阿里巴巴园区南侧,有一个褐色建筑群,没有醒目门牌,相当低调。这个“不声不响”的邻居,就是网易(杭州)研发中心。在这里,网易CEO丁磊为员工营造了一流的办公环境,拥有杭城办公室中最好的体育馆、最好的免费食堂、最宽敞的办公面积。“绿色、科技、人文,是网易杭州研发中心建设的主旨。绿色毋庸讳言,科技就是为绿色服务的,而绿色从根本上说也是为人服务的。”通过为员工提供一流的办公场所以及家园式的服务,网易希望他们创造新生活,进而给用户提供更美好的互联网服务。

在以这两家企业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的带动下,高新区(滨江)集聚了40多家基于互联网技术的电子商务企业。与会代表、恒生电子党委书记周峰认为,参观兄弟企业,对自己也是一种帮助和促进。“阿里巴巴和网易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企业文化。一个企业要发展就一定需要各方面的均衡发展,通过企业文化的建设,激发企业员工的创新力量,对我们来说有非常大的借鉴意义。”他还表示,高新区(滨江)市场环境良好,配套设施完善,政府管理理念新颖,人才资源丰富,这些都对企业的发展具有极大的帮助。

从高新技术企业感受无处不在的创新进步

高新区(滨江)用20年的艰苦创业、不懈奋斗,为杭州市乃至浙江省的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创新示范和创新型人才培育交出了一份令世人瞩目的答卷。

“去年底,公司在全球视频监控领域排名达到第四位。目前全球视频监控产值,在全球市场已超过了三星、松下、索尼,跃居全球第一位。”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胡扬忠说。成功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创新”。目前海康威视集聚着2000名的研发团队,研发投入始终占据销售总额7%左右比例。

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始终聚焦IP技术领域创新进步,占领了IT发展潮流的制高点。“当前全球经济虽然低迷,但对华三影响不大,因为我们靠的是持续创新。”华三通信副总裁王巍介绍,“华三在全国发明专利授权量去年上升至了第五位,每个工作日诞生两个专利,累计人均专利数全国排名第一。”创新,已经渗透到了企业的肌体里。

在创新体系建设中,中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逐步探索出一条与众多高校及科研院所紧密进行产学研合作的自主创新发展道路,特别是与浙江大学合作成立的中控自动化技术研究中心,利用浙江大学的人才优势和企业的研发平台进行合作,目前累计合作项目达到17个,13项合作成果通过省部级鉴定。

一路参观下来,眼前的一切都令大家兴奋和激动。“谁占领了科技的制高点,谁就能站立于世界先进之林。一路看来,高新区(滨江)在创新方面也走在全国乃至国际前列。我们感到很自豪!”


来源:高新区(滨江)新闻网    作者:杭州日报记者 刘伟 王夏斐 记者 李晓军 顾杭 朱瑾 王寒之    编辑:王洁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老外的视角看中国
南水北调中线丹江 ...
瞬间囧了
约旦制成世界最大 ...
伦敦奥运多棱镜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从产业创新到全民创新 市委读书会企业家谈科技创新
    为了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谋划杭州全面实施创新强市战略、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为期两天的杭州市委读书会继昨天的主题报告之后,今天进行了主题演讲。专家和企业家以自身经历就这些问题,各抒己见。[详细]
·我是小小神箭手 “小候鸟”体验射艺
·探营地铁九堡站 内部装修进入倒计时(组图)
·面包着火 3人成功脱险
·杭州交警开展四小车集中整治行动
·杭州地铁2号线车辆信号系统落定
·大学生体验城管:他们不容易
·浙江发布海浪Ⅲ级黄色警报 渔船防台形势严峻
·银行卡和身份证一起丢 打工者八万元被冒领
·百老汇影城谢绝外带食物 律师认为是霸王条款
·杭州公交为站名改错 首批修正6个站涉及10余条线路
·康桥街道推行隐患整治指数化
·曙光路自来水管爆裂
·萧山南环路一EMS快递车起火
·挽弓射箭 "小候鸟"体验射艺
·微新闻:香港义工来杭传授亲子小游戏
·小伙子要跳三桥
·军民“八一”长跑 行程累计7个马拉松
·一男子推车门高架上跳河
·萧山一30吨液碱车侧翻
·轿车撞货车 两人火中遇难
·NO.8 高温下的职业精神
·NO.7想运动 上哪儿找个体育馆?
·NO.6 咱当爹的人
·NO.5不得不说的“毕业经济”
·NO.4杭州老字号企业创新之路
·NO3.那些年我们一起震的解百天桥
·NO.2高保送比例上升 你还择校吗?
·NO.1此雨绵绵无绝期 杭城基建能否hold住?
· [网民好建议]“四小车”整治 需要长治久治 
· [记者出击]拉手网团购的KTV券 消费受歧视?
· [网民好建议]建议取消新西路规划
· [网民好建议]绕城高速袁浦出口改种低矮植物
· [媒体联动]费者不满意服务,却退不了卡里的钱?
· [媒体联动]前一轮课程还没结束 又被劝着报了下一轮
· 张建一:与”鲁道夫“的三十年情缘
· 方文山:分享他的梦想与生命体验
· 土默热:《红楼梦》作者之争
· 饶公离杭 西泠印社110岁时再回来
· 百年西泠印社 迎来第七任社长饶宗颐
· 孔仲起:坐观海潮
· 自游自在游台湾
· 文明大行动 喜迎十八大
· 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
· 十佳公务员先进事迹
· 科学发展 共绘蓝图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 平民英雄吴斌 用生命履行职责
· 民营经济在浙江 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风活动
· 创业创新 成就辉煌——喜迎党代会 迎接十八大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