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首页 微新闻 杭网街拍 E周观察 杭网议事厅 杭州有约 热点专题 网友播报 网民观点 杭网动态 杭网博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支站新闻
 
富阳新闻网:富阳公交司机斑马线前礼让行人 市民拍手叫好

2012-06-20 09:32    杭州网

日前,有位博友在微博上贴了张图:“刚刚乘坐3路公交车,在恩波公园转弯口上,有个老奶奶过马路,这位司机停下车,挥手示意让老奶奶先过马路,现在富阳的公交车司机素质好高喔!赞一个!”

这位博友认为:“每一件事难在起步,富阳公交现在能做,我就觉得很好。”

立即有博友跟帖,称这样的行为让人感到“很温暖”。

博友“燕alisa”回复说:“希望这样的行为能好好地宣传,让文明之花开满富阳!”

记者体验:大多公交司机能做到斑马线前让行

3路公交车上的司机到底有没有博友说得这么好?记者决定去探访一番。

3路车是从西站开往新车站的,下午4点半至6点的下班时间是乘车高峰期。记者于下午5点在富阳市妇保院门前的站点坐上一辆3路公交车,虽然从始发站开出仅一站,但乘客已经不少。

在桂花西路金苑路口,记者看到路口两端有行人站着,准备过马路。公交车行至路口便停下车来,不少行人没搞明白是怎么回事,抬头看了看公交车司机。只见司机挥挥手,示意他们先过马路。

8分钟后,公交车行至东吴宾馆处,一男一女两位行人正站在道路中间犹豫着要不要过马路。公交车再次停下,让两人先走,然后从他们背后开过。

到达终点站新车站后,记者于傍晚6点20分左右再次坐上一辆3路公交车。3分钟后,公交车在人才市场附近路段上的斑马线前让行,之后又在东吴宾馆门口让行5名行人。

第二辆3路公交车的司机姓沈,记者亮明身份并说明来意后,他说:“现在每个公交车司机都这么做的,没什么的。既然是公司的制度,我们肯定要遵守。只是刚开始的那几天有点不太习惯,让人让得太频繁了。不过一周之后就习惯了。”

此后的几天里,记者又先后暗访了2路、5路、7路、508路等公交线路,除线路较长的5路、7路公交车有时做得不太到位外,其他车辆基本能做到斑马线前礼让行人。

公交公司:公交车要做“礼让先行者”

记者从富阳市公交公司了解到,从去年9月中旬开始,该公司便在城区横凉亭路妇保院门口、孙权路大润发超市、江滨西大道秦望广场、桂花路等区域的人行道尝试“礼让行人”。经过3个多月的试点,今年1月开始全面推行公交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

公司负责人说,该公司今年推出了“公交品质提升年”活动,要求公交司机严格执行斑马线前让行的规定,就是“把服务放在首位”的具体体现。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公司先后前往杭州城区、余杭、萧山等地的公交部门取经,并计划将把“人行横道线礼让”列入规定,直接纳入考核,与司机的工资等挂钩。

此外,公交公司还成立了检查组,每个月都会随机上路检查司机的礼让情况。一旦发现有司机在斑马线前不让行,将予以罚款100元,扣5分的处罚。

“公交司机一天的工资也就100多元,如果被罚掉100元,一天就白干了。”公交公司负责人说,“所以现在每一名司机都在尽力做到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虽然还不能保证100%的司机都能做到,但肯定每天都有进步。”

记者手记:暂停一小步 文明一大步

斑马线本应是一处交通安全地带,但在全国很多城市都出现过车辆在斑马线上撞死行人的惨剧。其实,斑马线不能只是一个冷冰冰的交通标志,它应该是大家表现文明素质的阵地。

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富阳的公交车走出这一步,无疑是开了一个好头。曾经,富阳市民只能空叹杭州的公交车如何好、如何礼让行人,到如今可以站在斑马线前,安全、放心地过马路,原本只存在于心目中的期望变成了现实,这不能不说是一件令人感到开心振奋的事情。

或许,有人会说车让人是常识,是一种正常现象,我们把一种正常现象当作难得一见的不正常现象来报道或赞扬,这正常吗?

这种质疑没有错,但现实如此,所以更需要大家的监督和促进,把这种已被扭曲的“正常现象”,真正扭转成为所有人的习惯。

所以说,公交车斑马线前让行,也许现在只走出了“一小步”,但对于一座城市的文明建设来说却是“一大步”。任何一件事情做得多了,都会形成一种氛围,斑马线前的一次次“停顿”恰恰酝酿着城市交通文明的整体飞跃。(记者 王杰/文 朱啸尘/摄)

相关新闻:

机关党员干部上街劝导文明出行

从今天开始,全市各机关的干部、党员将于每天上午7点半至8点半、下午4点45分至5点45分两个时间段,戴上小红帽,拿起交通指挥牌,走上城区各十字路口,参与交通协管,共同守护斑马线,劝导不文明的交通行为。

据了解,此次文明劝导活动将一直持续到11月中下旬,初步选定了12个路口,每个路口一班8个人,估算下来,整个活动上岗的市级机关党员干部将超过4000名。

根据活动要求,这些“文明劝导员”的劝导内容涉及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等,例如非机动车闯红灯、越线停车、带人或逆向行驶的行为;摩托车驾驶员、乘员不戴头盔的行为;机动车闯红灯或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行为;行人不按规定走斑马线,或跨越交通隔离设施,攀越护栏的行为;在交通路口打车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同时也将开展路上扶老助残等活动。

据悉,开展机关党员干部“百日文明劝导行动”是为了贯彻落实富阳市委、市政府关于争创省示范文明城市的各项部署要求,进一步发挥机关党员干部在创建省示范文明城市和创先争优活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从而推动省示范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记者 李宇雯 通讯员 袁佩翔)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    编辑:王洁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布达拉宫
G20峰会胡锦涛弯腰...
香辣鱿鱼圈DIY
埃及医生说前总统 ...
明星酒醉后丑态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不让车位我撞你屁股
网友“非常马力 ”有一则的微博: 有听众爆料说,中山北路凤起路,一男一女开赌气车,男司机超车,女司机不服,迎头撞上,不过瘾,倒车再来第二下!这确定是事故,不是电影?[详细]
·不让车位我撞你屁股
·“破案会战”侦办特大假烟案抓捕行动时 杭州市公安局一青年民警不幸牺牲
·劳动保障站站长詹伟勤:让企退人员约会春天
·货车违章开上立交桥 被卡住了
·杭州将重新认定城镇就业困难人员
·赖50元嫖资 6个人被刑拘
·杭州书法主题公园有望建在沿山河畔
·杭州市委市政府领导领办16件政协提案
·杭州驾考管理“三严”模式引起全国关注
·梅雨季节身边的健康隐患你知道多少?
·建德公路因暴雨发生16处塌方
·暴雨忙坏了排水师傅 一上午衣服湿了4套
·钱塘江杭州段全线封航 水上巴士停运
·今年西博会10月开幕 14个分会场
·杭海路开出民办陶瓷博物馆
·良渚逸盛路积水淹到大腿 排水2小时水位才慢慢下降(图)
·公交虎跑站临时都撤销了
·积水漫进B支6 所幸车辆没受损
·西湖水满出来了?
·未上牌的宝马悲剧了
·NO.6 咱当爹的人
·NO5.不得不说的“毕业经济”
·NO4.杭州老字号企业创新之路
·NO3.那些年我们一起震的解百天桥
·NO2.重高保送比例上升 你还择校吗?
·NO1.此雨绵绵无绝期 杭城基建能否hold住?
·老人需要什么样的服务?
· [网友投诉]韵达丢件后 态度极其恶劣
· [网友咨询]我能在杭州做免费的唐氏筛查吗?
· [网友建议]将“残疾人出租车”的优惠真正落到残疾人上
· [网友建议]治愈景区“涨价跟风症”的几剂“强心针”
· [记者出击]德胜快速路积水顽疾造成交通大拥堵
· [媒体联动]3万多元的宝格丽手表 走时不准让人吃尽苦头
· 张建一:与”鲁道夫“的三十年情缘
· 方文山:分享他的梦想与生命体验
· 土默热:《红楼梦》作者之争
· 汪世瑜:巾生魁首
· 章太炎纪念馆书法精品赴国家博物馆展览 20余件文物均首次面世(图)
· 周大风:弦歌不辍
· 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
· 科学发展 共绘蓝图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 平民英雄吴斌 用生命履行职责
· 民营经济在浙江 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风活动
· 创业创新 成就辉煌——喜迎党代会 迎接十八大
· 聚民情惠民生办实事 八城区区长谈民生
· 杭州推进屋顶绿化
· 五月,因为这一天而美丽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