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首页 微新闻 杭网街拍 E周观察 杭网议事厅 杭州有约 热点专题 网友播报 网民观点 杭网动态 杭网博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支站新闻
 
西湖网:西溪红学陈列馆开馆暨土默热红学研究中心揭牌

2012-06-20 09:24    杭州网

为深入研究西溪与《红楼梦》的渊源,完善西溪“隐红”学说,展示西溪红学研究成果,西溪红学陈列馆于6月17日上午正式开馆,并举行了“土默热红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市政协主席叶明宣布西溪红学陈列馆开馆,并与“土默热红学”创始人土默热先生一起为“西溪红学陈列馆”揭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荣胜和土默热先生为“土默热红学研究中心”揭牌。西湖区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立华致辞。区委副书记、区长朱党其主持。区领导赵忠伟、金承涛、丁庆怀出席。出席仪式的还有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名誉主席黄亚洲等。

西溪红学陈列馆开馆暨土默热红学研究中心揭牌

王立华首先代表西湖区四套班子,向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为西溪红学陈列馆建设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问候。她说,西湖区围绕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物质富裕、精神富有”、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东方品质之城、建设幸福和谐杭州”和区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美丽幸福的首善之区”总体目标,深入实施“文化名区”战略,全力打造全省文创第一区、争创全国文创产业示范区,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2011年文创产业增加值达161.67亿元,占GDP的28.53%;浙江文化城项目成功落户,3大市级文创园、6大区级文创园、4幢市级创意特色楼宇等星罗棋布;辖区云集潘公凯、余华、朱德庸等创意名家;西溪创意产业园荣获全球文化产业特色园区“创新引领奖”,凝聚了新时期“大气、包容、谦和、争先”的西湖人文精神和“拼命干、不放弃、特别能、争一流、负责任”的西湖创业精神。西溪文化是西湖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溪且留下”的美名千古传扬。通过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西溪湿地焕发了新的生机。西溪红学陈列馆的开馆和“土默热红学研究中心”的揭牌,更为西溪文化研究增添了亮丽的一笔。下一阶段,西溪红学陈列馆和“土默热红学研究中心”将成为红学家和爱好者思想交流的重要平台,丰富和深化西溪红学研究成果,让越来越多的人走进西溪、享受西溪、爱上西溪。

土默热红学认为《红楼梦》生活场景以清初西溪园林建筑为原型,故事取材于洪氏家族和蕉园诗社的真实生活,主要人物脱胎于杭城四大家族和蕉园十二姐妹,作品植根于改朝换代后的江南遗民文化,是晚明言情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是西溪历史文化孕育催生的产物。成立西溪红学陈列馆和“土默热红学研究中心”,为收藏、研究、展示西溪与《红楼梦》相关物品和研究成果搭建了一个平台,也为红学家、红学爱好者们提供了一个交流探讨的机会。

土默热红学于当今主流红学之外独树一帜,开创了一套全新的红学体系,客观上开辟了《红楼梦》研究的一个全新领域和途径。从学术研究的角度上来说,任何一门学说,都应该鼓励、支持、包容新观点、新见解的诞生,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学说的天地才有欣欣向荣的局面。成立西溪红学陈列馆和“土默热红学研究中心”,顾名思义,是收藏、研究、展示西溪与《红楼梦》相关的物品和研究成果的场所,重新诠释传统经典,进一步丰富红学学说。同时,也让社会公众更加深刻地接触到西溪文化的精髓,对宣传弘扬湿地文化、开辟西溪学研究新亮点都是不无裨益的。

著名作家黄亚洲担任杭州“土默热红学研究中心”主任,他认为土默热红学提出了红学的一个全新领域,把杭州、西溪跟《红楼梦》、大观园紧密联系在一起,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现在它还没有遇到很有力的挑战,说明生机勃勃。我想,红学研究接下去还必须接上杭州的地气、浙江的地气,请大家一起来论证、宣传,使这一学说得到全国乃至世界更多读者的认同。”

西溪红学陈列馆由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原有蕉园诗社改建,其序厅主要介绍土默热先生及其学说;众香楼复原了《红楼梦》原著三大场景,即元妃省亲、姐妹结社、宝黛读西厢;瑶华居主要展示《红楼梦》中六位主要人物与蕉园十二姐妹身世性情的对比;墨庄斋主要展示《红楼梦》与西溪建筑、习俗、方言等生活原型和素材;回廊主要展示《红楼梦》考瓷画,突出表现西溪与《红楼梦》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同时,在各个展厅中还展出了各类红学研究资料和杜春耕等红学专家捐赠的各时期有关红学研究的作品。按照土默热红学,西溪是大观园的原型地,所以看到这里一一对应的景观,相信游客将感到非常兴奋。陈列馆全年免费开放,开放时间为8:30—17:30。

仪式结束后,市政协主席叶明,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立华,区领导赵忠伟、金承涛、丁庆怀还出席了“土默热红学”研讨会。


来源:西湖报    作者:凌亲 蔡琰 叶亚仙    编辑:王洁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布达拉宫
端午民俗多
香辣鱿鱼圈DIY
印度新德里酷
明星酒醉后丑态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不让车位我撞你屁股
网友“非常马力 ”有一则的微博: 有听众爆料说,中山北路凤起路,一男一女开赌气车,男司机超车,女司机不服,迎头撞上,不过瘾,倒车再来第二下!这确定是事故,不是电影?[详细]
·不让车位我撞你屁股
·“破案会战”侦办特大假烟案抓捕行动时 杭州市公安局一青年民警不幸牺牲
·劳动保障站站长詹伟勤:让企退人员约会春天
·货车违章开上立交桥 被卡住了
·杭州将重新认定城镇就业困难人员
·赖50元嫖资 6个人被刑拘
·杭州书法主题公园有望建在沿山河畔
·杭州市委市政府领导领办16件政协提案
·杭州驾考管理“三严”模式引起全国关注
·梅雨季节身边的健康隐患你知道多少?
·建德公路因暴雨发生16处塌方
·暴雨忙坏了排水师傅 一上午衣服湿了4套
·钱塘江杭州段全线封航 水上巴士停运
·今年西博会10月开幕 14个分会场
·杭海路开出民办陶瓷博物馆
·良渚逸盛路积水淹到大腿 排水2小时水位才慢慢下降(图)
·公交虎跑站临时都撤销了
·积水漫进B支6 所幸车辆没受损
·西湖水满出来了?
·未上牌的宝马悲剧了
·NO.6 咱当爹的人
·NO5.不得不说的“毕业经济”
·NO4.杭州老字号企业创新之路
·NO3.那些年我们一起震的解百天桥
·NO2.重高保送比例上升 你还择校吗?
·NO1.此雨绵绵无绝期 杭城基建能否hold住?
·老人需要什么样的服务?
· [网友投诉]韵达丢件后 态度极其恶劣
· [网友咨询]我能在杭州做免费的唐氏筛查吗?
· [网友建议]将“残疾人出租车”的优惠真正落到残疾人上
· [网友建议]治愈景区“涨价跟风症”的几剂“强心针”
· [记者出击]德胜快速路积水顽疾造成交通大拥堵
· [媒体联动]3万多元的宝格丽手表 走时不准让人吃尽苦头
· 张建一:与”鲁道夫“的三十年情缘
· 方文山:分享他的梦想与生命体验
· 土默热:《红楼梦》作者之争
· 汪世瑜:巾生魁首
· 章太炎纪念馆书法精品赴国家博物馆展览 20余件文物均首次面世(图)
· 周大风:弦歌不辍
· 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
· 科学发展 共绘蓝图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 平民英雄吴斌 用生命履行职责
· 民营经济在浙江 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风活动
· 创业创新 成就辉煌——喜迎党代会 迎接十八大
· 聚民情惠民生办实事 八城区区长谈民生
· 杭州推进屋顶绿化
· 五月,因为这一天而美丽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