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资讯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首页 微新闻 杭网街拍 E周观察 杭网议事厅 杭州有约 热点专题 网友播报 网民观点 杭网动态 杭网博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支站新闻
 
富阳新闻网:富阳有个“献血大户” 坚持13载每年定期献血八九次

2012-06-15 10:04    杭州网

昨日是第九个世界献血者日。6月6日晚上,由省血液中心主办的“我是英雄”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晚会在杭州电视台演播厅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600多位献血先进个人、志愿者济济一堂。其中,包括富阳人蒋建新。

蒋建新,今年45岁,认识他的人都亲热地唤他为“蒋叔”。他是一名少年儿童工作者,也是富阳人中为数不多的“献血大户”。13年来,无数次无偿捐献全血、血小板,总量27800毫升,相当于7个成年人的血量,曾先后被评为杭州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全国无偿献血金奖。

坚持13载 每年定期献血八九次

去找蒋叔时,他恰好不在办公室。蒋叔同事说,作为市青少年宫综合部部长,他的工作繁忙而琐碎,从卫生间到办公室电脑,统统都得管。

大概等了5分钟,蒋叔满脸大汗地回来了。见到记者,他有点腼腆,像个大男孩一般,手脚不知道往哪搁。

他肤色略黑,身材高大、偏瘦,带着一副黑框眼镜,一顶帽子,上身一件黄色T恤,下身一条工装裤,颇具潮范。这么潮的人竟是“献血大户”?记者有点对不上号的感觉。然而,他开口的第一句话“献血真的没什么”,将记者拉回现实,眼前的这位就是大家口中的模范蒋叔。

无偿献血对于蒋叔来说,源于一次机缘巧合。1999年,蒋叔第一次到市政府大院内义务献血。在现场,蒋叔听到了很多义务献血的故事,感动不已。在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献血并没有大家说的那么恐怖。

“以前,大家对献血有很多误解,总认为对身体不好,可我第一次献血后,并没有任何不适的反应。”从此,蒋叔开始了自己的献血之路。

天有不测风云,正当蒋叔准备一心一意投入献血大军时,他病倒了。2000年,先后动了3次手术。“那时候,想献血却力不从心。”直至2003年,蒋叔感觉自己的身体恢复得差不多了,便迫不及待地向医护人员伸出了手臂。

“当时,商业城门口有一辆献血车,我时不时就往那边跑,每次差不多献400毫升左右的全血。”蒋叔说,如果献全血,两次献血间隔时间最少要半年。所以,当得知省血液中心能够捐献血小板时,蒋叔决定捐献血小板。“知道能够直接捐献血小板的人比较少,捐献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相当于人体内800毫升的血液,且间隔时间一个月就可以,恢复得也快。”

由于捐献血小板必须到省血液中心,所以在每个月捐献的那一天,蒋叔都会早早地起床,搭乘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赶到杭州龙翔桥附近,再转乘公交车到达位于武林路的省血液中心。由于献血小板时,血液要过滤6个来回,因此献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大约要2个小时。为节省时间,蒋叔常常顾不上吃饭,又踏上返程之路。这样的举动。他从2006年一直坚持到现在。

7年来,蒋叔每年捐献血小板八九次,从未间断。“如果时间允许的话,每个月我都会去。有时候省血液中心给我电话,我也会立刻过去。”

“多献一次血,帮助别人的机会就多一次,每次想到自己的献血挽救了一条生命,我就感到特别开心和欣慰。”正是这种朴实无华的信念,让他一路坚持了下来。

他带动身边人加入献血队伍

头几年,同事们都不知道蒋叔献血的秘密。

“即使是双休日,蒋叔也常常待在青少年宫,很少休息。有时候看不到他的身影,便打电话问问,他总是说去杭州开会或者其他事,两三个小时就回来,从未提起献血的事儿。”市青少年宫主任陈健平直至最近,才知道蒋叔献血那些事。

“有一次,我们看到他的手臂全是淤青,这才知道他已经献血很多年了。”蒋叔的同事说,在蒋叔的带动下,市青少年宫加入献血队伍的志愿者越来越多。其中一位,甚至同蒋叔一样,拿到了全国无偿献血金奖。

在同事们看来,蒋叔对于无偿献血这件事,上心之极。“为保证血小板的质量,每次献血前一段日子,他都会忍痛割爱,放弃最爱的酒水,注意饮食、休息,调理身体至最佳状态。”蒋叔则这样解释自己的举动:“既然去献血了,就一定要保证所献之血的质量,否则不是救人而是害人了。”

“为什么能这么无怨无悔地坚持无偿献血这件事?”同事们既困惑又佩服,每次向蒋叔提出这样的疑问,总是从他那得到轻轻一笑的答复。一切尽在不言中,就是来描述这样的情景的吧。

人物侧记:

同事眼中:一只朴实的“老黄牛”

除了“献血大户”的称号,在同事们眼里,蒋叔还是一只永远不喊累、不喊苦的“老黄牛”。

先来说说“蒋叔”这一称呼的来历吧。从外表来看,蒋叔年轻有范,但为什么不管是年纪比他小的还是比他大的同事,都要给他冠上“叔”字的辈分呢?蒋叔同事用一句话道出了其中的原因:他特别会照顾人,就像大家的“好保姆”。

“我们有时候会组织集体出游,蒋叔总是最先一个到达,做好预备工作,离开时,又最后一个离开,做好善后工作。”

青少年宫工作人员每人均配有一台对讲机,从对讲机出来的词语,出现最多的便是“蒋叔”两个字:“蒋叔,我们办公室的电脑坏了。”“蒋叔,厕所漏水了。”蒋叔同事说,不管多忙多累,他总会抽出时间帮助别人,从来不说“不”或“不行”。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蒋叔的双休日跟一般人不同,每周一和二才是他的法定假期。但对蒋叔来说,加班是常有的事。尤其在暑假期间,每天晚上都得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对此,蒋叔从不抱怨,反而这样认为“加班不能说明工作多,只能说明自己的能力比较差。”

“蒋叔虽然话不多,但是特朴实,总是默默无闻地付出着。工作交给他,放心。”蒋叔的领导这样评价他。(记者 李宇雯 通讯员 马昊初)

相关新闻:

卫生系统开展献血

昨日是第9个世界献血者日,富阳市卫生系统组织开展“天使血缘 我为人民献热血”活动(如图)。来自富阳市骨伤医院、中医院、妇保院、监督所、疾控中心、新登骨伤科医院、市三院和卫生局机关等8家单位的142名党员干部、医务工作人员献血3.2万毫升。此外,富阳市人民医院已于5月份组织开展了一次献血活动,109人献血2.44万毫升。

据悉,今年世界献血者日的主题为“每一个无偿献血者都是英雄”。(记者 陈凌 徐丽亚 通讯员 俞群燕)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    编辑:王洁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晶莹剔透的冰洞
内蒙古中东部地区 ...
河坊街浪漫一幕
直击"和平使命-201...
中戏02级明星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学校玻璃门伤人后咋就如此神秘呢
学校玻璃门伤人后咋就如此神秘呢[详细]
·学校玻璃门伤人后咋就如此神秘呢
·6月22日起 运河边将举办2012运河庙会
·野蛮摩托车司机:抢了车钥匙还打人
·乐购保安板凳砸伤“贴膜哥”
·小区飘满煤气味各部门严正以待 “肇事”的原是几只塑料瓶(图)
·农技主任董文忠:田间地头送点子 村民吃下“定心丸”
·打造一个“南宋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杭州典范”
·“中江系”实际控制人俞中江被警方刑事拘留
·杭州即将“入梅” 雷雨天气增多
·生活中的水银中毒你知道多少
·好面子的男人
·玩具而已
·“我爱西湖” 亮出照片!
·不要啦!让人家再睡一会嘛!
·石桥路 一公交车自燃(图)
·西湖可以这样印象
·中医药大学服务进拱墅
·西湖申遗成功一周年 西湖边众人同唱《人间西湖》
·秋石快速路三期工程开工
·无锡市公安局召开5·29事故调查新闻发布会
·NO5.不得不说的“毕业经济”
·NO4.杭州老字号企业创新之路
·NO3.那些年我们一起震的解百天桥
·NO2.重高保送比例上升 你还择校吗?
·NO1.此雨绵绵无绝期 杭城基建能否hold住?
·老人需要什么样的服务?
· [民生恳谈]5月-6月八城区区长对话网友谈民生
· [媒体联动]社区分级管理能否缓解停车难
· [最新发布]“四自”工程处喊杭州车主快来退统缴费
· [媒体聚焦]市区禁限行范围今年还要扩大
· [媒体聚焦]少儿医保6月15日开始办理
· [媒体联动]一条忘记在卫生间里的裙子引发了纠纷
· 张建一:与”鲁道夫“的三十年情缘
· 方文山:分享他的梦想与生命体验
· 土默热:《红楼梦》作者之争
· 汪世瑜:巾生魁首
· 章太炎纪念馆书法精品赴国家博物馆展览 20余件文物均首次面世(图)
· 周大风:弦歌不辍
· 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
· 科学发展 共绘蓝图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 平民英雄吴斌 用生命履行职责
· 民营经济在浙江 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风活动
· 创业创新 成就辉煌——喜迎党代会 迎接十八大
· 聚民情惠民生办实事 八城区区长谈民生
· 杭州推进屋顶绿化
· 五月,因为这一天而美丽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