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太阳”浙江展览馆 带着杭城记忆回来了(组图)
发布时间:2017-01-09 17:10:17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展馆初期全景照

浙江展览馆,杭州标志性历史建筑,曾用名“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展览馆”,简称“万岁馆”,很多人都习惯称它为“红太阳”。


崭新亮相的武林广场和浙江展览馆。

经过4年闭馆修缮期,浙江展览馆即将重装回归。 

这两天,“红太阳”这个对于杭州人来说非常熟悉,现而今却又略感陌生的词汇,在大家的朋友圈里又有了热度,时隔四年,见证了杭城近半个世纪历史的浙江展览馆,也就是杭州人常说的“红太阳”展览馆在本周就要正式回归了。

如今修葺一新的“红太阳”,到底变成什么样了?杭州网记者率先来到了展览馆,一探究竟。

由于马上就要开馆和市民见面,这两天展览馆的幕墙都在进行最后的清洁工作,外立面一如既往和印象中的一样,庄重,朴素,要知道这在50年前可是杭州最棒的建筑,记者看到,浙江展览馆五个大字也褪去了外膜,露出了金色的模样。

 
从正门进入序厅,簇新的电子显示屏和头顶上明亮的葵花灯非常惹眼。
 
 
经过几十年风雨,展馆建筑本身早已不能满足现在的抗震要求,这次的一大修缮目的就是加固。
 

会客厅

从大门进入,首先是序厅,崭新的充满现代感的电子屏,和很有时代特色的葵花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再一次传递了时光的记忆。从序厅,经过1号楼梯拾阶而上,就会到达展览馆的中央大厅。这里要特别说一下这个1号楼梯,它在序厅的左手边,展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楼梯从一楼到三楼完全是按照原来的模样进行了修补,没有进行重建,水磨石,木质扶手,一些斑驳的痕迹,都记录了这座展馆的历史,或者说是一段杭州的历史。

到了三楼,打开大门,中央展厅就展现在眼前。这是一个充满时代特色的房间,12米的层高,红五星的吊灯,还有838平米的面积,“红太阳”恐怕就是从这里得名的。除了对立柱进行了加固,以及增添了伸缩舞台外,这个中央展厅基本维持了原貌。可能老杭州人还有印象,这里曾经做过展厅,做过舞厅,还做过电影院,如今以原貌展现在大家面前,不得不感叹时代的变迁。

记者从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除了序厅和中央展厅外,浙江展览馆在经过四年整修之后,一共有三层,设有七个展厅,并恢复了中央大厅的会议功能。在不影响展览馆外观的前提下,对内部空间进行拓展,在原天井的位置,增加了约1万平方米的会展空间,提高这座黄金地段建筑的利用率。

馆内引进了智能化系统工程,例如语音通讯系统、计算机网络系统、公共广播及应急广播系统、数字安保监控系统、智能一卡通系统、多媒体会议系统、智能照明系统、机房工程等等。

楼梯依旧保留了当年的风格。

还记得以前,拉着父母的衣角,到“红太阳”参加年货展,买年货,拗个造型在展览馆门前留一张照片,这些属于杭州人的记忆,在未来或许还会重演,作为历史保护建筑的浙江展览馆今后会以文化艺术展览和高端经济展览为主,同时也会承担公共综合性展览及自行策划的文艺展览拉近和市民的距离,让“红太阳”这份记忆继续留存在每一个新老杭州人的心里。

 

 

 

作者:记者 王川/图 王帆/文 通讯员 夏大双 李雯钰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