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方志馆 历史与现实交融(组图)
发布时间:2016-06-08 14:51:59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杭州市方志馆位于望江路266号(汪宅)和靴儿河下6-3号,开放时间为9:00-16:30,周一全天闭馆。
 
 
    地雕取材于南宋《临安三志》之一——《咸淳临安志》中的《南宋京城图》。当时的京城临安(今杭州)主体结构是“南宫北城”。皇城位于城南的凤凰山脚下,城北是居民和市场,设有旱城门13座,水城门5座。

 
镇馆之宝——寿山石印及方志馆LOGO

    6月1日正式亮相的杭州市方志馆,无疑会成为了解杭州历史,风土人情的新窗口。今天,记者将带你走入杭州市方志馆,去领略杭州历史与现实交融的独特韵味。值得一提,游客朋友可以通过扫描展馆内的二维码,全程开启线上语音导览,体验不一样的网上方志馆。

    何为“方志”?

    所谓“国有史,郡有志,家有谱”,编史修志一直是我国的历史文化传统。方志的“方”指的是“地方”,志是指“记载、记录”。地方志就是全面记载某一时期某一地域的自然、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情况或特定事项的书籍文献。

    杭州市方志馆分为内部展陈和外部庭院两个部分。内部展陈分设概览、山水、政治、人物、文化、经济、社会、方志等8个展厅,占地面积2900平方米。

 
    杭州概览厅。主要分为“建制沿革”“城垣变迁”“杭州史诗”三个板块。建制沿革介绍了杭州从夏商以来到当代的行政区划及所属辖区的重要变化

灵秀江南厅。主要介绍了杭州的自然风光,西湖、西溪、运河等自然风光。

政通人和厅。主要由“帝王与贤官”“历代首官”“国家领导人与杭州”“历任市委书记、市长和杭州荣誉”以及“重大决策”组成。

IMG_5575_副本

    杭州方志馆还设有人杰地灵厅、文化渊薮厅、物阜民丰厅、民俗风情厅等展厅,从杭州人文历史、社会经济、民俗文化等多个角度全方位,全视野展示杭州魅力。

   杭州历来被誉为 “方志之乡”。杭州最早的志书《钱唐记》,是由南朝刘道真在担任钱唐县令期间所作。很遗憾的是,这本书后来失传了。近年来,杭州出版了2部《杭州市志》,9部首轮区县志,以及400多部专志。另外,出版市区两级综合年鉴9种,部门及行业志年鉴10余种,从1987年开始的《杭州年鉴》编纂工作,也取得可喜的成果,多次在全国获奖。

庭院分为“德寿怀古”“竹径探幽”“临安梦寻”三大部分。眼前雕塑是东坡饮茶。
庭院分为三院十景。十景的名称都取自《咸淳临安志》中对德寿宫原有景点的记载,连梅花等植物都是原先南宋德寿宫中的植物品种。

作者:记者 王帆 王川 通讯员 俞胜男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