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高温下指令汽车电池快速降温 这项技术有企业花53万元拍走
发布时间:2022-11-02 17:53:46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1月2日上午,2022浙江科技成果竞价(拍卖)会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专场暨高职院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平台签约仪式在杭职院举行。

image.png

“一种智能高效汽车动力电池热管理系统技术,起拍价45万元!”随着拍卖师的一声“吆喝”,现场前来参与拍卖的企业便开始举拍竞价。经过3轮竞价角逐,最终以53万元成交。

张洪利是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也是这项技术牵头的负责人。他说,这项技术能够解决汽车电池温度过高时,一目了然地知道超出“警戒”值的区域在哪里,然后向匹配的温控器发出“指令”做到降温提效。“电池的温度过高或过低,都将影响汽车续航性能的发挥,甚至还会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特别是纯电动的新能源车。”在整车汽企里干了15年后,今年上半年张洪利成为了一名老师。“电动汽车的技术方面,我们中国领跑全球。”如何解决电动汽车运行中存在的短板,这是他与学生们今后要逐个攻破的难题。“接下去,我们要攻克低温情况下,如何让电池电量安全地发挥作用。”这样一来,让汽车的中国制造能够走向世界。

据了解,这次拍卖的科技成果共23项,其中,出让方为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的为20件,另三件出让方分别为中国计量大学、宁波工程学院、杭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成果的内容涵盖智能制造、社会安全、节能减排、现代农业等技术领域。最终,23项参拍成果全部竞价受让成功,总起拍价1032万元,最终总成交价1316万元,溢价率28% 。其中,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参拍成果20项,总起拍价831万元,最终总成交价1040万元,溢价率25%。

新闻+ 科技成果转化激发高校创新力

杭职院已连续开展3届浙江科技成果竞价(拍卖)会,在“浙江拍”大背景下,打造了“杭职拍”品牌。据了解,前两届拍卖会共成交科技成果53项,总成交金额2700余万元,吸引了省内外数十家企业代表参加,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也极大地激发了杭职院广大教职工的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热情。此外,杭职院陆续出台系列政策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也为科技成果拍卖会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周曦  编辑:陈焕
11月2日上午,2022浙江科技成果竞价(拍卖)会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专场暨高职院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平台签约仪式在杭职院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