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有所小学两次捐书活动为1500公里外的小学“建”起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07-14 16:46:38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近日,距离杭州1500公里外的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口江乡兰扒小学,给杭州钱塘区教育局寄来了一封感谢信。“感谢学正小学全体师生的善举,他们这种优良美德已在同学们身上扎根发芽,并会开出善良的道德之花……”

信中没有华丽的辞藻,但写在信纸上的感激之情却溢于言表,而这封感谢信的背后实际是一件特别温暖的事情。

一次偶然的机会,钱塘区学正小学向阳花中队的队员们认识了兰扒小学。

兰扒小学地处偏僻的贵州黔东南州黎平县60公里外的乡村,整个乡没有一家正规的书店,学校也没有条件给孩子们提供课外读物。所以,孩子们了解这个世界的唯一途径就是通过老师的描述。

为了能让兰扒小学的孩子们沐浴书香,学正小学朱红亚老师和班级的公益少年宋东哲一起为兰扒小学策划了捐书活动。这场捐书活动得到了班级孩子与家长们的积极响应,有人拿了一大摞还未开封的新书,有人拿出了自己珍藏已久的心爱之书,还有人动员邻居一起参加捐书行动。

中外文学、哲学、历史、艺术……没过多久,大家就募集了200多册书籍,并通过邮寄的方式,寄到了兰扒小学。

这次捐书活动结束后,在学正小学校长徐春芬的支持下,向阳花中队的孩子们又再一次向全校发出倡议,呼吁学正的孩子们加入到捐书的行列中来。

与此同时,为了解决捐书的邮费问题,朱红亚拿出来平时手工制作的发饰,让向阳花中队的志愿者们开展义卖。3天时间,小志愿者们共筹集了600多元的爱心善款。

搬运、打包、寄送……在家长的帮助下,向阳花中队又一次将沉甸甸的书籍与满满的心意带给兰扒小学。通过这两次的书籍捐赠,兰扒小学的课外读物也丰富了起来,学正小学向阳花图书馆也在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兰扒小学落成。

据了解,近年来,钱塘区教育局分别与贵州凯里、新疆阿克苏、青海德令哈、四川理塘县教育部门签订了《教育结对帮扶协议》,开展教育局、学校与教师三个层面的合作交流。钱塘区教育局通项目合作、资金支持、资源共建等方式筑就东西部教育共富新图景。截至目前,钱塘区内23所学校与西部四区县29所学校成功结对,派遣支教老师50名,帮扶经费已有近500万元。

作者:通讯员 徐燕军 记者 韩中美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近日,距离杭州1500公里外的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口江乡兰扒小学,给杭州钱塘区教育局寄来了一封感谢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