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让技术工人“留得下、过得好、干得棒” 钱塘区入选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第二批试点
发布时间:2022-06-22 17:45:24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日前,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第二批试点名单公布,确定四大类别、共计29个试点。其中,钱塘区《打造技术工人安居乐业 实干兴业公共服务钱塘样板》入选“机制创新类”省级试点。

技术工人是“扩中提低”重要群体之一,是夯实共同富裕基础的重要内涵。钱塘以产业立区,全区集聚了672家规上工业企业,30.8万产业工人。其中,技术工人9.3万人,占全区产业工人的30%;高技能人才4.2万人,占技术工人的45%,居全省前列、杭州第一。

如何打造技术工人安居乐业、实干兴业公共服务钱塘样板?钱塘区将围绕技术工人全生命周期、全要素分配、全过程保障三方面,通过三年试点建设,以机制创新为突破全面形成“131”标志性成果。“‘131’即‘一大品牌三大模式一大场景’,一大品牌指的是技术工人‘安居乐业 实干兴业’双业共富公共服务钱塘品牌;三大模式分别是技术工人‘激励成长’模式、技术工人‘有感保障’模式、技术工人‘无忧生活’模式;一大场景即‘钱塘技工’应用场景。”钱塘区委社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围绕提升技术工人“安全感”“认同感”“幸福感”,钱塘区相继开展系列工作,为开展技术工人共富试点奠定了良好基础,并且已卓有成效。2021年,通过出台技能人才专项奖励政策、落实“钱塘人才新政25条”等举措,推进新时代技术工人稳岗增收,累计为2291家(次)企业兑付援企稳岗资金7769万元,开发就业岗位3.4万个,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9万人;深入推进“技能大师工作室”创建,培育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家,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2家,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5家;培育省级以上技能人才先进个人17名;针对技术工人住房难、子女上学难、归属感不强三大痛点,完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体系、复制推广嵌入式幼儿园;邻里社区完成3个小区环境提升,陆续开展“技工书屋”、工友茶吧等社群活动2300余场,提供服务8万余人次。

接下来,钱塘区还将围绕提技、教育、健康、住房、交通、消费等方面打出“1+6+N”政策组合拳,不断丰富“钱塘技工”应用场景,以模式创新推动机制创新,加速形成“131”标志性成果,真正使技术工人“留得下、过得好、干得棒”。

作者:通讯员 赵彩霞 戴媛黄菲 记者 韩中美  编辑:王帆
日前,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第二批试点名单公布,确定四大类别、共计29个试点。其中,钱塘区《打造技术工人安居乐业 实干兴业公共服务钱塘样板》入选“机制创新类”省级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