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网小记者打开“粮仓保卫营”之旅,三天两夜行程体验农民的辛劳与收获的喜悦
发布时间:2021-10-03 20:56:20 Sun  来源:杭州网

刚刚过去的中国农民丰收节昭示着丰收季的到来,10月1日,杭州网小记者来到西湖区兰里研学大本营,开启为期三天的“粮仓保卫营”秋令营之旅。

此次“粮仓保卫营”秋令营活动将研学课程与丰收节庆有机结合,将劳动教育、自然教育、农事体验、食育美食、非遗手作等以STEAM理念进行产品和活动开发,以工学思维亲手搭建粮仓储备新粮,还有秋收活动体验、秋日美食盛宴制作、夜探田埂篝火晚会、独立生活野营探险等丰富活动。在这秋收时节,让小朋友体验一粒谷子,从田间到饭桌的哲理,从丰收到储藏的奥秘,小朋友们大呼精彩!

10月1日一大早,杭州网小记者们拖着行李箱,背着背包,告别爸爸妈妈前往兰里研学大本营。路上,他们交流自己的学校,分享自己的零食,加上了电话手表好友,成为了这段旅程中的好朋友。来到兰里研学大本营,一路顺利的他们遇到了第一个难题——套被套,大家面面相觑,束手无策。一位能干的小记者吴宜秋大展身手,轻松地把自己的被套套上了,还手把手教会了室友,分享了技能,收获了友谊。

兰里时光玻璃屋里,有着从南到北,从西到东各的种植物,老师一路走,一路讲解着秦岭淮河分界线南北特点,青土、红土、黑土、黄土的地域分布,甜菜、甘蔗的用途,知识点满满;丛林探险,戴上安全绳,爬上挑战赛道,过程中有害怕,有鼓励,有突破,一路下来,有惊无险,成就感满满;夜游田埂,看蟾蜍蹦跳,观蜘蛛织网,看香樟,观银杏,黑夜里的田间地头,生机勃勃;割稻子,挖番薯,体验农民汗滴禾下土的辛劳,虽烈日炎炎,但难挡收获的喜悦;庆丰收,建粮仓,学习粮仓知识,设计粮仓图纸,用茅草动手建粮仓,就算被茅草划出小口子,也从不喊苦累……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兰里小当家”丰收晚宴活动。作为首批丰收体验官的小记者们一起合作,做寿司、做果茶、切水果拼盘……一起合力,搬桌子、铺桌布、擦桌垫……从食物采摘到食物装饰,从晚宴选址到桌面布置,从食物清理到碗盘清洗,全都由他们自己完成。看着晚霞,吹着晚风,惬意地享受着自己制作的丰收美食,刚从地里亲手摘回煮熟的玉米和番薯也成了抢手货。晚宴后大家围着篝火,唱歌,跳舞,才艺表演,好不快活。

营期结束,杭州网小记者们因在营内表现优异,成为此次秋令营中唯一一队获得最高荣誉奖章——精英奖的队伍。在这三天里,小记者们团结协作,不怕苦,不怕累,就算受伤,也仍然挂着笑容,他们团结、乐观、积极、勤劳,收获了友谊,也收获了快乐。

据悉,此次兰里“粮仓保卫营”秋令营是2021兰里向往的农庄稻香丰收季活动之一。10月1日开营当天,也是本次以“稻花香里说丰年”为主题的兰里向往的农庄稻香丰收季的开幕仪式,兰里吉祥物“登登”首次亮相,千人一起感受喜悦的农忙抢收现场,共同庆贺丰收。整个国庆长假期间,兰里向往的农庄滚滚草坪内,主办方还设立了丰收创意集市游园会,亲子扎染、草帽涂鸦、苔玉手作等各类DIY文创产品手作体验,为丰收季增添节日氛围。同时,丰收集市也邀请了部分亲子家庭参与进来,设立摊位,做旧玩具与图书漂流,还能用旧书本等兑换体验游玩项目。此外,新增的花园披萨以及亲子露营项目,掀起了杭州野营热潮。

本次兰里丰收节充分结合了杭州的城市特色,同时也助推了美丽乡村建设,带领游客沉浸式体验农耕文化,加强学农素质教育,让农耕文明深入人心的同时,也让丰收节成为了城乡居民共同的节日,全面打开了乡村振兴的文明窗口,为建设浙江共同富裕区添砖加瓦!

作者:记者 楼佳倩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