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今天,45件高规格出土文物标本在长三角区域高校修复培训成果展展出
发布时间:2021-08-02 17:25:08 Mon  来源:杭州网

8月2日下午,长三角区域高校修复培训成果展在杭州正式召开。据悉,此次共有45件出土文物标本展出。这些作品均出自参训学员,他们在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进行了考古实践、修复理论学习、窑址现场研学和修复实践。

这批文物的价值在哪?

展出的45件修复完整的文物标本大多出自宋代,均是近年来各考古工地发掘过程中出土的文物标本,当然,主要还以德寿宫遗址、密渡桥工地出土的居多。

这一批批代表着宋韵文化的文物标本在一批批修复师的细心拼凑和精心打磨下,或都将在亚运会前夕被送进建立在德寿宫遗址公园上的南宋博物馆(筹),它们会走进精密的玻璃保险柜,与更多的市民游客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向全世界展示杭州宋韵文化的魅力和独特的内涵。

古陶瓷修复难度大,但值得挑战!

虽说古陶瓷修复是文物修复界首推难度大、品质要求高的一门技艺。但一次长三角区域部分修复培训工作,却将一批优秀的、极具潜力的学生聚集在一起,这也让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从事了多年修复工作的大师们颇为惊叹!

学员杨紫怡在修复德寿宫遗址出土的南宋龙泉窑粉青釉刻莲瓣纹碗时,器物拼接处的打磨工作让她印象深刻。

“我试了好多种方法,换了不同的角度,但还是做不到老师说的样子。”杨紫怡犯了难,器物拼接处填充物的打磨难题到底该如何破解?指导老师发现了这个问题,原来问题的关键在于,打磨时砂纸与接缝处的接触方向没有把握好!

“砂纸要与接缝处以垂直的角度进行接触,还要不时地用手去感受打磨过程中器物的平滑程度,只有经过这样一点一点耐心地摩擦和接触,才能让我们修复的文物在拼接处的修复达到要求。”郑卫国老师这样说道。

文物修复工作不仅仅需要实操,更多的还需要借鉴文献资料。“对于文物修复,我们不能无中生有,更不能添油加醋,我们的工作是让这些标本还原它们本来的样子。”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胡利红平所长在培训动员大会上这样说道。

所以,追溯器物原貌,寻找文献资料也是学员们甚至是修复大师们在实际修复过程中遇到的另一件棘手问题。

黄粒粒是中国美术学院研二的学生,她负责修复的是一件南宋龙泉窑粉青釉六方七管占景盆。通俗来说,这件器物就是南宋时期的花瓶!器型原创于五代至北宋时期,在《清异录》中就有相关的记载。

黄粒粒拿到这件器物时,发现器物上的七根筒管已全部缺失,这也意味着修复者失去了可供翻模的原件。

该如何处理?一时间竟成了难题!但在老师的指导下,修复组学员们一起从典籍中找到了记载同类型器物的文献和图片资料,这一收获给了大家极大的信心,也让本次的修复工作变得有据可查。“结合器物本身内部缺失痕迹的大小,根据记载,最终确定了筒管的高度应低于口沿3毫米,误差1毫米,中心筒管应略粗于周围六根筒管……。”修复学员黄粒粒开心的说。

零距离接触大师级修复作品!领略传统美学文化魅力!

由郑卫国老师修复完整的南宋元龙泉窑青釉净瓶、南宋龙泉窑粉青釉凤耳瓶、南宋龙泉窑青釉花觚等器物均是本次展览的压轴大作!

南宋元龙泉窑青釉净瓶,因其外形像个“吉”字,又常被称为“吉字瓶”。出土时,整个“颈部”都缺失了;南宋龙泉窑粉青釉凤耳瓶,残破的瓶身也给修复带来了极大的难度;还有南宋龙泉窑青釉花觚等等,它们在经过修复师们一次次的打磨、上色,它们涅槃重生,以原本的姿态重新、完整地展露于世人面前。

还有南宋景德镇窑青白釉印缠枝卷草纹双环耳鼎式炉、南宋元龙泉窑青釉刻划水波纹双鱼洗、南宋龙泉窑粉青釉长颈瓶、青釉梅瓶、南宋龙泉窑粉青釉瓜棱式水注、南宋龙泉窑粉青釉葵口碟等等器物都值得细细品鉴。

活动现场,杭州考古志愿者招募工作正式启动!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期待更多志同道合的市民加入到杭州考古志愿服务工作中来!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王萍萍  编辑:徐文杰
学员杨紫怡在修复德寿宫遗址出土的南宋龙泉窑粉青釉刻莲瓣纹碗时,器物拼接处的打磨工作让她印象深刻。由郑卫国老师修复完整的南宋元龙泉窑青釉净瓶、南宋龙泉窑粉青釉凤耳瓶、南宋龙泉窑青釉花觚等器物均是本次展览的压轴大作。还有南宋景德镇窑青白釉印缠枝卷草纹双环耳鼎式炉、南宋元龙泉窑青釉刻划水波纹双鱼洗、南宋龙泉窑粉青釉长颈瓶、青釉梅瓶、南宋龙泉窑粉青釉瓜棱式水注、南宋龙泉窑粉青釉葵口碟等等器物都值得细细品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