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国漫电影《白蛇2:青蛇劫起》杭州路演 以现代方式展现传统形象
发布时间:2021-08-02 10:22:30 Mon  来源:杭州网

2019年,国漫电影《白蛇:缘起》与全国观众见面,获得高口碑。公映39天后,影片在同年2月18日凌晨下映,总票房突破4.4亿。豆瓣评分7.8分。

经过两年多时间,《白蛇:缘起》的续作《白蛇2:青蛇劫起》再次与观众见面。《白蛇2:青蛇劫起》上映8天以来,票房已超3亿。影片是由黄家康执导,讲述大女主小青为救姐姐小白进入修罗城历劫冒险的故事,影片已于2021年7月23日全国上映。

8月1日,《白蛇2:青蛇劫起》导演黄家康、制片人崔迪、配音演员郑小璞亮相杭州路演现场,与观众互动交流。

紧锁传统文化主线

延续经典 创新呈现

杭州是《白蛇2:青蛇劫起》路演最后一站,讲白蛇传的故事离不开杭州,《白蛇传》已经被拍过太多遍了,这个家喻户晓的传统故事到底怎么拍才能更吸引观众呢?

作为《白蛇:缘起》的续作,故事的主角由白蛇变成了青蛇,故事发生在雷峰塔镇白蛇事件后的涅槃之境修罗城。在四劫更替的修罗城中,小青要突出重围,再度回到雷峰塔救出小白。影片中,高扎的马尾,一身绿衣,马丁靴加上“蛇感”绿色眼影,小青“朋克侠女”的形象让人眼前一亮。路演现场更有观众询问主创:小青的口红色号可以透露一下吗?主创也坦言,作品中每个女性角色的口红色号其实是完全不一样的,口红色号也直接暗示了人物性格特点。

在人物设计上,除了小青、小白、法海、许仙等,《白蛇2:青蛇劫起》中增加了司马官人、蒙面少年等心怀执念而堕入城中的角色,曾在《白蛇:缘起》拥有超高人气的角色——宝青坊坊主小狐妖也再度亮相。

制片人崔迪(左)、导演黄家康

制片人崔迪表示,“我们来杭州很多次了,正因为非常喜欢中国传统文化,所以更想去多做一些这种作品,希望用更新鲜的动画元素方式来给现代年轻人讲中国故事。”

国漫依旧在传统文化中吸取养分。“作品里的人物,我都希望跟中国传统文化相匹配,其实观众对白蛇故事里人物都有深刻的印象,所以我们一直觉得不能乱改,不管是《白蛇:缘起》还是《白蛇2:青蛇劫起》,里面的人物都跟大众印象中的白蛇、青蛇是相似的,比如白蛇会传统温柔一点,而青蛇则是比较独立一些,有点敢爱敢恨,整个故事人物性格还是源于从古至今大家都白蛇、青蛇的印象。”导演黄家康坦言,“希望可以延续经典,电影片尾字幕处将‘白蛇系列精彩情节通过木雕重现,这是很传统的艺术木雕,再结合我们电影中一些现代场景内容。这样的融合也是我们核心想表达的,是我们创造这个故事的源头。”

将近三年时间,幕后500人左右的制作团队,崔迪表示也遇到过很多难题。影片中,“小青斗法海”黑风洞制作用三维动画呈现水彩中国风,也是整部作品难度最大的技术之一,单是设计就花了三四个月时间,四季流转镜头做了95版,单个镜头制作时间长达90天。崔迪坦言,“黑风洞大战是全片最早投入制作测试的段落之一。这个画面从制作跟技术上都是很大的一个挑战,也进行了多轮测试,将近花了三年时间。”

传统文化有不同的“时代表达”,国漫电影也在履行着自己的使命,用新颖的方式,讲述中国传统故事,为年轻人呈现一堂生动的“传统文化课”。心怀执念,继续前行。日前,《白蛇2:青蛇劫起》正在热映。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李建刚
8月1日,《白蛇2:青蛇劫起》导演黄家康、制片人崔迪、配音演员郑小璞亮相杭州路演现场,与观众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