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数字公交” 解锁市民绿色出行新方式
发布时间:2021-05-13 18:02:00 Thu  来源:杭州网

公交出行是广大市民绿色出行的首选方式,如今,杭州公交越来越“聪明”了。

近年来,杭州市不断加快公共交通配套设施建设,大力推行绿色交通发展,以数字赋能,为绿色出行增添亮色。杭州“数字公交”智能化的背后,是杭州市城投集团及下属公交集团携手阿里云、蚂蚁金服、高德地图、公交云等互联网企业,加速传统公交业务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成果。

营运管理科学高效,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打造杭州公交数据大脑3.0。通过建成可视、可控、可评价的“数字公交”驾驶舱,整合打通现有业务子系统,实现客流分析、线网管理、智能调度、智慧场站、信息服务、定制公交、公共自行车及数字安防等功能融合。

自主开发公交云调度系统。结合公交运营数据,依托城市大脑提供的各种交通出行实时数据和高德等第三方出行平台实时数据,利用云计算对班次、发车时间进行自动干预,使运力与需求有机结合,实现了“指挥更高效、服务更精准、人员更精简”。据统计,系统应用后,计划编制时间由3个小时缩短至10分钟,人均调度能力由传统80辆车提升至260辆车。

施行线路班次时刻化。通过公交数据大脑赋能,“一线一策”持续优化行车作业计划,逐步实现线路班次时刻化。目前已在70余条公交线路上推出,公交线路准点率由46.96%提升到76.17%。

保障举措精细精准,乘客体验全面优化

推出杭州公交APP。平台集成公交线路查询、换乘方案查询、扫码支付、地图导航等一站式服务,为用户提供精准的乘车方案指导。目前杭州公交APP累计下载用户245.7万人,日均活跃用户10.89万人。

推出定制公交服务。线上预约与线下推广相结合,就能获取“求知专线”“心动巴士”“橙意暖巴”“数字旅游专线”等各类特色定制化公交服务。目前日均服务乘客突破17万人次。

推出班次时刻查询服务。在公交站牌上设置二维码,乘客只要拿起手机“扫一扫”,就能直接获取站内所有停靠线路的预计到达时间和发车班次。

推出多样化支付方式。在全国公共交通行业率先推出移动支付后,又相继推出成人优惠支付月卡、银联公交日卡和通勤卡、平安乘车码等。杭州公交移动支付日均使用量达到70万人次。

行车安全管控有力,出行品质全面加强

创新司机安全教育方式。研发“智汇笃行”在线学习APP,通过对司机违章、事故情况在线分析,勘测学习重点,推送学习内容,实施“原点受教”“警企联动”“上门家访”等个性化教育模式,对司机开展多元化教育。

建设安全管理系统。双重预防平台、车辆在线监测平台、视频监控平台等系统融合应用,全面提升公交安全管理体系。

提升实时监管和应急处置能力。在公交集团和各下属营运公司设立调度指挥中心和应急保障中心,安装可视化显示大屏,通过重点路段分级管控、车载视频传输、行车速度后台预警等技术方式,全面提高安全行车智慧化水平。

作者:记者 林海燕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