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省消保委采样肯德基、喜茶等饮品店纸吸管 3个批次不合格
发布时间:2021-03-17 17:45:17 Wed  来源:杭州网

2021年1月1日起,浙江省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作为塑料吸管的替代产品,纸质吸管出现在了杭州各大饮品店。近日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发布的《长三角禁限塑新规消费侧研究报告》显示,替代品纸质吸管因为体验度差而得不到消费者的认同。调查表明,56.0%的长三角受访者不愿意使用纸吸管。有受访者抱怨,“有些纸质吸管一吸一嘴纸渣”。

为了解目前市场上纸质吸管质量现状,今年2月,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省消保委)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对杭州市肯德基和平饭店店、喜茶杭州黄龙万科GO店、蜜雪冰城丁兰广场店、瑞幸咖啡明珠街店、伏见桃山新天地店、星巴克丁兰广场店、coco乐堤港店、茶百道乐堤港店、古茗东新路店、奈雪的茶乐堤港店等10家奶茶饮品实体店提供的纸质吸管进行采样,委托第三检测机构,依据强制性国家标准GB 4806.8-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纸和纸板材料及制品》对样品的感官要求、重金属铅、砷、甲醛、荧光性物质等项目开展比较试验。此外,根据消费者日常使用习惯,对纸质吸管的耐温性能也进行了检测。

脱胶、分层,甚至产生有害物质

3批次纸吸管不符合国家标准

检测发现,10批次样品的感官要求以及铅、砷、甲醛、荧光性物质、重金属等项目均符合标准要求,但有2个批次的样品高锰酸钾消耗量不符合国家标准、1个批次样品耐温性能上不符合要求,出现脱胶、分层。

纸质吸管的耐温性能影响吸管的使用体验。令人恼火的“一吸一嘴纸渣”就是因为产品不符合耐温要求,而出现的软化、分层、脱胶等现象。本次采样10批次纸质吸管产品检测全部按“水温60℃,水容量0.5升”的试验条件进行。检测发现,某品牌饮品店的纸质吸管出现分层和脱胶现象,不符合耐温性能要求。

此外,还有2个批次样品高锰酸钾消耗量不符合国家标准。高锰酸钾消耗量超标产生的部分物质,进入人体后可能会长时间滞留在人体内,影响人体的正常代谢,从而危害身体健康。

目前,上述两家饮品企业已停止使用检测不合格的山东日照东方缘日用制品有限公司、东莞市恒昇包装科技有限公司的纸质吸管,同时,对新生产的纸质吸管也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会及时向浙江省消保委反馈。

浙江省消保委发布纸质吸管消费提醒

针对上述情况,浙江省消保委建议消费者使用纸质吸管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注意查看QS食品生产许可标识。吸管是国家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范围内的获证产品,生产企业需要获得该产品的生产许可证方可进行生产。消费者可在纸吸管的外包装等处查看有无QS标志或者生产许可证编号来确定生产企业是否是获证生产。

购买独立包装纸质吸管。建议购买和使用有独立包装的纸质吸管,如果发现产品存在受潮、霉斑、特殊气味等现象,建议不要使用;

不可重复使用纸质吸管。纸质吸管为一次性使用产品,不建议重复使用。


作者:记者 钟一菲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消费者可在纸吸管的外包装等处查看有无QS标志或者生产许可证编号来确定生产企业是否是获证生产。令人恼火的“一吸一嘴纸渣”就是因为产品不符合耐温要求,而出现的软化、分层、脱胶等现象。脱胶、分层,甚至产生有害物质3批次纸吸管不符合国家标准检测发现,10批次样品的感官要求以及铅、砷、甲醛、荧光性物质、重金属等项目均符合标准要求,但有2个批次的样品高锰酸钾消耗量不符合国家标准、1个批次样品耐温性能上不符合要求,出现脱胶、分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