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富阳“杭州龙井•拔山高峰”发出第一单 每斤价格1000元左右
发布时间:2021-03-16 18:02:01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江南春雨催新芽,又到新茶飘香时。除了驰名中外的西湖龙井,杭州富阳的拔山高峰茶近年来声名远扬。3月16日,在富阳区富春街道拔山村万亩茶山的掩映中,2021富春山居•斗茶大会暨拔山开茶节热闹开场。

富阳拔山是浙江省著名茶村,有杭州面积最大的万亩连片山地茶园,茶叶以龙井茶系为主,品质可与西湖龙井相媲美,平均开摘期比西湖龙井早3到5天。村里900多户人家几乎每家都种茶,年产茶叶28万多公斤,每年给村民带来超过1亿元收入。

在富春山居•斗茶大会暨拔山开茶节的开幕式上,最惹人注目的还属杭州龙井•拔山高峰首单出发仪式。为了提高“杭州龙井”国内外市场的声誉,今年杭州市茶叶产业协会注册了“杭州龙井”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从今天起,拔山高峰改名为“杭州龙井•拔山高峰”,“杭州龙井•拔山高峰”第一单被贴上了标签,并递交给顺丰快递发送。

3月10日,拔山高峰全面开摘。“今年的茶叶确实早,其实在2月25日左右就有茶农开采。1982年拔山村逐步改良种植龙井43号以来,采摘期大都在3月上旬,今年是近40年来,第一次二月份开采的。”拔山高峰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赤说。

“今年茶叶品质很不错,香味、滋味、口感更甚往年。”茶农蒋乃荣家中有8亩茶园,从小便与茶叶打交道。他熟练地用手翻炒茶叶,两个半小时可以炒制出半斤。“现在的新茶,色泽是最好,和后期的相比泡出来茶水更清亮,口感浓郁,一般可以泡上3-4杯。”

现在,今年的拔山高峰茶的青叶价格每斤200元上下,通常炒制1斤干茶,需要用4斤青叶,所以龙井43每斤价格1000元左右,品质好点的要1300到1500元。

拔山不仅茶叶品质好,茶叶交易也很火爆,整个茶叶集散中心一年的交易额突破3亿元,拔山村悄然成为全国各地茶商的“新宠”。

拔山村党委委员高良认为,基于拔山村优越的地理环境,拔山龙井品质好,名气自然会提升。茶农、经销商们连续几十年给梅家坞、转塘的茶叶交易市场送茶、卖茶,在业内积累了很好的口碑,很多茶商已经提前来拔山原产地收购,拔山茶叶集散中心的形成,是大势所趋。接下来,拔山茶叶集散中心还将努力继续做大,进一步打响富春山居杭州龙井茶的名气,做好茶、优质茶。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陈煜琴 李玥珺 陈建华  编辑:王帆
”现在,今年的拔山高峰茶的青叶价格每斤200元上下,通常炒制1斤干茶,需要用4斤青叶,所以龙井43每斤价格1000元左右,品质好点的要1300到1500元。富阳拔山是浙江省著名茶村,有杭州面积最大的万亩连片山地茶园,茶叶以龙井茶系为主,品质可与西湖龙井相媲美,平均开摘期比西湖龙井早3到5天。除了驰名中外的西湖龙井,杭州富阳的拔山高峰茶近年来声名远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