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先生归来:张宗祥和他的时代”系列活动亮相西泠印社美术馆
发布时间:2020-12-22 15:44:04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百年名社,西泠印社,中兴功臣,先生归来。”12月22日上午十点,在西泠印社美术馆,“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先生归来:张宗祥和他的时代”系列活动于2020年12月22日上午10点在西泠印社美术馆隆重启幕。

2020年是张宗祥先生逝世的55周年,作为西泠印社的第三任社长,因专攻学术,他未能在艺术成就方面与吴昌硕、沙孟海等声名远扬的社长齐名,但张宗祥与在书法艺术与目录版本学问的造诣,以及与诸多文人大师的密切交往,让他成为了西泠印社的第一代功臣,延续了西泠印社的文脉。

文化碰撞,传承张宗祥精神

讲述新的“西泠故事”

“先生归来:张宗祥和他的时代”活动由西泠印社集团主办,西泠印社、国家图书馆、民革浙江省委会、浙江省文史研究馆、浙江图书馆、张宗祥纪念馆、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艺委会七家单位学术支持,西泠印社美术馆、西泠印社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开幕式上,西泠印社的党委书记、董事长谭飞,资深社员林乾良、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张宗祥先生家属代表张耕先后致辞,分享了他们对于张宗祥的记忆,阐述了这一次活动举办的重要意义。

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

主办方分别向浙江文史研究馆、浙江图书馆、中国美术学院、浙江财经大学、杭州图书馆、海宁张宗祥纪念馆捐赠《先生归来——张宗祥和他的时代》作品集。与此同时,浙江文史研究馆向西泠印社美术馆捐赠了《张宗祥文集》三卷本,海宁张宗祥纪念馆向西泠印社美术馆捐赠了跟随张宗祥先生60多年的《铁如意》全形拓片。

借着活动的契机,新的文化碰撞正在发生,在张宗祥先生的精神的引领下,经久不衰的文化遗产,源源不断的艺术研究也在不断补充和丰富着“西泠故事”。

跨越时空,历史与现实交汇

艺术篇章徐徐铺开

活动的展览,用跨越时空的艺术篇章呈现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

在展览现场,可以看到许多大师和文人的真迹,展览以张宗祥活动的时间、地点为轴,梳理出了包括吴昌硕、沈曾植、康有为、章太炎、梁启超、沈钧儒、王国维、于右任、李叔同、鲁迅、徐悲鸿、徐志摩、潘天寿、张大千、沙孟海、傅抱石等政界名士、文史学者、鉴藏大家、艺术名家、清寒墨客等在内的近170余人,遴选了囊括书法、绘画、信札等50余幅珍品佳作现场展示。

浙江图书馆提供了由张宗祥癸亥补抄的清潘永因撰《宋稗类钞三十六卷》和张宗祥撰《铁如意馆题画诗一卷》 稿本(1953年)、《论书绝句一卷》 稿本(第二稿,1943年清稿,定稿)等藏品。全面展现了张宗祥先生在艺术创作、学术理论等成果,纪念与缅怀张宗祥先生对文化事业所作出的贡献,研究和探讨他的学术成就,感受他的高尚文化情怀和艺术品格。

致敬先贤,肩负时代使命

“先生归来”主题由来已久

“先生归来”的主题,是西泠印社集团围绕西泠印社先贤策划系列学术活动,通过展览、出版、讲座等形式,于2018年、2019年先后举办了“先生归来——吴昌硕和他的时代 ”系列活动和“先生归来——王福庵和他的时代 ”系列活动。

这一系列的活动,用向伟大先贤致敬的方式,全面总结和宣传西泠印社文脉的历史与成就、传承与发展。西泠印社先贤在历史上留下的文化艺术宝藏,也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作为西泠文化的传承和推广者,西泠印社是中国近代文化史的一个缩影,也是杭州人文历史上璀璨的一部份。在今天社会文化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把西泠印社的坚守告诉大众,将西泠印社从无到有,从小圈子到大圈子,从近代变革到当代发展,以及历史悠久、生生不息的文化之脉进行创新和宣传,对于杭州乃至中国的文化而言,有着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先生归来:张宗祥和他的时代”系列活动展览将持续至12月27日。

作者:记者 卢修远 通讯员 徐静妮  编辑:徐洁
12月22日上午十点,在西泠印社美术馆,“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先生归来:张宗祥和他的时代”系列活动于2020年12月22日上午10点在西泠印社美术馆隆重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