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打造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杭州标准”,这项工作进展如何?未来还将做些什么?
发布时间:2020-12-22 14:35:15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无障碍环境的建设水平和“通畅”程度,反映着一座城市的气质,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温度,无障碍环境建设是老、弱、病、妇幼残等弱势群体的共同需求。

为加速杭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和管理高质量推进,今天(12月22日)上午,杭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介绍今年以来杭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效。

今年以来杭州市针对无障碍环境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绩。针对杭州市人大常委会跟踪监督的130项负面清单问题整改,现已完成125项,完成率为96%,累计整改问题903件;检察机关108项无障碍环境公益诉讼问题整改以全面完成;市残联委托第三方排查的5.7万个问题整改目前已完成40%的年度工作目标;开展“地毯式大排查”,再发现存量问题1.7万余个。

此外,2020年度杭州城管目标考核要求全市完成城市道路无障碍环境问题整改8776处,并积极开展“重要区域、重要道路、重要节点”周边市政设施无障碍问题扩面普查,共普查城市道路969条、人行道面积860余万平方米,共排摸问题总数24129个,按照40%的考核目标整改数为9652个。

截至12月15日,杭州全市共已完成城市道路无障碍环境问题整改12467处。

据了解,以在遵循国家标准的基础上,结合杭州实际,以打造无障碍环境建设“杭州标准”为目标,市无障碍办会同市直相关部门对规章、规划、地标、行标等顶层设计深入研究、仔细推敲,不断完善。

一是突出“无障碍设施”向无障碍环境转变,针对我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现存问题,进一步充实完善,对《杭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和管理办法》进行了重新修订。

二是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结合“重要窗口”的城市定位和环境变化,印发实施《杭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规划》。

三是认真学习国内外城市的先进经验,积极推动各行业、各领域管理标准编制。市文广旅游局发布了全国首个《饭店无障碍基本设施与服务规范》;市建委发布了《杭州市无障碍环境融合设计指南》;市地铁集团完成《杭州地铁无障碍设计规程(草案)》编制;亚组委完成《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第4届亚残运会——场馆运行转换设计导则》编制;市无障碍办(市城管局)制定了《杭州市无障碍环境改造标准指导意见》。

此外,在增量问题把控方面,市建委针对新建项目,通过完善全过程质量监控体系,着力强化“审批关”、“设计关”、“施工关”、“体验关”、“验收关”,努力提升管控水平,确保新增项目障碍问题“零增长”。

在取得一系列成绩的基础上,杭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还存在着哪些短板?

据介绍,信息无障碍是下一步“补短板”的重点。“信息无障碍是一项新生事物,有一个探索、学习的过程。2020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联合下发《关于推进信息无障碍的指导意见》,市无障碍办认真研究,与相关部门充分对接,并由数据资源局牵头,制定了《杭州市信息交流无障碍工作方案》,明确了杭州市政府、13个区、县(市)和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钱塘新区管委会和32个市级部门的门户信息交流无障碍改造任务;制定了信息交流无障碍公共服务平台搭建、办事服务大厅改造、公众号无障碍改造等工作计划。”

会上,杭州市无障碍办常务副主任、市城管局局长李磊表示,对“补短板”这一目标,制定了计划表,分步实施:2020年下半年主要是调研制定方案;2021年1月-6月,为启动改造、督促落实阶段;2021年6月-12月,为验收评估、查漏补缺阶段。

未来,杭州将通过机制创新,促进长效管理,确保无障碍环境安全、规范、舒适。

作者:记者 方建飞 文/图 通讯员 项剑飞  编辑:徐洁
为加速杭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和管理高质量推进,今天(12月22日)上午,杭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介绍今年以来杭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