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下一代地铁长什么样?神舟四号返回舱来杭州了? 记者提前探营第三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
发布时间:2020-12-03 21:30:30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下一代地铁长什么样?神舟四号返回舱、嫦娥四号着陆器来杭州了?带着这些问题,今天(12月3日)下午,杭州网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来到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提前探营了将于明天(12月4日)开幕的第三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后称“博览会”)。

从负责轨道交通馆招展的浙江省交通集团了解到,此次博览会中300余件覆盖综合交通全产业链的前沿技术、硬核产品将集中亮相,122家交通领域领跑企业群英荟萃,开幕式暨主旨论坛、九大主题论坛共同畅想未来交通全景图,五大智慧交通建设成果闪亮发布。

下一代地铁长什么样?城际出行又有哪些新列车?

真车展体验“未来”轨道交通

轨道交通真车展作为历届博览会的核心看点之一,在今天下午率先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外场展示区举行了揭幕仪式,第一次集中展示了国内新一代全球领先的3辆轨道真车。

下一代地铁长什么样?搭载“CETROVO”技术的下一代地铁,车长22米,车宽3米,银色的车身,科技感十足。其最高运行时速可达140公里,采用无人驾驶技术,列车从发车启动到加减速、停站、开关门、回库等运行的全过程均为全自动驾驶。

下一代地铁

该车采用新材料使得整车车身更轻,智能化感知系统的应用,使其设有1100多个监测点,实时感知列车的“健康”状态。此外,在运行途中出现异常时,可自动预警和远程维护。

城际列车也派来了“新伙伴”,现场展出的160公里城际动车组(CJ5E-A),来自中车长客, 在CJ5E型动车组基础上进行研发设计,此次展出中采用4辆编组,车长52.35米,车宽3.3米,2动2拖动力配置,完美满足城际快起、快停的运用需求。

160公里城际动车组(CJ5E-A)

160公里城际动车组(CJ5E-A)内部

材质上,它采用的是铝合金车体结构,转向架用的是复兴号系列动车组转向架平台产品,网络系统基于完全自主研发的复兴号动车组网络技术平台。

此外还有时速160公里双流制市域A型车,可实现旅客从远郊城镇至市中心的一站式到达,大大提高出行效率,密切中心城市与远郊城镇的经济往来,为远郊城镇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时速160公里双流制市域A型车

除此,真车展还有纯电动智能车、微循环巴士等车辆展出。

航天爱好者可以过足瘾了,神舟四号返回舱“本尊”亲临展馆

现场到不了?时间有限?还可云上观展

在3万平方米的展厅里看到,华为、捷德、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0四研究所等企业齐聚一堂,通过可视化模型和可交互体验等多种方式向观众展示了多种未来智慧交通应用的落地场景。

神舟四号返回舱“本尊”来杭州了?在航空航天馆,众多“正当红”的航空航天“黑科技”在本届博览会首次展出。除了神舟四号返回舱,还可以看到嫦娥四号着陆器、巡视器,东方红一号卫星的1:1仿真模型,以及长征系列、天文一号火星车等模型,让航空航天爱好者过足眼瘾。

神舟四号返回舱

嫦娥四号着陆器模型(摄影 剑心 )

航空航天馆隔壁就是室内轨道交通馆。浙江省交通集团产业投资二部工作人员介绍,此次轨道交通馆共有20家参展企业,其中突破卡脖子技术企业4家(占总数40%),包括中国中车、铁科院、中国中铁、中浙高铁等,分别展示了代表行业顶尖的产品和技术,如可变轨距400公里高速动车组、智能轨道系统、时速600公里磁浮道岔、大直径盾构机、高铁轴承等。

此外,线下展会时间有限,看不过瘾怎么办?本届博览会全新打造了线上云展,以微信小程序为载体,通过3D视角实现交互沉浸式逛展。云上展、云推荐、云直播、云发布、云服务等五大版块,让观众不仅可通过手机参观线上展品、观看新品发布、还可以参与直播互动、积分兑换礼品等线上活动。

不能前往博览会的市民朋友,还可以通过线上云展观展,有以沪杭磁浮为场景展出了国际领先的大国重器—时速600公里磁浮列车,以地下施工为场景展出了世界最大土压平衡矩形盾构机“南湖号”等产品。

“随着铁路现代化事业的全方位提升,未来轨道交通出行让人期待。”浙江省交通集团轨道交通管理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浙江省铁路运营里程已逾3200公里,路网结构的不断完善,铁路轨道交通科技的不断探索应用,长三角“1小时交通圈”和浙江省内3个“1小时交通圈”正加速建成,交通出行将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明天(12月4日),第三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将正式开幕,一直到12月6日,感兴趣的市民朋友不妨来国际博览中心一探智慧交通产业。

作者:记者 方建飞 文/图 通讯员 苏志敏 徐丽婷   编辑:徐洁
下一代地铁长什么样?神舟四号返回舱、嫦娥四号着陆器来杭州了?带着这些问题,今天(12月3日)下午,杭州网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来到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提前探营了将于明天开幕的第三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后称“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