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让残疾人生活更美好 杭州已建成“残疾人之家”188个
发布时间:2020-12-03 17:27:17 Thu  来源:杭州网

在杭州市残疾人托管中心的精品展厅内,两名“导购”正口齿伶俐、自信热情地向“游客”们一一介绍展厅里的各种宝贝,如数家珍。现场还有两位“匠人”正专心忙活着手里的作品,一位正一针一线绣着布艺杯垫,深蓝色的杯垫配上米白色的棉线,古朴典雅的中国风韵扑面而来……

这是“走进残疾人之家”全市残联开放日活动主展示点的一幕。12月3日,正值国际残疾人日,杭州市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残联行风监督员及市民代表们,来到丁桥镇沿山村,纷纷走进了杭州市残疾人托管中心。

宽敞、整洁、无障碍的空间布局,时尚、明快、高颜值的技能作品展厅,温馨、舒适、美观的心理团辅室和音乐舞蹈室,以及入托其间养护员的欢快阳光的精神状态,引得大家频频点赞、互动。

杭州市残疾人托管中心是国内首家以成年重度智(精)残疾人为主要对象,以“托养、托管”为主要形式,集康复、医护、教育、培训、辅助性就业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托养机构。

目前,中心500个床位已有400名重度智(精)残疾人入住,二期工程建设项目也已启动。


截至11月底,全市已建成这样的“残疾人之家”188家。杭州市残联高质量完成84家“残疾人之家”星级提升这一民生实事项目,庇护照料4647名智力精神残疾人,完成率140%。

除了参观杭州市残疾人托管中心外,今天杭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杭州市残疾人联合会还联合发布了《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传染病预防控制规范》地方标准。

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残疾人托养机构的管理和服务带来了新的压力和挑战。为解决传染病防控需求、残疾人生命健康安全保障和机构管理之间的突出矛盾,杭州市残疾人托管中心于今年6月申报了《规范》地方标准建设项目。经过前期研究、调研考察、提交申请、获批立项、编制规范、征求意见、专家评审等环节后,最终形成《规范》发布稿。

作者:首席记者 王川 通讯员 杨云飞  编辑:徐洁
12月3日,正值国际残疾人日,杭州市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残联行风监督员及市民代表们,来到丁桥镇沿山村,纷纷走进了杭州市残疾人托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