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轮椅上的“哆来咪”!“欧阳不败”为亚运写了6首歌
发布时间:2020-12-02 17:41:45 Wed  来源:杭州网

12月的第一天,杭州亚组委来了一位客人,他为杭州亚运会带来6首歌词,他叫欧阳胜,一个轮椅上的写作者。

在杭州亚残运会吉祥物“飞飞”的陪伴下,6首作品顺利交接。与“飞飞”合影后,他紧张的心情终于松弛下来:“创作了这么久,一切都值了!”

渴望奔跑 

传递热爱生命的体育精神

太阳升起东方,大地升腾热望,四海一家,梦想绽放。

青春在飞扬,热血不可挡,亚洲(健儿)一起来,更快更高,携手会更强!

大潮起自东方,高山连着海洋,古老文明,再次启航。

圣火在激荡,和平在联网,亚洲(各国)一起来,心心相融,共铸新辉煌!

这是欧阳胜作品《亚洲一起来》中的歌词。他说,《亚洲一起来》是他6件作品中,最满意的一件。

“《亚洲一起来》像是一首迎宾曲,欢迎亚洲的体育健儿参加杭州亚运会,欢迎亚洲的朋友一起来杭州观看亚运会。”

欧阳胜说,歌词传递着和平、友谊、进步的期许,及亚洲各国相知相融、携手圆梦的情怀。

“我时刻关注着家门口的盛会,对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充满期待。”欧阳胜说,“越不方便,越不能奔跑,我越渴望奔跑。我参加过去年横店马拉松的8公里轮椅跑。我怀着这种体育情缘与梦想来写《亚洲一起来》这首歌词,希望大家和我一样,在这个宽容美好的世界里,即使不能用双腿奔跑,也要有热爱生命的体育精神。”

作品一度被自己雪藏

痛并快乐,享受创作过程

对写作者来说,因何而作是个绕不开的话题。

“因为我的身体,我的就业路非常艰难。相对而言,从事写作对我而言,似乎是一个可以相对独立完成的事。”欧阳胜说,他的名字里有个“胜”字,他便取笔名“欧阳不败”,借着名字激励自己,高中毕业后,正式走上写作之路。

那时,他和同龄人一样,喜欢流行音乐,学过吉他。他从歌词开始入门写作。《最美是杭州》是他的处女作,被正式配曲、演唱并入选“杭州市歌”。之后,欧阳胜在写作上一发不可收拾,至今创作公益类、讴歌类、体育类歌词100多首,配曲、演唱的有十多首。

“每首歌词的创作过程,痛并快乐着。”欧阳胜说,有些作品是写到一半放下,后又“拾起来”,重新修改完成的,《亚洲一起来》就是其中一首。

“我一直想为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亚运出一份力,很早就着手写歌词了,但苦于没有核心词眼,凸显亚运会的重要性,作品一度被我‘雪藏’。”

欧阳胜说,看到杭州亚运会音乐作品征集公告后,他找出作品继续创作。

“杭州亚运会歌曲一定要有热情、友好、进步的情感在里面,要有一颗‘亚洲心’。”

欧阳胜反复修改、斟酌,最终将“亚洲一起来”作为重要词眼,完成整体创作。

“我很满意歌词名,简单通俗,还十分响亮,容易为大家接受。最重要的是,我实现了为杭州亚运会写歌的美好心愿。”

成立助残志愿者服务队 

积极准备赛事志愿服务

除了创作歌词,欧阳胜为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还出了“一份力”。

2019年4月9日,为了庆祝亚运会在家门口举办,他通过微信建群的方式,以西湖区残联的名义,成立了一支助残志愿者服务队。

“目前,助残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正在学习英语、文明礼仪,以及如何为残疾人服务。”欧阳胜说,大型国际赛事在家门口举办,这为残障人士打破交流隔阂,更好融入社会提供了机遇。

“残障人士要和健全人一样,参与赛事志愿服务,学会沟通交流,为国际友人展示中国残障人士的美好形象。”

“我期待,2022年,杭州这个城市更加包容、美好,无障碍设施更加健全,每一位杭州市民、来杭友人都能因杭州、因亚运而幸福。”

重要提醒

杭州亚运会音乐作品征集是继会徽、吉祥物、主题口号征集之后又一重要里程碑事件。第一阶段的征集活动于6月23日启动,征集投稿截止日期延至2020年12月31日。现在离截止日期只有29天,已经写好歌曲的小伙伴,抓紧时间来投稿吧。

作者:文/记者 陈依依 图/受访者提供  编辑:方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