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景区装上“智慧大脑” 游客来杭“多游一小时”
发布时间:2020-12-01 10:10:00 Tue  来源:杭州网

西湖、千岛湖、西溪、灵隐寺、大运河、钱塘江……说起杭州,一个个如诗如画的旅游景点瞬间浮现在脑海。众所周知,杭州是一座美丽的旅游城市。这也是杭州极为闪耀的城市标签之一。

“以前都要排长队的,尤其是一些热门景点,挤得很。到景区,首先车子就会堵在景区附近,好不容易到了景区,一看购票窗口,又是长长的队伍。”说起杭州旅游体验的变化,老汪感慨万千。

他说现在来杭州旅游,旅游体验已经大变样了。10秒找空房、20秒景点入园、30秒酒店入住……在杭州城市大脑的作用下,游客反映最多的排队、等候、盲从、资讯获取慢等旅游“痛点”,正迎刃而解。

杭州各大景区“轻装上阵”,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优化城市旅游资源配置,让游客在杭州逗留时间不增加的情况下,“多游一小时”。此举不仅提高了游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还提升了游览与消费效率,获得了经济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今年中秋、国庆长假期间,杭州共接待游客1796.70 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1.43 亿元,按可比口径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2.9%和77%,有力促进了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码”上游杭州,20秒入园

在杭州的鼓楼旁、中河河畔,“极江南园林之秒、尽吴越文化之巧”的胡雪岩故居便坐落于此。以前,每逢小长假或者双休节假日,慕名而来的游客总会在购票窗口前排起长队。

新杭州人张女士已经多次去过胡雪岩故居。以往,她都是趁人少的时候再入园,“游客很多的,经常排长队。”

“现在有时路过胡雪岩故居,哪怕是周末的时候,也没有看到什么人排队了。”她笑着说,现在景点门口都是举着手机在扫码的人。

胡雪岩故居自2020年3月18日上线的“20秒入园”服务功能后,大大节省了游客排队购票的等待时间。通过“掌上西湖”APP或“西湖旅游”公众号进行网络预约购票,就能在检票口闸机上刷二维码快速入园,为旅客入园参观提供了更为舒适、有序的体验。

扫码后,票类、票型、时间、人数、状态等检票信息,全部呈现在闸机的显示屏上。“执有网络门票的游客,只需拿着身份证或者手机上形成的二维码,即可快速完成扫码入园。”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胡雪岩故居的“20秒入园”服务,只是杭州市景区便民服务中的一个缩影。针对市民需求,杭州城市大脑平台推出的数字公园卡场景,融合了公安、市民卡、支付宝和景区数据,让实体卡变身数字卡,破解了过去办卡不便、入园不畅、景点受限等难题。

目前杭州市3A级以上旅游景区已全部完成最大承载量和瞬时承载量核定工作。11家重点4A级以上景区全部实行分时预约制度和实现“20秒入园”。

智能旅游导览,景区动态一目了然

2019年7月6日,中国良渚古城遗址在第43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中国世界遗产总数达到55处,居世界第一。而良渚古城遗址这处承载了中华五千年文化历史的宝地,也慢慢向更多人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迎来了今年的访客流量高峰。为确保高峰期公园内安全有序,访客能舒心参访良渚文化,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正式启用“智慧大脑”。通过“智慧大脑”,公园管理人员就能了解到园区内访客实时人数、访客密集地区、观光车分布位置及电量情况等。

“你看,这是访客人数的热力图。显示红色的地方,就表示这个点位人流量比较高,越红代表这地方的人流就越密集。”公园相关管理人员表示,“智慧大脑”会根据游客手机定位显示出人流密集度,每分钟刷新入园人数、出园人数和在园人数。

根据人流密集情况,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工作人员会实时调度观光车、讲解人员,去进行实时支援。同时,他们也会在人流密集地区增加工作人员维护秩序、提供咨询等。

地图上还会显示出公园内所有正在运营的观光车的具体位置,以及剩余电量。一旦观光车剩余电量低于25%,系统则会发短信到公园的两位观光车调度经理手机上进行提示。

在智慧导览方面,系统还会根据公园内实时人流量,为访客规划游览路线,尽可能避开人流密集点位;还会为访客推送整个良渚风情旅游路线上“吃喝玩乐”的点位。

就在10月8日,央视《新闻联播》还专门点赞良渚古城遗址智慧旅游管理系统,通过数字赋能实现对景区人流的实时监测,及时协调调度观光车辆及讲解人员,在确保假日旅游安全有序的同时,为市民游客提供更优的假日体验。

“一键旅游”轻松享,旅游体验更舒心

“西湖景区的智慧化程度真是超乎我的想象,坐船,听语音导览,找厕所……有一部手机在,通通都搞定。”第一次来西湖旅游的游客沈先生表示。他说,自己在湖滨的音乐喷泉,还碰到了5G机器人,随时可以提供问路和旅游相关的信息。

来了西湖的游客,必玩的一个项目便是乘坐西湖游船。沈先生也不例外,他说自己上船,船工师傅会举着POS机拉出一张预约单;下船的时候,POS机又会拉出一张结算单。“手机扫个码,一下子就付好了,很方便。我来之前,还有朋友和我说,西湖边游客太多,坐船排队时间要很久。这次来了后,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

游玩方便的背后,是“一键旅游”的不断升级。杭州西湖景区不断推进数字化建设,突出“管有平台、游有工具、民有保障”,不断完善“一只手机游西湖、一只手机管西湖”的真实体验,扮靓“中国数字第一景”。

“我们希望通过对大数据的运用,让游客带着一部手机就把自己想要的吃、住、行、游、购、娱全部信息一网打尽。”景区相关负责人谈到。

景区巡逻队伍中还有一员“猛将”——5G巡逻机器人“小义”。“小义”综合采用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具有自主导航、自动巡逻、实时视频回传、语音对接等多种功能,可以帮助民警完成巡逻值守、旅游咨询等基础性工作。

随着智慧旅游的不断推广,杭州各景区、酒店积极拥抱互联网、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的到来,推动着杭州数字文旅体验从景区走向纵深领域。借助杭州城市大脑文旅系统,游客流量监测调控、线上分时预约等都已展开,使来杭游客“多游一小时”成为现实。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现已开展2020年全市A级旅游景区复核工作,重点检查景区门票价格、景区内部消费合理定价、电子支付等内容。A级旅游景区内商户全部支持电子支付,预计到年底放心景区创建累计达到78.2%。

作者:记者 林海燕  编辑:徐洁
杭州各大景区“轻装上阵”,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优化城市旅游资源配置,让游客在杭州逗留时间不增加的情况下,“多游一小时”。此举不仅提高了游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还提升了游览与消费效率,获得了经济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