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1314爱情巴士载着抗美援朝老兵夫妻游西湖
发布时间:2020-11-30 17:56:59 Mon  来源:杭州网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为致敬老兵,11月30日,杭州市公交集团、杭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发起“用爱向老兵致敬”活动,装扮一新的杭州1314爱情巴士载着2对抗美援朝老兵夫妻环游西湖,为他们送去美好的祝福。

活动现场邀请了钟恒钟慧英和姚龙熊菊芳两对夫妇,他们中的男方都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夫妇携手相伴半个世纪,一个保卫祖国,一个守护家庭,为祖国的安全和社会的稳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敌人的炮兵突然打了几发冷炮,张副排长不幸被击中,当场牺牲了。我按照班长的命令,含泪掩埋了排长的遗体,继续前进。”“保家卫国打赢战争,是使命也是责任,我们不能辜负祖国的重托和人民的期待。”谈到那段历史,两位老兵虽已年过八旬但思路清晰,70年前的事仿佛历历在目。

“希望人们不要忘记那段历史。”老兵钟恒感慨告诉大家,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的前行,要继续发扬抗美援朝精神,从中汲取强大力量。

等到谈起和妻子相识相守的过程时,两位老兵的神色都放松了下来,还有些不好意思。在战争年代,婚礼没有隆重的仪式,结婚后,两人也是聚少离多,等到二人终于可以长久相伴时,美好的青葱岁月早已不再,遗憾总是或多好少地存在着。

“我们那个时候,拿票去换2斤糖,战友同事们凑到一起热闹一下就算结婚。”老兵姚龙与妻子熊菊芳相差十多岁,从1978年结婚到今天度过了四十多个年头。婚后两地分居是那个年代军人家庭的共同点,姚龙与妻子有时一年只能见到两次面,但他们都有为家庭坚守共同努力的信念,一直走到今天。

问到生活中的相处时,老兵姚龙表示:“做人不管什么时候真诚是最重要的,彼此要互相信任才能过好一生。”熊菊芳也笑着说到:“虽然他年纪比我大,但我知道他是为了保卫国家而付出,而且为人真诚热心,所以当年选择了他,现在家里孩子们也很听他的。”

记者了解到,两人热心公益,熊菊芳更是一直参与志愿者活动,2008年被评为杭州市功勋志愿者,2016年被评为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优秀志愿者。两位老人对儿女的教育“以言传、以身教”,两个女儿耳濡目染,也格外孝顺。

车上的另一对老兵夫妻钟恒和钟慧英是1962年经人介绍的,两人于1964年结婚。钟恒说,刚刚结婚时,两人两地分居,家里只能靠钟慧英一人操持,“她一度忙得身体都不好了,但是我没法常回来,后来想办法买了一辆自行车给她上班用。”相伴多年,两人从未因吵架红过脸,生活中有一点小分歧,更多的是互相理解,过一段时间就没事了,厚厚的几本相册中更多的是两人生活中的点滴。

杭州公交集团负责人介绍,2019年8月,1314路作为中意巴士正式上线,1314路谐音“一生一世”,这辆充满“爱”的巴士也是对老兵夫妻的美好祝福。此次1314主题巴士设计了全新主题,由内而外进行了整体包装。老兵剪影结合融入50年代结婚“三大件”——自行车、电视机、收音机的设计元素,把上个世纪的回忆带到了车厢。车内布置了结合老兵夫妇的老照片,满满回忆感。

为国家奋斗的红色记忆不曾褪色,在这些老兵戎装的背后,也有一个个用心维护的“小家”作为支撑。历经岁月变迁,能够携手白头不仅是一种浪漫,也是用心守护,坚守家庭责任感的体现。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黄佳琪  编辑:徐洁
以爱之名致敬老兵,11月30日,杭州市公交集团、杭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发起“用爱向老兵致敬”活动,装扮一新的杭州1314爱情巴士载着2对抗美援朝老兵夫妻环游西湖,为他们送去美好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