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残障朋友点赞杭州无障碍设施改造:考虑很周到,体验感不错!
发布时间:2020-11-27 20:43:47 Fri  来源:杭州网

城市的幸福感,往往在于细节。一个宽敞的无障碍通道、一个规范的无障碍厕所、一个贴心的低位服务台……这些看似不起眼的无障碍设施,却能让残障人士的生活畅通无阻,能让我们的城市更加有“温度”。

今年6月底,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杭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开展了专题询问,提出了审议意见,并明确了130项跟踪监督问题清单。几个月过去,无障碍环境问题整改得怎么样了?生活在杭州的残障人士对整改情况满意吗?11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无障碍环境建设监督组对130个无障碍环境问题整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抽查监督,并邀请数名残障人士现场实地体验。

黄云体验低位服务台

卫生间内,无障碍设施一应俱全。

监督组首先来到了下城区行政服务中心,残障人士黄云在体验完无障碍停车位、轮椅坡道、低位服务台、无障碍电梯后,流露出了满意的神情。“要办事就得往行政服务中心跑,人性化的无障碍设施,可以让我们办起事来更方便、更顺畅。”

黄云坐着轮椅来到低位服务台前,台面高度正合适,深度也够他轻松把腿放入。紧接着又来到无障碍卫生间,安全抓杆、多功能台、呼叫按钮等无障碍设施一应俱全,宽敞的空间也方便回转。

甚至还有一个小细节,让黄云倍感温暖。无障碍卫生间洗手台前的镜子略微前倾,“蛮好,我们坐在轮椅上也能照全镜子,考虑得还是蛮周到的。”

随后,监督组又来到大关公园,这个点位参与体验的是杭州市无障碍环境促进会会长张华。沿着浅浅的斜坡,张华顺利地进入了公园。公园里专设无障碍厕所。门口,无障碍通道两边是光滑的扶杆,张华一边划着轮胎,一边用手向扶杆借力,不一会儿就轻松进入到了厕所。

杭州市无障碍环境促进会会长张华对大关公园的无障碍设施表示满意。

厕所内部的无障碍设施也令张华颇为满意,“设施的设置很符合标准,希望每个公园都能提升人性化、精细化服务水平,让我们残障人士真正享受现代文明和幸福指数。”

记者从杭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截至11月25日,130项问题清单累计完成123项;细分问题919件,其中完成整改891件、整改中28件,整改完成率达97%。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一项惠民工程、一个有爱的事业,需要我们用绣花精神去做。”市人大社会委委员鲍雄亮认为,在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过程中,不应该把目光仅仅停留在“轮椅”上。“残障人士的概念是宽泛的,它包括行动不便、视觉障碍、听觉障碍等等,我们在做这项工作的过程中,要想得多一点,做得更全面些。”

市人大社会委委员、市残联理事长杨英英建议,在不同场景应用上打造无障碍示范样板,比如无障碍街区、无障碍宾馆、无障碍景点等等,然后再全市推广,为无障碍环境建设做典范。

作者:记者 徐可 通讯员 孙炼栋 张聪  编辑:徐洁
杭州市无障碍环境促进会会长张华对大关公园的无障碍设施表示满意。11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无障碍环境建设监督组对130个无障碍环境问题整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抽查监督,并邀请数名残障人士现场实地体验。一个宽敞的无障碍通道、一个规范的无障碍厕所、一个贴心的低位服务台……这些看似不起眼的无障碍设施,却能让残障人士的生活畅通无阻,能让我们的城市更加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