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少年强则国强 西湖区政协聚焦之江板块基础教育难题
发布时间:2020-11-27 18:56:53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中国武术、国际象棋、操纵遥控车射门、指挥机器人跳舞……这是之江青少年宫里基础教育的呈现形式,青少年在不同科学项目中得到身体或思维的锻炼,找到兴趣相投的朋友,活泼自在。11月27日下午,西湖区政协举行今年第六场“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活动,区政协委员、学校代表、学生家长走进之江青少年宫,实地参观了之江板块基础教育成果展,围绕“加快推进之江板块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与区住建局、区教育局、转塘街道、双浦镇等单位负责人面对面协商交流,建言献策。

教育乃国之大计。近年来,之江板块加快教育基础项目建设,通过建设一批、改造一批、搬迁一批学校,教育基础设施设备有了很大提升。同时,大力推进名校集团化办学,选派骨干教师团队赴受援学校进行管理支教,实现名校化办学全覆盖,促进了之江板块教育整体发展。目前,之江板块基础教育有各级各类学校38所,在校生2万余名,在职专任教师1535名。

随着之江地区发展步伐不断加快,现有的教育条件已经难以满足家长们对优质教育越来越高的需求,在教育硬件和软件上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为此,区政协将“加快推进之江板块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列入今年重点调研课题。今年6月份以来,区政协文教委先后赴上泗中学、之江二小、周浦小学、梦园路幼儿园、之江青少年宫、麦岭沙小学建设工地等地深入调研,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并通过网上议政平台开展协商建言,24名委员在线上参与讨论献策,提出建议59条。

会上,政协委员、学校代表、学生家长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相关部门负责人逐一作答,双方畅所欲言,协商氛围浓厚。

“很多教师生活在主城区,受住房、交通等因素影响,之江教育的吸引力不强,留住和引进优秀人才的难度较大。相关部门能不能给需要引进的高端名师、名校长在之江板块提供专门的人才房?能不能给城里来的名师提供舒适便宜的租住房?如果能让这些名优教师留在之江、扎根之江,对之江板块得教育推动力量会更大。”区政协委员、西湖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黄洁提出建议。

对此,西湖住建局负责人回应:“目前杭州市正在大力筹建人才专项租赁房,西湖区有2个在建项目,其中一个便是之江板块的丽景路项目,设计套数632套,今年6月开工,预计2022年10月完工。还有一个规划项目(象山项目),可建造370套,预计2020年12月公开挂牌出让。从整体布局讲,对之江片区的人才专项房还是有所倾斜的。人才专项租赁房的具体政策,市住保局已经在抓紧研究,最快年底出台。”

周浦小学副校长李丽娟作为学校代表提出了关于规划项目落地建设方面的问题:“之江板块通过建设新学校、改造旧学校,办学条件上有了很大提升,但是还存在规划中的学校还未落地的情况。如云浦新语、彩虹府等住房陆续交付入住,但周边目前仅有一所周浦小学。随着明年大量拆迁安置房建成,配套的学校好像尚未开建,周边老百姓非常关注。” 

之江城投集团负责人回应:“2021年,我们将全力推进浮山小学、双浦小学及新安居幼儿园等3所学校建设,以进一步缓解周边居民的入学压力,努力提升改善之江地区教育设施建设水平。”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培育和营造家庭教育氛围的话题一直备受关注。学生家长代表夏来忠提出,很多家长不知道该怎么管孩子,缺少相关指导,希望能进一步提高广大家长教儿育女的能力。

“区妇联一直非常重视家庭教育工作,今年元旦,区妇联刚刚颁布了《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目前也通过线下讲座、线上课堂、亲子活动等多种形式,唤醒了无数家长重视家庭教育,改善教养方式。”区妇联负责人回应,下一步,区妇联也将编制《“十四五”家庭教育规划》,探索出适合直降地区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新方法。 

“西湖区的基础教育走在全省全市前列,但也还存在短板,基础教育城乡不均衡、学校之间不平衡等问题还没完全解决。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全区上下同心协作、努力奋斗。” 区政协主席叶伟平在协商会上指出,今天我们在“请你来协商”平台上群策群力,目的也是想把之江地区基础教育工作的长板拉得更长、短板补得更齐,使之江板块的老百姓生活有更多幸福的味道。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陈敏  编辑:徐洁
”周浦小学副校长李丽娟作为学校代表提出了关于规划项目落地建设方面的问题:“之江板块通过建设新学校、改造旧学校,办学条件上有了很大提升,但是还存在规划中的学校还未落地的情况。11月27日下午,西湖区政协举行今年第六场“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活动,区政协委员、学校代表、学生家长走进之江青少年宫,实地参观了之江板块基础教育成果展,围绕“加快推进之江板块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与区住建局、区教育局、转塘街道、双浦镇等单位负责人面对面协商交流,建言献策。会上,政协委员、学校代表、学生家长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相关部门负责人逐一作答,双方畅所欲言,协商氛围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