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早冬清晨的一封感谢信,温暖了彻夜未眠杭州“养老人”的心
发布时间:2020-11-25 15:44:30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1月23日清晨时分,天刚蒙蒙亮,家住杭州市江干区采荷街道洁莲小区的王玲娴奶奶就起了大早,赶到位于采荷路34号的江干区原居安养智慧养老服务中心。王奶奶不怕工作人员还没上班,因为这是一家专门为老年人服务的24小时“不打烊”的中心。

这两天杭州突然降温,气温从20多度降到9度,好多人秋衣秋裤还没穿上就直接套上冬装了。工作人员赶紧请王奶奶坐下来,给她倒上热水,让她暖暖身体。王奶奶难以掩饰心中的激动直接表明来意,原来她是来给工作人员送感谢信的。

王奶奶想感谢的小姑娘于婧今天还没上班,接待她的是已经值了一个通宵班的韩玲和狄云,在看了王奶奶一笔一划亲手写下的这封充满感谢之情的信后,韩玲的眼眶有些热热的,一夜未眠的疲惫、早冬清晨的寒冷仿佛都烟消云散了。

原来王奶奶是一直独居在杭州,唯一的女儿在外地。因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她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江干区原居安养智慧老人服务中心需求帮助。中心的工作人员于婧见王奶奶在一旁等待,忙完手头的工作便上前询问。“我说新发的手机不会操作,她就耐心地教我一步步操作,态度特别好,并说:以后你遇到问题就来问我们好了,只要我们不在接电话,会随时帮你解决。”王奶奶在感谢信里说,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只要自己遇到问题,于婧都会帮忙解决,比如智能手机不响了,来电也无法接,她就帮忙修理。新买的录音笔不会用,她也耐心地一步一步教自己使用。面对老人的求助,她的耐心、细心让自己感到特别的温暖,于是王奶奶就萌生了写这封感谢信的念头。

王奶奶来到的这家原居安养智慧服务中心,是江干区民政局在今年9月份建成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的服务辖区老人,提升智慧养老信息平台的线下服务能力,这也是全市范围内建立的首家24小时服务的智慧养老终端用户服务点。通过委托专业的第三方机构负责运营,常年服务的老人数可达2.4万人。自从中心启用以来,已接待老人400余人次,提供服务237人次,仅十月份就通过电话主动呼出关怀服务8168余人次。

在原居安养智慧服务中心里,经常会碰到像王奶奶这样的独居老人,子女不在身边,生活中遇到点麻烦,他们就想到了中心的姑娘和小伙子们,还有些老人像“常客”一样没事的时候过来坐坐,跟他们聊聊天排解寂寞。

于婧在收到同事转交的感谢信后,有点不好意思了,姑娘没想到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被老人记在了心上,她说:“我们做养老服务的,就是将温暖放在服务的第一位。我觉得自己选择养老服务工作很有意义,虽然每天工作遇到的都是老年人,但是我们的工作并不无聊,充满了乐趣和激情。但是希望老人不要再给我们写感谢信了,他们年纪大了眼睛也不方便,这是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在王奶奶送来这封感谢信的当天,中心又收到一封内容相似的感谢信,是住在闸弄口街道万家花园的葛芬芳奶奶写给小伙子周超的,语言质朴却充满老人浓浓的感激之情。

一天之内收到两封感谢信,中心负责人忻怡说:“敬老孝老爱老,是写在我们民族基因里的,今天收到两位奶奶的感谢信,让我们这些奔波在养老服务工作一线的人们无惧严寒,充满力量。我们在从事智慧养老事业的道路上经常遇到艰难险阻,有时会迷茫、想退缩,但爱是相互的,每到这个时候想想爷爷奶奶们对我们的鼓励和信任,总是给予我们莫大的勇气,更加坚定了我们把养老工作做好的决心。”

作者:记者 夏煌磊 通讯员 胡洁超  编辑:徐洁
​11月23日清晨时分,天刚蒙蒙亮,家住杭州市江干区采荷街道洁莲小区的王玲娴奶奶就起了大早,赶到位于采荷路34号的江干区原居安养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来给工作人员送感谢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