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车在画中“游”,千黄高速淳安段将在12月通车 沿线又将有哪些改变?
发布时间:2020-11-24 22:25:00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杭州网讯 串起西湖风景区、西溪湿地、千岛湖和黄山等7个“5A”级国家风景名胜区、浙西老百姓盼望已久的溧阳至宁德国家高速公路浙江淳安段(以下简称“千黄高速淳安段工程”),将在今年12月正式通车。

“绿色公路建设理念在千黄高速淳安段中表现得淋漓尽致,为业内树立了一个好榜样,值得推广借鉴。” 11月24日-25日,在淳安举办的第六届全国绿色公路技术交流•千黄高速公路现场观摩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分会2020学术年会上,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孟凡超这样评价即将开通的千黄高速淳安段。

而在今天(11月24日)下午,千黄高速淳安段被授予“最美绿色高速”称号。

“绿色施工”贯穿全程

千黄高速淳安段打造建设典型示范工程

千黄高速淳安段起点位于浙皖交界的塔岭附近,终点接杭新景高速千岛湖支线,全长51.422公里,有桥梁43座、隧道27座,桥隧比高达78.5%,是交通运输部第二批“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

“工程主线有17处横跨千岛湖,环保要求高,水源保护压力大。”杭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建华说,工程主线有17处横跨千岛湖,环保要求高,水源保护压力大。项目以“近湖不进湖,偶尔露一露”的理念布设,采取“以桥代路、以隧代挖”等设计手段,减少工程占地面积和土石方量。

同时,作为全线雨污分离收集的高速公路,千黄高速淳安段全线共有180多个雨污水处理池,确保全线雨污水零污染排放。一旦监测到高速上发生油污污染,雨污水处理池的闸门将会第一时间自动关闭。

此外,针对桥隧占比高的实际情况,通过研究开发具有光亮度和光色温均可调的隧道LED照明控制系统,以实现隧道照明能耗的节约,提升隧道行车的舒适性和安全性,这是该技术在浙江省高速公路的首次应用。

另外,全线对40多处高边坡(总长度12055米)、27座隧道洞口以及临湖下边坡进行植草复绿和生态恢复,充分融入自然景观,提升视觉享受。

据统计,项目施工期间累计投入各类环保水保费用超6600万元,全线边坡防护以及复绿复耕工作全面推进,覆绿率达到100%,便道硬化率达100%,噪声、扬尘控制率超90%。

淳安结束没有过境高速公路历史

沿线产业利好频频

千黄高速淳安段工程通车后,将结束淳安县没有跨境高速公路的历史,对打通“杭州—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黄山”世界级黄金旅游走廊,带动沿线旅游产业全面升级,推动交通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融合,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宋村乡云港口村的网红民宿“鱼儿的家”,离千黄高速出口只有2分钟,面朝湖、背靠山,风景绝美。

“以前总有客人说,民宿真的是美,就是开车过来远了点。前段时间经常有老客人来问,高速什么时候开通,通车后告诉一声。”民宿老板余爱君说,千黄高速开通后,从杭州到宋村乡只要2小时,“我们已经在和周边业态联动,做一些宣传活动,丰富旅游产品。”而宋村乡也借此契机,接下来准备打造民宿产业。

威坪镇蜀阜村紧邻千黄高速出口,村里已经和宁波等地的旅行社合作,谋划了23家民宿,其中15家已经初步达成意向,预计明年年初开建。“有两家外地的企业已经和村委会对接,打算落户到我们村,有些外出打工的村民,也有回乡创业的想法。”村主任徐高飞说。

威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君认为,千黄高速淳安段的建成主要将给当地带来两大利好:一是让老百姓出行更便利了,从威坪到千岛湖的时间从近1小时缩短为20多分钟;二是助力产业腾飞,“促进农特产品快速销往全国各地,我们镇要着力打造威山湖旅游度假首选地。”他说,威指的是威坪,山指的是黄山,湖就是千岛湖。

淳安即将正式进入“双高时代”(杭黄高铁、千黄高速),杭州都市圈会越抱越紧,百姓的幸福感也会越来越强。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陆玮琪 朱莹洁  编辑:徐洁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