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农林大学举办博新学术论坛 引导学生提升学术抱负
发布时间:2020-11-24 18:42:05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克氏原螯虾俗称小龙虾,现在已经成为很重要的经济水产动物,我知道在我们的印象当中,小龙虾生命力很顽强,能在很恶劣的环境下生存。但其实,在人工养殖下,小龙虾很容易受到病毒侵害出现大批死亡,往往会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报告席上,浙江农林大学研究生赖勇勇侃侃而谈,向台下的同学介绍着自己的研究成果;台下,近500名学生认真地听着,听到精彩处献上热烈的掌声。

11月21日,浙江农林大学开展了研究生博新学术交流论坛。与以往的学术论坛不同的是,这次同学们不再只是坐在台下聆听大师的报告,而是走上讲台,像大师一样分享自己的研究报告:如何减少小龙虾受到病毒感染的几率,从而提高小龙虾的产量?中国生猪养殖盈利能力和生产率之间有什么关系?自然遗态木质基水凝胶用于压力传感器的设计等问题,都是浙江农林大学的研究生们在论坛上向大家介绍的研究课题。

向同学们介绍研究小龙虾新技术的赖勇勇,最终获得本次论坛的一等奖。他的研究报告是通过给小龙虾饲喂解淀粉芽孢杆菌添加剂,以提高小龙虾的自身免疫力,从而降低小龙虾感染病毒带给养殖户的巨大损失。他说:“我们的实验结果可以真正应用于实际生产上,提高养殖户的产量,为他们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

该校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研究生李跃,一整天听了十多个报告,感觉收获良多。他说:“非常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的宝贵机会,既让我们有机会与学术大拿们面对面交流,也给了我们自己展示研究成果的机会。通过这一次的分享和交流,我对自己的研究领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一项好的研究不是一个人自己的研究,而是大家共同思想碰撞的结果。科研之路道阻且长,未来我将继续做好科学研究,不断提升学术抱负,努力用创新成果服务奉献社会。”

“之前我总是沉浸在自己学科的世界里,但借助博新论坛,我感受到了不同学科之间的差异。今天听了同学们的精彩报告,不仅为我以后的学习研究提供了许多新的视角,同时也为我们更好地提升学术抱负、端正学术态度起到了很好的示范。”该校文法学院研究生康家梁感慨道。

据介绍,浙江农林大学博新学术交流论坛,以“聆听学术思想、启迪创新思维、交流研究心得、引领学术发展”为主题,按学科门类相近原则举办农林生物类、工学设计类和人文社科类三个分论坛,由研究生做学术成果展示和分享,共有39项研究成果进行了报告交流。论坛期间,该校青年教师还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经历。

“博新研究生学术交流论坛,不仅充分展示了我校研究生的学术风采和创新能力,成为深化研究生学风建设和学术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活动平台,也是交流不同学科专业领域思想、促进同学们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一个年度盛会。”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徐爱俊表示,研究生是科研创新的主力军,研究生教育是支撑创新强国战略的重要基石,我们希望通博新论坛这种形式,展示研究生们的学术风采和创新能力,引导更多研究生弘扬科学精神,加强学术交流,融入社会实践,提升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本领,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

作者:通讯员 陈胜伟 霍婷婷 记者 陈焕  编辑:徐洁
11月21日,浙江农林大学开展了研究生博新学术交流论坛。与以往的学术论坛不同的是,这次同学们不再只是坐在台下聆听大师的报告,而是走上讲台,像大师一样分享自己的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