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拱墅区发布三方工作《指导手册》 居民“有事找专员!”
发布时间:2020-11-18 17:23:21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1月17日下午,拱墅区召开了一场特殊的技能大比武,来参加比武的挑战者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小区专员。考题有的来源于拱墅区一本刚刚出炉的《党组织领导三方协同小区微治理工作指导手册》,也有来自于拱墅300多个小区在实际中遇到的各种难题,矛盾与纠纷。


小区专员这一制度,是拱墅区在基层治理领域的创新。把社工直接派到每个小区里,让居民们遇到事情的时候,24小时都能找得到人、心里安稳,做到“区区有专员、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

李佳是拱墅区和睦街道华丰社区的一名社工,干了11年,今年她多了一个“社区专员”的身份。前段时间,华丰新村又有一起租赁纠纷,房东还惊动了110。李佳仔细查看合同后,分别咨询了属地派出所、社区律师,耐心地劝导当事人。帮着核算损失,提出解决方案,经过长达一天的“拉锯战”,事情才总算平息。

上任两个月,她已处理过多起类似事件,“我们属于典型的老旧住宅小区,租赁纠纷、 情感纠纷及老人赡养、子女抚养等家庭纠纷较为多见。”

“之前事务比较单一,如今接触面更广,更能锻炼业务能力。”她说,关键自从有了小区专员,居民与社区的距离更近了!

截至目前,拱墅区已从全区95个社区的1357名在职社工中,选派了358名骨干作为小区专员,下沉一线常驻369个住宅小区。规模较小的小区合并管理,规模较大的小区根据情况划分片区。总的来说,就是每个小区都要有一到两名小区专员。

小区专员还有自己专属的名片,公开张贴于小区服务站和楼道内,“有事找专员”成为越来越多居民的共识。

在技能大比武之前,还重磅发布了《党组织领导三方协同小区微治理工作指导手册》。

该《指导手册》共分3大板块9篇46章,第一板块是党建引领,讲述三方工作的创新起源和建构机制;第二板块是业务实践,7个篇章详细介绍了小区专员、居委会、业委会、物业的职责内容以及矛盾调解和为民服务;第三板块是总结宣传。

拱墅区三方办副主任赵永芳指出,在3年多的实践探索中,我们发现目前全国还没有具体、系统的关于三方工作的《指导手册》,于是,区三方办全面梳理、提炼和总结了三年多相继出台的各类文件、制度、基层的典型做法,召开各个层面的专题协商,历时半年多时间,数易其稿完成,以期对全区面上工作提供指导帮助,对城市基层治理有所参考借鉴。下一步,将力争把《指导手册》升格为“规范化标准”。

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管理系主任王诗宗对《指导手册》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标准化手册不只是一个手册,而是一个小区治理的举措集成,在党建如何引领、社会治理共同体应该如何建立、网格与网络的整合和政府的作用及其限度等方面具有较普遍启发意义。

活动现场还宣布了宣布首批民生实事项目和睦邻节活动。2021年首批民生微实事和特色项目86个,睦邻节活动271个,预计投入资金1209万元,财政资金撬动社会面资金比例近1:3.5,真正做到用“小资金”撬动“大投入”、用“小项目”解决“大问题”。

例如金星桃源居小区,自从今年4月份试点运行梯阻系统后,电动车入梯情况从3471次直接下降为0次,电动车不上楼就像机动车斑马线礼让行人一样成为了一种生活习惯。

“用27.18万元去推动小区解决居民关注的电梯安全问题,平均每台电梯投入750元,就是要用‘小投入’去解决‘大问题’,这也是我们解决群众身边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的重要路径。”拱墅区三方办工作人员表示。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许海峰  编辑:徐洁
11月17日下午,拱墅区召开了一场特殊的技能大比武,来参加比武的挑战者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小区专员。考题有的来源于拱墅区一本刚刚出炉的《党组织领导三方协同小区微治理工作指导手册》,也有来自于拱墅300多个小区在实际中遇到的各种难题,矛盾与纠纷。